撒迦利亚书---荣耀的归来
课程简介
撒迦利亚书告诉我们一个十分重要的信息,什么才是真正的圣殿?建筑物还是神的荣耀?本书前半部分是先知对百姓重建圣殿的勉励,后半部分是有关主再来的预言;似乎是两个不相关的主题,但通过先知对耶稣骑驴进耶路撒冷的预言,把圣殿重建的意义,从殿堂建筑提升到神荣耀归来的高度,也使全书内容得到完美连结。没有神荣耀归来(主再来),殿堂建筑并不能代表神的殿。
一、总论。
1、作者。
1)撒迦利亚是易多的孙子,易多是随所罗巴伯回归的祭司,和耶利米、以西结同样都是祭司家的孩子;尼12:4从年青时即蒙召作先知,而且一生作祭司,以后并成为易多族的首领。尼12:16犹太人把撒迦利亚和哈该、玛拉基称为第二圣殿先知;由于没有第三圣殿,一直到现在都还算是在第二圣殿时期(哭墙),可见这三位先知在犹太人心目中的重要地位。
2)我们从撒迦利亚书的内容可知,他深受前辈耶利米的影响,熟悉耶利米的教导,引用耶利米的预言,尊耶利米为“从前的先知(前辈)”,1:4在责备假先知时,和耶利米当时责备假先知所说的话类似(比较亚10:2和耶23:25-27),在提到神对大卫应许的那位后裔时,用“苗裔”的表达,在圣经里只有耶利米和撒迦利亚用过。3:8、耶23:5
3)太23:35耶稣有提到他最后被犹太人杀害,巴拉加是比利家的希腊文译音。有人以为耶稣是指耶何耶大的儿子撒迦利亚;代下24:21但耶稣应当不会弄错,不能因圣经和犹太文献里都没有记载此事就肯定没有。在橄榄山上有先知坟墓,里面葬的就有撒迦利亚。耶稣常去橄榄山,面对耶路撒冷和圣殿向神祷告,很可能就是在这位置;他责备法利赛人时提到“祖先流先知血,子孙修造坟墓”,应当也就是指这个地方。太23:29-32
2、背景。
1)拉5:1以色列民在居鲁士年间回归圣地、重建圣殿,到亚达薛西作王时被迫停工;这时大流士登基,神通过哈该和撒迦利亚,呼召百姓起来继续完成建殿工程。经过九年左右的停工,再要复工建造,必然有许多反对声浪和疑虑。本书和哈该书的内容,就是要向百姓明确指出,建殿是神的意思,神会负责,以此消除百姓各种疑虑,坚固对建殿的决心和信心。
2)圣殿的意义乃是神荣耀的居所,因此神荣耀归来才是圣殿真正建成的宣告;这是本书后半部分预言的中心主题,具体表现在弥赛亚来到、以色列得复兴。但需要记住,这些异象和预言,乃是与以色列民直接有关;论到神的荣耀尚未归来,也是指以色列民族得复兴说的。对教会来说,神的荣耀(不需要圣殿)已经借教会在人间彰显出来;弗1:12只是有关新约救恩的信息,不在本书预言的直接范围。
3、预言特点。
虽然哈该书和本书是同样主题,但哈该书是以通俗的语言,平铺直叙的呼召,勉励百姓起来建殿,容易看懂。撒迦利亚书则通过一连串的异象,来消除百姓对建殿所存的各种疑虑;在论到神对建殿的应许时,则是一连串和弥赛亚复兴以色列有关的预言。使本书在先知书中也属于比较深奥难解的一卷。这里提两个方面,方便大家在查考时掌握明白的方向。
1)牢记神启示这些异象的目的,是为帮助百姓打消在建殿过程中产生的种种疑虑,增加他们对重建的信心和决心。因此在明白时切勿漫无边际地运用灵意预表的方法,或随意结合圣经其它内容来解释,造成异象不必要的繁琐复杂。天使对每个异象都有简单扼要的解释,并没有对异象图像里的每一个事物都讲解,是我们明白这些异象的重要规范。
2)掌握重建圣殿和弥赛亚来复兴以色列之间的关系,是明白本书主题的关键。通过耶稣骑驴进耶路撒冷的预言,9:9宣告神荣耀的归来;把重建圣殿的意义,从单纯的殿堂建筑,提升到神荣耀居所的高度。是否有神荣耀的归来和居住,才是圣殿建成的关键;而本书后半部分有关弥赛亚复兴以色列的预言,正是神荣耀归来,圣殿真正建成的宣告。
二、认识圣殿。
圣殿被称为是神名的居所,是律法下神在人间的象征所在;王上8:29-30虽然神并不住在这殿,却是神向人彰显他荣耀慈爱的地方。因此圣殿的真正意义,不在殿堂建筑的完美,而在神荣耀的充满。圣殿如果没有神的荣耀,就失去圣殿的意义,但如果没有圣殿,则神的荣耀在人间彰显也会受影响(就律法和以色列民而言)。
1、对圣殿的历史回顾。
在回顾圣殿的历史时,不只需要知道殿堂建筑的拆毁和重建过程,更需要注意“神荣耀充满、离去和归来”的情形;这才是圣殿真正意义的所在。
1)第一圣殿的建造和拆毁。
(1)代下3:1 犹太人习惯把所罗门所建的圣殿称为第一圣殿,所罗巴伯重建的称为第二圣殿。第一圣殿是在所罗门王四年开工,到十一年完工。王上6:1、38当时神的荣光充满了殿,印证圣殿建成后,有神荣耀的同在。王上8:10-11时间约在公元前950年。
(2)王下24:1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有三次来到耶路撒冷,第一次是在他作王元年,公元前605年,耶25:1但以理等人被掳,犹大成为巴比伦的附庸。第二次是他作王第八年,王下24:12包括君王,太后、数以万计的犹大人被掳,其中有先知以西结。第三次是他作王十九年,公元前586年,王下25:8城破、国亡、殿焚、君王被杀;第一圣殿存在不足四百年。
(3)结33:21以西结被掳第十二年,犹大亡国。当时是尼布甲尼撒十九年,由此可以推算出以西结被掳是在尼布甲尼撒第八年,与约雅斤王被掳同时。
2)神荣耀的离去。结9-11章
先知被掳后十二年犹大亡国、圣殿被焚;但在第六年就见到神荣耀离开圣殿的异象;结8:1可见在接下来的六年里,虽然圣殿里祭祀和一切礼仪都照常进行,神已经不在那里;圣殿有名无实。我们从神荣耀离去时一步一回首的停顿,和大声吩咐使者不可错杀,可以明白神离去时的无奈和不舍。结9:3-4(图解)
?

