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讲道集 讲道集-福音信息  
 
 

 

基督救赎之道

罗马书3: 21-28 “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就是神的义,因信基督耶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耶稣基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凭着耶稣的血,藉着人的信,要显明神的义。因为祂用忍耐的心,宽容人先时所犯的罪,好在今时显明祂的义,使人知道祂自己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既是这样,哪里能夸口呢?没有可夸的了!用何法没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吗?不是,乃用信主之法。所以我们看定了:人称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

 

    常有人会问我们:究竟相信耶稣是怎么一回事?弟兄姊妹,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如果我们回答不清楚,或是回答错了,就会影响我们传福音的效果,甚至造成误导,把人领到错误的信仰路上去。

信耶稣不是为病得医治

    有些弟兄姊妹很注意祷告医病的恩典,见到有病的人,就劝他信耶稣,说耶稣是大医生,只要相信就能病得医治。虽然我们的主确实有能力,也愿意医治人的病,但这样的讲法,把福音的内容不但说得片面,而且造成严重的误导,以为信耶稣就是为了有病需要得到医治。这样的话,如果没有病就不需要相信耶稣了。

    记得文革后不久,我去一个地方,那里的弟兄姊妹大多都是年老的,或是因为有病才相信耶稣的。当我在一位信徒家里和他们一起聚会时,门外窗外都挤了好些人在看,年轻的和男的也不少。可能他们是感到好奇,向来在他们印象里,信耶稣都是老人病人,怎么现在来了一个年轻人(当时我还年轻),不但信耶稣,还讲耶稣。

    我在聚会结束时,见门外窗外还有些人没有离开,就跟他们说,你们愿意信耶稣吗?有一个人就说,我们没有病,要信什么耶稣?他的回答表明在当地的弟兄姊妹没有把福音传清楚,以至大家都以为信耶稣就是为了有病要得医治,没有病的人,就自然和信耶稣没有关系了。更可惜的是,连当地的弟兄姊妹也是如此认为,这些人不生病是不会来信耶稣的!当然这不能怪他们,经过多年文化革命,大家长期得不到真理上的帮助,在这艰难的岁月里,神就是借着神迹奇事在他们中间工作,吸引他们归主的。而且他们又大多是年老没有什么文化的,所以对真理只能满足于一知半解之中。正因如此,需要有人来帮助他们,把对真理片面的认识纠正过来。文革以后,各地教会都普遍需要真理的教导。如果我们自己对为什么要信耶稣都讲不清楚,就无法去帮助他们了。

    刚才我们读的这段经文,正是清楚告诉我们需要信耶稣的原因:“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世人并没有都生病,如果耶稣来只是为医治疾病,那么就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耶稣了。而且人生病并不一定是为了亏缺神的荣耀,神医治我们的病是祂的怜悯和恩典,也不是救赎。

人需要先认识自己有罪

    耶稣为我们舍命流血,钉在十字架上,是为我们每个人的罪而作成救赎之工。我们因为有罪才需要救赎,只有罪人才需要救主。所以若有人要想得到这个救恩,就必须承认自己是罪人。如果不承认有罪,意思就是不需要救恩,当然也就得不到了。但是一个人不承认自己有罪不等于就没有罪,只是不承认而已,也就是表示自己不需要救赎。这样耶稣就无法救你,不是祂不愿意,祂的救恩是为一切罪人预备的,是你把自己排除在这救恩之外,耶稣无法勉强。

     一个自知有病的人会去找医生求医,一个求学的人需要老师的教导,一个想学手艺的人会请师傅指点,当一个人掉在水里时才需要有人把他从水里救上来。如果你是好好的站在陆地上,你会需要一位救生员来救你吗?可是如果一个人已经在水里快要沉下去,他却否认自己快要淹死,硬是说自己没问题、很安全,不要人救他。这样的人,即使再好的救生员也救不了他,不是救生员不愿意,是他拒绝得救。一个医术再高明的医生,即使愿意免费替人治病,但病人不去,或是讳疾忌医,那么医生对你又有什么用呢?一个不求上进的孩子,再好的老师也教不了他,因为他根本不要听。