3)第二圣殿的重建和拆毁。
以斯拉在记载第二圣殿重建时,没有具体介绍建造的规模样式;拉3:8但和第一圣殿相比,只能是“看如无有”的简陋。该2:3
(1)拉3:8居鲁士第二年,公元前535年开始重建第二圣殿,六年后居鲁士去世。
(2)拉4:23亚达薛西作王时间是公元前529-522年。这期间圣殿被迫停工。
(3)拉5:1公元522年大流士即位,第二年圣殿复工,正是哈该书和本书的背景。到大流士第六年,公元前517年完工。拉6:15从开工起共计十九年,中间停工约九年。
(4)拉6:16在行奉行神殿的礼时,虽有百姓的欢呼声,殿内却没有神荣光的充满,没有提到神荣耀的归来,因此称不上是真正的建成。
(5)可13:1-2史载大希律从公元前19年起,开始对第二圣殿扩建装修,工程一直进行到公元60年左右;原来简陋的殿堂建筑,被修造得高大辉煌,闻名于世。尽管犹太人对此感到自豪,连门徒都觉得很了不起,但并不代表以色列民族的强盛兴旺,更不表明是神荣耀的归来。
(6)路19:41-44耶稣预言耶路撒冷和圣殿要被罗马军队围困,筑起土垒,彻底拆毁;在公元70年得到精确应验。这以后犹太人开始近两千年被抛散在万民中的苦难,直到1948年复国。亚7:13-14
2、神荣耀归来的宣告。
第二圣殿修造完毕后,神的荣耀有过多次归回,只是人一次又一次地拒绝。
1)约1:11耶稣降生,就是神荣耀从天降临,世上却没有愿意接待的地方;不但希律王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太2:3
2)路2:28-32婴孩耶稣来到圣殿,西面说他终于见到神的救恩、神荣耀的归来。圣殿原就是神荣耀的居所,但神荣耀来到时,却只有西面和亚拿等候迎接。神的荣耀不是不能立即在大能力中降临,但神有更美好的计划,借着人的拒绝,耶稣钉死十架,作成救恩,要得到更多像西面和亚拿那样,等候他荣耀归来的人。
3)路19:37-40耶稣骑驴进耶路撒冷,不是他生活中一个随便安排的插曲,乃是经过精心安排的神荣耀归来预演;但遭到法利赛人的指责和抵制。耶稣指出如果众人不高唱和散那,石头也要呼叫起来,宣告神荣耀的归来。这条路线由橄榄山进入圣殿,正是当初神荣耀离去的逆向归程。先知撒迦利亚在预言神荣耀归回时,也特别预告了这一内容。亚9:9
4)太24:30虽然如此,神的荣耀终必要在大能力、大荣耀中降临。就如先知哈该指出的,经过震动天地、震动万国,神的荣耀必要充满这殿。该2:6-7撒迦利亚书后半部分的内容,就是具体预言了神的荣耀,如何排除一切拦阻而归回的过程。
5)亚14:4将来神荣耀归来,也将是从橄榄山,经东门而来到殿中,正是耶稣骑驴进圣殿的路线,也是以西结所见神荣耀归来的路线。结43:4-5 以西结提到的殿,原文是1004,也可以指一般房屋,不一定是指圣殿建筑,所以不能以此确定耶稣再来时,这上面会有第三圣殿的正式建筑。
3、圣殿对新约救恩的作用和意义。
圣殿对律法来说,是具有关键的作用;但对新约救恩来说,并没有直接的作用和意义;耶稣早有指出,今日我们敬拜神,要紧的是用心灵和诚实,不在乎地点。约4:24今日我们参观圣殿山,会产生很多明白真道的联想,也能吸取很多历史教训,但不需要带朝圣心态。如果从灵意预表的角度,圣殿和新约救恩就有关系了,大概有这样几个方面。

1)约2:19-22耶稣把自己身体称为殿,把钉死和复活称作圣殿的拆毁和重建,通过灵意预表,把重建圣殿的意义,和救恩连接起来。
2)林前3:16-17我们就是神的殿,这既是指教会,也是指每个信徒,有圣灵保惠师住在里面,而且是永远同在。约14:16-17这是把圣殿的意义,提升到神荣耀居所的高度;反映圣殿与教会和信徒个人之间最直接的关系。
3)来10:1希伯来书通过灵意预表,显示圣殿的布局和各样物件的功用,都是指向耶稣基督并他作成的救恩;并且把两者之间的关系,比之为影子和真像。虽然圣殿本身与救恩无直接关连,却与救恩在真理原则的要求上,有一定的类似性,显示同一根源和一脉相承的关系;通过对照比较,可以成为我们全面深刻明白救恩真理的关键范例。
三、分段。
1、引言。1:1-6
2、先知所见的异象。1:7-6:15
3、神的心意不是禁食,而是复兴。7:1-9:8
1)为亡国恨而禁食?先反省为何会亡国。7章
2)为得恩惠而禁食?先归回重建圣殿。8:1-17
3)为求复兴而禁食?复兴不是为复仇,而是各民族和睦同居。8:18-9:8