    同样的道理,耶稣虽然是来作万人的救主,(提前4: 10)祂也愿意万人得救,(提前2: 4)但对一个不承认自己有罪的人,拒绝耶稣基督的救赎,那么虽然耶稣已经作成了救恩,又怎么来救你呢?需要医生的一定是病人,需要老师的一定是学生,同样的道理,需要救主的总是因为我们承认自己是罪人。所以我们相信耶稣,有一个最根本的前提,就是承认自己是罪人。如果你不能认识这一点,你就不会要相信耶稣。即使相信,也一定是信错了。

神有定罪的标准

    一次有一位朋友到我家来,见到墙上挂着一张福音单张,中间是十字架,两边有这么两句话: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他看了以后就说,我又不是罪人,基督耶稣降世要拯救的是罪人,这和我有什么关系?你不必劝我相信耶稣。我就说你真不是罪人吗?他说我从来没有犯过罪,如果犯罪,政府还不把我抓去吗?我对他说,今天我们所说的罪,不是按我们国家法律的标准。如果按国家法律的标准,你确实没有犯罪。但现在我们是讲和神的关系,在神面前另有神的标准,在社会上没有犯罪不等于在神面前也没有罪。我就问他,你有没有撒谎,有没有贪心,有没有恨过人?他听了以后,想了一下说,这些错误每个人都是免不了的。他不得不承认自己是有这些情形,但又不愿意承认这是罪,只肯轻描淡写地说是错误。不论怎样,他至少得承认是有这些情形的,你可以称它们是错误,神却说这就是罪,要记得当审判的时候,神是审判者。

怎样才是真正认罪?

    圣经告诉我们,这些行为就是亏缺神的荣耀,就是罪。当我们信耶稣的时候,我们都需要向主认罪,向神承认我们各种罪行,忧伤痛悔。(约16: 8)但神要我们认罪不只是承认所做过的事实,而是要我们发自内心的痛恨这些恶行,就象诗篇97: 10说的“你们爱耶和华的都当恨恶罪恶”。常有人把犯过的罪行像报流水帐那样向神说一遍,这不是认罪,这是坦白。世界上或者有坦白从宽的政策,神那里不需要我们坦白,神对我们所作的事早就一清二楚,神所要的是我们对这些罪是怎样的态度,是不是痛恨自责。

    为什么大卫犯了这么大的罪,神还照样喜悦他,就是因为他的认罪是彻底的。诗篇第51篇是他犯罪后悔改所写的诗,在那里他并没有把自己犯罪的事实再说一遍,在他诗的内容里只反映出他对自己所犯之罪的痛恨,对自己如此败坏的痛恨。他认识到“神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的灵,神啊,忧伤痛悔的心祢必不轻看”。(诗51: 17)所以我们在认罪的时候,不是把犯罪过程讲得越详细就算认得越彻底。我们应当对自己所犯的罪有痛恨的心,从对罪的痛恨引进对自己的痛恨,恨自己竟犯出这样的罪来。我们对罪对己越有忧伤痛悔的心,我们的认罪才越是彻底。

最大的罪是不信神

    不但如此,圣经还告诉我们,我们这些罪行表现还不是最得罪神的地方。当耶稣在说到罪的时候,祂首先指出“为罪,是因他们不信我”(约16: 9)。不信神才是最严重的罪,我们会犯出各种罪行的根本原因,也就是因为我们不信祂。神这样爱我们,为人类预备美好的世界可以生存;当始祖亚当犯罪以后,神又为人类预备救赎的方法;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耶稣就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这样爱我们的一位神,我们却不承认祂、不相信祂,这是何等使神伤心的事。