4、排除一切阻挡,神荣耀必定归来。9:9-14:7
1)荣耀归来的预演。9:9-10
2)排除列国的敌挡。9:11-17
3)排除不忠心牧人的敌挡。10-11章
4)排除魔鬼最后的敌挡。12:1-9、13:7-14:7
5)排除人内心的敌挡。12:10-13:7
5、神荣耀归来的荣耀景象。14:8-21
四、内容查考。
1、引言。1:1-6
圣殿在停工九年后开始重建,必然会有不同的意见,反对的声浪。先知配合哈该的话,通过异象、勉励和预言,指出重建乃是神的意思和呼召。
1)1:4-5这里提到两类先知,从前的先知和“那些先知”,后者显然是指当时在百姓中宣扬“犹大不会亡”的假先知,前者则是以耶利米为代表的忠心仆人。当时的百姓宁愿听信假先知的话,终至国破家亡。为此先知提醒百姓,这些说假预言的先知现在在哪里?而神的话不是应验了吗?以此警告百姓不要再顽梗拒绝神的呼召,坚定投入建殿工程。
2)1:6“他们就回头”这句话乃是先知对百姓最后作总结性的呼召,可以译为“回头吧!承认万军之耶和华怎样定意,就怎样行;他也已经这样行了”。提醒百姓不要再悖逆不听神的话了,神说话是算数的。
2、先知所见的异象。1:7-6:15
先知见异象是在十一月,当时已经复工五个月;异象的内容,都是为消除百姓对环境和各种条件的疑虑,坚固百姓对重建的信心和决心。先知在见这些异象的过程中,总有一位天使陪同并作简单明了的解释。此外,另有一位耶和华的使者,多次在异象过后传达神的话;不是补充异象的内容,而是补充和重建圣殿有关的教导,使人更清楚明白重建的重要作用和意义。
1)四马异象。1:7-17
(1)1:7-11异象内容:一般大家首先会想到的,是马预表什么?不同颜色各有什么意思?而且还会联想到启示录里前四印的四匹马;启6:2但那是完全不同的背景和目的。天使对这些都不作回答,只指出四马在遍地走来走去带回的消息“全地都安息平静”;是到了可以建殿的时候了,以此消除百姓对环境是否许可的疑虑。
(2)1:12-17使者补充,神已经心中火热,决定归回,所以可以放心建殿,并且应许耶路撒冷必再丰盛发达。
(3)1:15“加害过分”表明犹大亡国过程中遭受的许多苦难,除亡国结局是神的意思,百姓其余的许多苦难经历,都是巴比伦和周围各国“过分”的行为。当时的世界,巴比伦崛起向外扩张,这是人类社会正常的历史规律,不是神专为惩罚犹大而安排;但如果百姓能悔改归正,神照样能救他们脱离强敌之手。耶7:5-7只因他们不听,所以神“不救”,任凭他们亡国。亚11:6
2)四角异象。1:18-21
四角是指曾打散犹大的列国,如今这四角已经被四匠人打掉。天使没有具体解释是哪四角,四匠人是谁;我们也不要因为但以理书也有提到四角,就以为是指同一件事。但8:21-22那里是预言亚历山大和他死后分裂成四国的情形,这里则是四角已经被打掉,为要百姓放心建殿,不需要再担心四围列国的欺压破坏。
3)准绳异象。2:1-13
(1)2:1-5异象内容:以西结书和启示录也分别有提到丈量,结40:3、启11:1用意都是表明对丈量范围的拥有、保护、负责;但所指时间各不相同。启示录是指神在大灾难时要保护以色列民的范围;以西结书是指神应许以色列在千年国度里的圣殿和领地范围;这里则是表明耶路撒冷当时已经在神保护之下,目的是要消除百姓面对当时城墙荒凉而缺乏安全感的疑虑。当时虽无城墙如乡村,在神祝福下可以变成不受城墙限制的发展。
(2)2:6-13使者补充:先知向原来掳掠他们的列国宣告(原文不是“惩罚”)“这民如同他眼中瞳人”,表明神不容许列国人再任意欺压以色列民。同时又指出“必有许多国归附耶和华,作他子民”,说明神也同样不容许以色列在得复兴强盛后,反过来欺压别人;应当和周围列国和睦同居。注意这里神两次用逃,严肃指出归回的紧迫性和必要性。
4)更衣异象。3:1-10、6:9-15
(1)3:1-5异象内容:即使污秽衣服也可换成华美衣服,卑微地位也可戴上洁净冠冕;这是为要消除他们过分自卑,以为不配建殿的疑虑。这一应许已经超越神对物质方面的祝福,进到更重要的地位改变。神责备撒但,因为约书亚穿污秽衣服,如火中的柴,虽然自己有责任,根源却是撒但;衣服的污秽是撒但造成的,烧柴的火就是来自撒但。