    对一个作父母的来说,什么是使他们最伤心的事,我相信一定是他们的子女不认他们。当自己的子女在别人面前不承认这是自己的父亲、自己的母亲,我想作父母的没有什么会比这更伤心的了。我们的神也是如此,祂这样爱我们,我们却不相信祂,拒绝祂的爱,这是我们最根本的罪。而且我们所有一切罪行也都是由此而来。(罗1: 28)因为我们不信神,我们就在罪的权势下,也因此心里充满各种罪恶的意念。当我们心中被罪恶的意念充满,我们就会行出各样罪恶的行为。所以圣经指出,不信主不信神是我们犯罪的根源。

    当一个人生下来时,我相信没有作父母的会教他去作不好的事。那么我们的贪心、撒谎、虚伪都是谁教的呢?当然也不是老师教的。这是每个人生下来时,在他的天性里就有这些犯罪的倾向。那是因为我们始祖亚当违背神命,犯了罪,以致罪进入世界。(罗5: 12)从此以后人类就在罪的权势下,生来就有犯罪的天性。(罗5: 14)就象施洗约翰说的“毒蛇的种类”,(路37)我们是亚当的后裔,不管你愿不愿意,你已经是毒蛇的种类了。我们把它称为犯罪的根源,也有称它为罪性、原罪、本罪的。当罪还在这世界作王时,人类不得不服在它的权下。

    记得当我小的儿子才一周岁时,还不会走路,也不会说话,有一次我走进房间去,看到他躺在自己的小床上,睡得好好的,像是睡着了。他妈妈却在一旁笑,我问她为什么笑?她说刚才那孩子还自己从床上爬起来,要从床边的柜橱里拿东西吃,听到我的脚步声,他妈妈说了一声“爸爸来了”,只见他马上躺下,装出这样睡觉的样子。我简直不敢相信他这是在假装睡觉,所以我也是一面笑一面走过去,要看个究竟。当我走到他小床边的时候,这孩子才忍不住哇的哭了起来。我想这是因为他没有吃到东西,又害怕我走过去会打他的缘故。想不到他能假装得那么象,而且对我们的动静留意得那么清楚。

    那个时候他才一周岁左右,应该是什么都不懂的时候,那里想得到他已经是什么都看在眼里,会装假,而且还知道他床边的柜橱里面有他喜欢吃的东西,也知道从床上爬起来自己拿这些东西是会给爸爸打的,但是妈妈在旁边却不要紧。当他一听到爸爸的脚步声,他还知道怎样掩饰自己的行为,躺下来假装是在睡觉。这些表现可能并没有经过他的大脑,因为如果今天问他这件事,他根本就没有印象。

一个孩子在这么小的时候已经知道装假,是谁教他的?当然我们作父母的绝对没有这样教过,可以说连想都没有想过他会有这一系列的表现。我们只能承认那是他里面从生下来就有的犯罪倾向,不需要人教,他就已经会了,懂得怎样装假来保护自己。我们能说一个人生下来的时候,在他里面没有罪性吗?“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这话是一点也不错的。

                                            罪的结局就是死

    神是圣洁公义的,祂不能容忍罪。(书24: 19)凡是罪就得离开神的面和祂权能的荣光。(帖后1: 8-9)也就是永远灭亡,通俗的说法就是下地狱。一个罪人最后落得下地狱的结局,不是因为神希望如此,要把他丢到地狱里去,而是因为他的罪使他不能到天上去。那里是圣洁没有罪的,那里不能容纳罪恶,神的圣洁公义不能允许罪在天上这个圣洁的地方出现。那么罪只能到罪自己的地方,就是火湖。如果人有罪,那是他自己的罪把他拉下火湖的,并不是神的意思。神是预备你到天上去的,神只要罪下到火湖里,但到了时候,如果你没有和你自己的罪分开,你的罪硬把你拉了和它一起下地狱,这怪不得神。