(2)3:6-9使者补充:约书亚如此被抬举,神是付出代价的,就是接下来提到的大卫苗裔和七眼石头;这石头是经过神亲手雕刻,一日之间除掉这地的罪孽。但约书亚自己也必须从原先的污秽里悔改,遵行主命,才能站在神前承担圣职。这里天使明确指出,约书亚戴冠冕乃是作预兆的;不论大卫苗裔还是七眼石头,都是对主耶稣所作成救恩的预表。以色列民得复兴,地位得改变,乃是救恩的一个环节。
(3)3:10这里还特别提醒百姓,当以色列得复兴的那日,不是向周围邻国复仇,而是邀请邻舍共享神恩。邻舍在本书大多是指周围各国百姓说的,彼此接纳、和睦同居是神对将来国度时期的一贯旨意和安排。
(4)6:9-15前面约书亚只是在异象中戴冠冕,这里是真实戴冠冕;其意义则仍然是作预兆(耶稣),一身承担祭司(救主)和君王两职,成就神人之间的和平。弗2:16-17 这里两次提到他要建造耶和华的殿,应是指耶稣的钉死和复活。约2:21-22 这冠冕以后要放在重建的圣殿内,具体怎样圣经没有再提,但却是神荣耀必定归来,弥赛亚必要来复兴以色列的保证。
5)灯台异象。4:1-14
(1)4:1-6异象内容:先知所见灯台,和摩西所造基本相同;出37:23只是每个灯盏各有一根管子,和两旁橄榄树相通。中文“每盏有七个管子”原文为“七盏有七个管子”。4:2由于接通油源,不再需要靠祭司早晚加油打理。利24:2-3这是为要消除百姓对自己建殿能力信心不足的疑虑;不是靠人的势力才能,而是靠圣灵的大能(油源)。
(2)4:7-10使者补充:再次把圣殿重建意义提升到救恩高度。圣殿重建的依靠是圣灵,而那块联络各房的殿顶石则是主耶稣。弗2:20-21前面提到这块石头经神亲自雕刻,有七眼,这里又说是耶和华的眼睛;显示父神和主耶稣原为一。从对这块石头,依靠圣灵,人因恩惠而大声欢呼的描绘,说明这重建圣殿的意义,已经超越只和以色列民有关,而是关乎万民的救恩。
(3)4:11-14先知问的应当是橄榄树上的两根橄榄枝,按当时背景,应是指重建圣殿过程中,所罗巴伯和约书亚作为领袖,需要肩负起面对“普天下主”的责任(不是“站在旁边”)。他们更重要的意义,则是预表启示录中的两个毛衣传道人,面对世界之主(魔鬼权势下兽)的迫害。启11:4由此可知这“普天下主”乃是指魔鬼权势说的。这对我们明白后面第八个异象,具有重要的作用。
6)飞卷异象。5:1-4
这书卷被称为“咒诅”,而且两面写字,分别指对神和对人的罪行,因此显然是指律法说的;加3:10是当时百姓应当遵行的内容。而圣殿建成,能对百姓遵行律法,起到标志性的提醒和感召作用。书卷巨大的尺寸,说明人不遵行,不是因为不注意,而是不愿意。它和启示录里羔羊揭开的小书卷完全不同,那是揭示羔羊升天后,地上末世的情形。
7)量器异象。5:5-11
量器指恶人,妇人指罪恶,量器里的妇人就是指人里面的罪恶;被抬到示拿地(巴比伦),既表明以色列民的罪已搬至远方,神不再追究,也是敦促尚未归回的百姓,不应留恋已习惯的被掳生活,赶快逃离巴比伦归回。建造房屋是表明那里已成为罪恶的巢穴。这异象也使我们想到赎罪日那只归阿撒泻勒的羊,把罪带到无人之地,显示律法下赎罪和救恩下赦罪的不同。利16:22
?8)四车异象。6:1-8
四风是从“普天下主”出来,前面灯台异象已有解释,乃是指从世界罪恶权势出来。第7-8节天使的话可以译为“看他们还能这样继续走来走去吗(横行到几时)?又向我说,看!往北方的风已止息了”。原文“心”是风,“安慰”是止息。北方对犹太人来说就是指欺压他们的强权,北风止息应是指禁止他们建殿的王已死,可以放心建殿,不必再担惊受怕。
3、神的心意不是禁食,而是复兴。7:1-9:8
这一问题好像问得很虔诚,其实很可笑,因为他们禁食并非神规定的,乃是人因亡国自发的行为,如今却来问神要不要继续。就像今日有人问吃冰淇淋要不要祷告?因此神不是简单回答要还是不要,而是从正面指出禁食的意义,不是人“讨神喜悦”的方法,而是帮助人能“刻苦反省”。这对今日我们的禁食心态也是重要的提醒。
1)为亡国恨而禁食?先反省为何会亡国。7章
五月是犹大亡国的月份,很多犹太人自发到时禁食,悼念亡国的悲痛。七月应是指赎罪日,律法规定要刻苦己心,禁食则是刻苦己心的不错选项;利16:29-31目的应是为认罪悔改,如果只是怨天尤人,缺乏自责反省,变成大家发泄悲情的机会,就毫无意义。因此神要他们首先反省怎么会亡国的?责任在谁?如果没有亡国,根本就没有这样禁食的需要。
(1)7:1-7 神首先就指出,造成亡国原因乃是他们当初不听先知警告;如果没有反省自责,禁食又有何用?有意思的是神接下来说“你们吃喝”,禁食明明是不吃不喝,为何变成吃喝问题?说明当时他们在禁食时,心思全在开禁后大吃大喝。就如今日在以色列安息日过后狂欢到深夜,伊斯兰教称开斋为节,斋戒期则是守关。
(2)7:8-14神提醒他们要按至理判断(客观公正)作出反省;造成亡国和被掳悲剧的,完全是他们不听神的警告,自己的罪使美好之地荒凉。而且更警告如果继续不听,还要受更严厉惩罚,被旋风吹散到万国。以后经过公元70年和135年两次罗马军队围攻耶路撒冷,犹太人被彻底逐出迦南地,开始被抛散在万民中,直到公元1948年复国。
2)为得恩惠而禁食?先归回重建圣殿。8:1-17
要想从神蒙恩,就当行神喜悦的事,而不是禁食;当前神心中火热要归回,因此重建圣殿迎接神荣耀归来,就是神喜悦的事,神要施恩改变他们的处境和光景。虽然这些是当时对重建圣殿的应许,也同样应验在两千多年后的以色列复国过程中。
(1)8:1-3这段话令人深切感到,尽管神多次表示他心里极其火热要归回,1:14百姓的回应却冷漠犹疑;当时不但从被掳归回的人数不多,而且他们对重建圣殿也表现得顾虑重重。虽然最后圣殿勉强完工,但神的荣耀并没有归回;不是神失信,而是他们的表现使神失望,圣殿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尼13:7
(2)8:4-8当时他们从被掳归回,乃是从北方巴比伦,少数从南方埃及;神在这里却说“从东方从西方”救回他们,似乎更是应验在1948年复国的时候。在人认为不可能的时候,以色列竟复国了;世界各国犹太人纷纷归来,就是从称为东方和西方的国家,这应是到东西罗马帝国以后才开始的地域观念。今日在耶路撒冷犹太人区,也可以看到小孩玩耍,老人安坐街边的景象。
(3)8:9-13在立圣殿根基时,神已有提过这些应许,只因工程停工而没有应验;这时神再次应许,圣殿建成后,生活环境条件将会有明显不同。事实上圣殿建成后,是有过一些复兴的景象;拉9:8但很快又陷入遭大难、受凌辱的处境中。尼1:3这些应许在以色列复国后,也同样有得到应验,如雨水比前增加七倍,水果花卉还能出口。
3)为求复兴而禁食?复兴不是为复仇,而是各民族和睦同居。8:14-9:8
面对众多的禁食礼节,神再次指出,神为他们安排的,不是刻苦禁食,而是欢乐复兴;而且他们得复兴的使命,乃是带领万民一同欢乐敬拜神,不是为给他们复仇。如果在得复兴后不能和周围各国百姓和睦同居,怎能作敬拜神的领头羊?这也是今日很多信徒需要明白并端正的心态。
(1)8:14-17在蒙神施恩祝福后,各人要与邻舍说话诚实,按至理判断;这一应许在他们亡国前,神也有提出,要公平对待自己兄弟百姓,可惜当时他们悖逆不听,最终亡国被掳。7:8-10如今神再次提出这一要求,不再是为不至亡国,而是关系到将来得复兴。这里的邻舍从上下文可知,乃是指周围各国百姓;在蒙神施恩赐福后,应当与他们秉持同样“按至理判断”的公正行事原则。
(2)8:18-23这样频繁的禁食,反映人误以为神喜欢人禁食,因此越多越好,成了人讨好神的方法。为此神郑重指出,他为百姓所定的不是禁食,而是欢乐复兴,带领各国百姓一同敬拜神,在列国中成为祭司的国度。出19:6这是圣经中介绍以色列将来在国度时期的情形,说得最具体的地方。
(3)9:1-8将来仰望耶和华的,不只是以色列各支派,也包括“世人”,就是万民。这段话里提到的这些城市,都是以色列历来的世仇;在这些人中,除直接参与战争的,要被神除灭,余剩的人在经过消除敌意和洁净污秽后,都要被接纳,彼此和睦同居。“在犹大像族长”原文是“如犹大的同伴”。耶布斯人一直是在耶路撒冷和犹大和睦同居的;将来非利士人也要如此。

4、排除各种阻挡,神荣耀必定归来。9:9-14:7
从这里开始,本书内容进入另一主题,专论神荣耀归来之前,必须排除的各种拦阻;有从外面环境来的,有从内部不忠心牧人来的,更有来自各人内心的悖逆。而先知关于耶稣骑驴进耶路撒冷的预言,则是神荣耀归来的郑重宣告。
1)荣耀归来的预演和宣告。9:9-10
随着神荣耀彰显渐渐增多,仇敌拦阻和破坏的力度也随之增强;在经过震动天地、震动万国,排除一切拦阻后,神的荣耀终必来到人间。预言中耶稣是谦谦和和骑着驴驹来的,说明神荣耀归来的原意,不是为惩罚,而是要向列国讲和平,带给人平安欢乐。但面对人的敌挡拦阻,耶稣将骑着白马,先除去拦阻,消灭仇敌,才为人类带来真正的和平。启19:11
2)来自列国的敌挡:通过对以色列民的迫害,拦阻神荣耀的归来。9:11-17
如果世上有一个民族,两千年来一直挨打,却打不死,面对灭族追杀,总能在危急中逃脱,遭受百般凌辱,仍能表现出超然不被同化压服的气概;不用说,那一定是犹太人了。他们因杀害耶稣而承担罪责,被抛散在万民中受尽摧残;只因神记念与他们立约的血,才保守他们在仇敌追赶中不被消灭。
(1)9:11-14与以色列立约之血,应和新约立约的血不同;可14:24律法之约也是用牛羊之血立的。来9:18-20 由于他们遭遇苦难是“罪有应得”,所以长期来神的拯救也只是不让他们被消灭,仅仅逃脱敌人的追赶,从来没有强大到能去攻击别人。第13节“攻击希腊”原文不是攻击,而是指“在上、超越”,指他们在面对敌人迫害屈辱面前,仍能保持不被征服和同化的凛然气质。
(2)9:15-17第15节按照原文可以重译为“神必保护他们如甩石般摆脱敌人的吞吃,如饮酒般向敌人呼喊,如盛满的碗,如祭坛的角”;形象描绘出他们被仇敌追赶时,总能如甩石般飞速逃离,也如举杯欢呼般向敌人夸胜。盛满的碗表明神仍有够用恩典,祭坛角则是律法下能得保护免死的地方。王上1:50虽然如此,神应许最终他们要被高举如冠冕上的宝石,得到复兴。
3)来自不忠心牧人的敌挡:对神荣耀归来来自内部的敌挡。10-11章
似乎牧人不忠心,只是做得不够好,还不至于拦阻神荣耀归来;但神却把这些人看作就是他荣耀归来的直接拦阻,是和卖主的犹大同类。事实上魔鬼借外面环境逼迫苦难达不到的目的,往往借内部的腐败变质和纷争结党,就很容易达到了。这不论是以色列民还是今日教会,都同样是严厉的警告;包括对所有误导真理、破坏圣工,卖主卖友的人。
(1)神要亲自牧养他的羊群。10章
从神对不忠心牧人严厉的谴责,可以感觉到他对这些人的深恶痛绝;从他对百姓的担忧,也显示出他对羊群的深切爱护和关怀。就如耶稣在提比哩亚海边对彼得的再三叮咛,神的心总是在羊群身上。约21:15-17正是在这些不忠心牧人的误导下犹大亡国,在他们的纵容下百姓放肆;他们还不只是拦阻神荣耀归来,根本就是使神荣耀离开耶路撒冷的罪魁祸首。值得我们好好反省。
1、10:1-2虽然迦南美地流奶与蜜,如果偏离神,天闭塞不下雨,不要说奶和蜜,连粮食收成都有问题。申11:13-17 如今在春雨季节求雨,说明风不调雨不顺,首先需要反省怎会如此?问题就出在这些偶像占卜作梦者身上。他们还不是一般搞迷信的,而是自称牧人,假冒神名说假预言的;是比搞迷信的有更大迷惑性,造成更大危害,也使羊群遭受更大苦难。
2、10:3-5房角石对于房屋、钉子对于帐棚,弓对于战争,掌权者对于全局,都是关键因素。过去犹大的君王祭司先知首领自以为是国家的精英;神指出“一切掌权的都从他而出”,他才是真正掌权的,并不需要靠这些不忠心的牧人。如今神直接为他的羊群争战,并且得胜,使这些骑马的“精英”羞愧。这里提到的公山羊,应是指那些追随不忠心牧人周围的帮凶。结34:17-19
3、10:6-9“发咝声”是指牧人召聚羊群的声音。尽管百姓对归回一直是勉强而犹疑,神的呼召却是持久一贯的,一直到复国时还是同样呼召;因此这些预言在1948年以色列复国时也继续有应验。这里两次提到他们的儿女,那些在被掳之地生长的儿女,乃是影响百姓归回意愿的一大原因。因此神特别应许他们回到圣地,必看见而快活;但不是指物质条件优越,而是“因耶和华而喜乐”。
4、10:10-12“再领他们出埃及”原文是完成时态,所以是指神要像当初领他们出埃及那样,把他们从亚述(北方)召聚回来。这些内容更多应验在1948年以色列复国前后;由于归回人数众多,确有这地还不够居住的情形。
(2)回顾亡国过程,历数不忠心牧人罪状。11章
神通过回顾犹大亡国的惨痛历史教训,把最后几个亡国之君称为不忠心牧人;那些假先知、首领和祭司则是他们的帮凶。不但如此,神更在这里安插犹大卖主的预言,清楚表明这些牧人出卖羊群,就是与犹大同类,出卖羊群的主。希望我们一切事奉神的人,都能从这一点得到提醒和警告。
1、11:1-3羊群的生存,关键在牧人和草场。利巴嫩和巴珊在以色列的北疆和约但河以东,原都是肥沃的草原,如今因火灾(战争)而成焦土;连狮子都因失去生存条件而咆哮嚎叫。“牧人哀号”原文是“有放牧的哀声”,应是指羊群因失去赖以生存的草场而哀鸣;明确指出神亲自牧养的必要。
2、11:4-7草场被毁,再碰到牧人不忠,使羊群苦上加苦。买他们的是外来仇敌,卖他们的则是不忠心牧人。第6节神说“我不再怜悯”不是神不愿怜悯,而是羊群在不忠心牧人手里,神无法怜悯。而且当时早已亡国,所以“必将这民交给各人邻舍(国)和他们王手中”应是“任凭”;明确指出他们被卖和买的缘由都不是神,神只是不伸手相救。第7节说明神亲自牧养,还是会通过牧人的手,不过是忠心牧人。彼前5:2-3
3、11:8-11第8节可译为“一月之内有三个牧人被除去,他们一心只想收割,还嫌贪得不够”;形象地描绘出约西亚以后,约哈斯、约雅敬和约雅斤这三个亡国之君的嘴脸。一月是指很短时间内(有两个作王只三个月),荣美的杖折断表明犹大亡国。这里说的万民,乃是指分散全地的以色列民;“废弃”原文意思是破坏,神要困苦羊明白,不是神废弃毁约,而是这些不忠心牧人破坏所立的约。
4、11:12-13先知精确预言犹大三十块钱卖主的事迹,甚至具体指出把钱在殿中丢给窑户,只是没有说出用这钱买一块地;太27:3-10这一细节是出现在耶利米的预言里。耶18:2、32:9(哈那篾就是那窑匠?)这是神常用的方法,把要启示的事情,分成几个人或几次预言组合,达到隐藏奥秘的目的。马太在提到此事时,把两位先知的预言综合起来,归在前辈耶利米的名下。
5、11:14当荣美的杖折断时(亡国),联索的杖(旧约)还在,犹大亡国并不影响以色列民律法下的地位;但当犹大卖主,耶稣被钉死十架,联索的杖也就折断了,因为耶稣作成救恩,另立新约,犹太人不再享有律法下的选民特殊地位。罗9:6-8最后一句不是废弃犹大和以色列之间的情谊,而是废弃神与他们之间的情谊;也就是在新约里,不再有靠亚伯拉罕肉身后裔关系而有的联索。
6、11:15-17这里提到最后一个不忠心牧人,就是犹大亡国之君西底家;他亡国时丢下百姓,想自己逃跑,但还是被巴比伦军队俘获,眼见众子被杀,自己眼睛被剜。王下25:3-7神给他的结论是愚昧而无知。这也是神对一切不忠心牧人的总结;自以为既可在神前讨好,又可满足利己。既在今世得百倍,又在来世享荣耀;其实却是愚昧无知,就像西底家眼睛被剜。而不忠心牧人心灵眼瞎,则是比肉身眼瞎更加可怜。约9:41
4)来自魔鬼最后的敌挡:集合地上一切敌神势力,阻挡神荣耀的归来。12:1-9、13:8-9、14:1-7、12-15
从12章起是论到耶和华日子临近。魔鬼知道自己时候已经不多,对神荣耀归来的敌挡,也更是竭尽所能,孤注一掷;具体内容就是最后一七、地上大灾难的情形。这里提到的战争,就是启示录提到的哈米吉多顿;启16:16神的荣耀终必要在排除一切阻挡后归回。
(1)12:1-2这是神对曾经被魔鬼窃据的“地”,最终他要荣耀归来的重大宣告;也是对他所造“人里面之灵”拯救完成的宣告。神造人时,人就有灵、魂、体。有人从原文认为神造人只提到活的魂,没有灵,创2:7 认为人是在信耶稣得重生后才有灵的。但从这处经文可知,神有造人的灵;只是在亚当犯罪时,魂堕落败坏,灵因罪而死;信耶稣得重生,使已死的灵出死入生,再活过来。
(2)12:3-9这段话最形象地描绘出以色列复国时的一些情形,历来他们在欺压他们的四围敌人中都只有挨打的份,这时却如一块重石头,反使四围攻打他们的人受到重创;而且还像火把在禾捆里,烧得四围列国的民无法招架。不但如此,这里更精确指出以色列立国过程,将是先在犹大帐棚,再到耶路撒冷。以色列在立国时,领土只是沿地中海的一条狭长地带和南地(沙漠),经过多次中东战争才收复耶路撒冷(仍住本处)。
(3)12:8大卫家不可能如独一真神,这神字不能有空格;这句话按原文应译为“大卫家如耶和华前 神的使者”,这样神字前留空格就对了。这时的大卫家已经不再是不忠心牧人,而是具有如同神使者的威望;在他们的带领影响下,激励原先动摇的百姓,坚定抵挡敌人的围困攻打。

(4)13:8-9以色列民只有三分之一存留,显示哈米吉多顿战事的惨烈;当他们逃到橄榄山时,已经面临灭族的边缘。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犹太人几乎被灭族的惨剧又将重现。也有人认为这“三分之一”乃是指人三份里的一份,即人的魂、体被杀,灵则可以得救;这样的灵意解释虽然很有属灵深度,但从本书内容的全面平衡看,则会很难解释下去。
(5)14:1-7这段话详细记述了哈米吉多顿战事的过程和结局。以色列民在兽和十王联军追杀下,面临灭族灾难;剩下的百姓从耶路撒冷逃往橄榄山,在最危急关头,弥赛亚降临橄榄山,使山体分裂成谷地,以色列民得以逃脱,仇敌则被消灭。启19:19-21神的荣耀也将从橄榄山,经东门而入耶路撒冷,来到圣殿山;正是神荣耀离去时的逆向行程。结43:4
(6)14:12-15这里再次具体指出哈米吉多顿战事的过程和情况,显示人妄图与神争战,只是自取灭亡;他们在神荣光面前,根本就站立不住,溃烂而死,连牲口也一起遭殃。
5)来自自己内心的敌挡:经过痛悔,才能真心迎接神荣耀的归来。12:10-13:7
虽然外面仇敌已被消灭,内部不忠心牧人也已被清除,如果自己内心没有经过悔改,即使得到复兴,也无法成为祭司国度。因此在圣灵浇灌下,以色列全家经过深刻反省悔罪,作好迎接神荣耀归回的心灵准备;这是他们用禁食的方法无法达到的效果。他们在橄榄山仰望所扎的,到在耶路撒冷一家一家悲哀,反映出完整而平衡的悔改经历。
(1)12:10以色列民开始仰望他们所扎的,应当是还在橄榄山逃命的时候,匆忙中看到弥赛亚从空中降临救他们;14:4-5 当他们发现这位弥赛亚,确实就是他们所扎的耶稣,内心的震撼和羞愧是可想而知的。至于他们怎么认出这位弥赛亚就是耶稣,看懂他们所扎的记号,就不是我们现在能说得清楚的;但必然是出于圣灵的工作,是他们真心忧伤痛悔的开始。
(2)12:11-14彻底痛悔不是一念之间就可达到的效果,为罪忧伤痛悔需要时间,需要有认识过程。以色列民在橄榄山只是悔改开始,接下来在耶路撒冷一家一家悔改,不是介绍悔改的形式方法,而是反映全民深入细致的悔罪。而且称为“米吉多的悲哀”,表明是橄榄山悔改的继续,不是得救时悔改过了再重新悔改。悔改是生命恒久经历,同一个罪随生命成长,痛悔程度也会与之俱增。如耶稣所举赦免多爱也多比喻。路7:47
(3)13:1如果这一泉源就是指耶稣救恩泉源,那么在国度时期教会和以色列民应当是合一的;但这一泉源开的时间和耶稣救恩泉源(钉死复活)不同,效果也不同。教会在耶稣救恩泉源里,这时已经身体改变,是属天的;林前15:49-52 以色列民在这新开泉源下,仍然是地上一国,在属地的范围。虽然这一泉源也“洗除罪恶与污秽”,应当是如量器异象所反映的,搬到远方不再追究记念。5:11
(4)13:2-7神在提到这洗罪泉源后,再次论到那些不忠心牧人,他们并不在这除罪的范围内。注意神把假先知的灵称为污秽的灵。第7节神吩咐刀剑兴起攻击的牧人,原文没有“我的”。击打牧人这句话耶稣有引用在自己身上,但这里是指那些不忠心牧人自己造成的恶果,还连累羊群一起遭殃。 “微小者”原是不忠心牧人对百姓蔑视的称呼,这里是神反讥他们才是微小者,神要把灾祸反加在他们身上。
5、荣耀归来的荣耀景象。14:8-11、16-21
荣耀归回后,神在全地作王,也就是千年国度;启20:6地上仍是物质世界,人类仍活在肉身之内,包括以色列民。赛65:20当时教会已经被提,信徒身体也已经改变为属天的灵体,并不属于自己原先国籍,而是在圣徒的营、蒙爱的城,与主一同作王;启20:9有关教会的情形并不在本书预言的直接范围。
1)14:8-11地震在神掌控下,成为山河重建的手段。橄榄山分裂两半,造成那一带地形的改变,对气候、生态都产生巨大影响。不但多了一条河,连结东海(死海)西海(地中海),完全改变死海生态;结47:7-9也使原来耶路撒冷周围的丘陵地带,变成平坦的原野,亚拉巴意思就是广袤原野。耶路撒冷高踞山顶,更显得气势巍峨,成为众望所归的地标。
2)14:16-19从凡不来敬拜神的,要受干旱之灾惩罚,可知当时仍有许多人并不心甘情愿敬拜神;因为人的罪恶本性和私欲还在,内心埋藏着厌恶神、反叛神的意念。只是由于魔鬼已被关在无底坑,不再能试探诱惑人,这些人的罪性才暂时压抑不发作。由此可以明白为何魔鬼被放出来时,会有这么多人跟随他与神为敌。启20:7-8这里多次提到住棚节,不是逾越节,因为救恩已成过去,神希望人能因蒙丰收之福而向神感恩。
3)14:20-21原文20节后半句没有“必如…一样”,而是“耶和华殿内的锅和坛前的碗,任何耶路撒冷和犹大的锅,都同样归万军之耶和华为圣”;表明全犹大地都具有圣殿的功能。万民前来朝拜神,如果只在圣殿范围,显然是不够的。煮肉献祭应当也只是按当时理解的描绘,其象征意义应当大过实际含义。“殿中不再有迦南人”应是指买卖人;因迦南人已被接纳为以色列民的同伴。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