    记得有一次我要去看一位弟兄,也答应带我儿子去和那位弟兄的孩子玩,我儿子天天盼着这一天的来到。可是到了那一天,他却感冒了,我就只能自己去,不带他去。当我要走的时候,孩子在床上哭了,说:爸爸不讲信用,你答应带我去的,为什么现在又不带我去了?我只能耐心跟他解释说:不是爸爸说话不算数不带你去,谁叫你生病呢?你有病,我带你去,也就把你的病菌带到人的家里去,把感冒传染给他家的孩子,人家会欢迎吗?如果你现在病好了,我马上带你去。当然他感冒一时好不了,所以就去不成。

    今天神也是准备我们都到天上去的,但是当我们的罪没有得到解决,神不能让人把罪一起带到天上去。天上是圣洁的、公义的,不能因为罪人带了罪到天上而被玷污。所以神也只能跟我们说,不是神不爱我们,当我们的罪还没有得到解决,天上无法欢迎我们去。

我们自己无力还罪工价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来解决我们的罪呢?有些宗教提倡行善修行的方法,就好象虽然我作了一件坏事,只要我又去作一件好事,就能把所作的坏事和好事相互抵消。但是我们说一个人行善是他的本分,我们行善只是作了我们当作的事。如果我们作了一件坏事,那我们是亏缺神的荣耀,是犯罪。圣经里把它称为罪债,就是我们欠了神对这件坏事所要求的惩罚,也称为罪的工价。(罗6: 23)你的善行只是使你没有欠更多的债,却不能以此作工价还债,必须在我们的善行以外,再有可以归还抵消的;靠我们自己是永远也无法产生这额外的部分,必须借助外力,这外力就是耶稣基督的救赎。

    就好象我租人的房子住,应当每月付房租,但我一直不付,欠了好几个月的租金。有一天我开始付租金了,当然我的房主很高兴,但也一定会问我,你以前欠的租金又怎样打算呢?我能不能说我现在付租金,以前的欠帐就不应再计较了,我相信他一定是不同意的。现在我按时付租金,表明我遵守了租房的合约,没有欠更多房租,但以前欠的在我现在该付的以外仍需归还,我又从哪里去得呢?

        就是现在的法律也是这样认为的。如果有一个人掉在水里,我见义勇为跳下去把他救起来,我成了英雄,受人的称赞,我是救人一命,作了一件大好事。过了几天我碰到一个仇人,一怒之下把他杀了,当然我就得坐牢判处死刑。这个时候我能不能在法庭上说,杀人确实应当偿命,但我在几天之前救过一条人命,现在我虽然杀了人,是不是可以一命抵一命,不被判处死刑呢?我相信没有一个法官会同意我这种说法。

我救人一命是作了好事,但用好事来抵消坏事,法律上还没有听说过有这种道理。今天有人宣扬用行善修行的方法来补赎自己的罪过,就是这样的一种道理,显然是自欺欺人的说法。所以要解决我们罪的问题,不能靠自己,必须在己力之外寻找途径。刚才我们读的那段经文一开始就说“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罗马书3: 21过去律法也是要求人靠己力遵行诫命规条而达到行善的目的,但人无法完全做到,神才为我们准备了这律法以外的救赎方法,就是 “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

耶稣为我们是付足工价的

    神是公义圣洁的,按照神公义的要求,有罪的人必须付出罪的工价,那就是死,就是灭亡。(罗6: 23)但另一方面,神就是爱,神爱世人,祂不愿意我们因为有罪而灭亡。(提前2: 4)有人把这说成是神的矛盾,怎样可以既满足神的公义,又满足神的慈爱呢?这就是神在律法以外与人另立新约的具体内容。在这新约里,人因神的独生子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替死救赎而罪得赦免。(彼前3: 18)当人的罪得到解决,到审判的时候罪就不能再拉我们和它一起下火湖去了。这时人就可以进入神为他们所预备的永生,不至灭亡,满足了神慈爱的心意,也满足了神公义的要求。按神公义要求,人的罪要得到解决是需要付代价的,这代价我们自己是付不出的,是耶稣用祂的舍命流血为我们付出的。(多2: 14

    我想我们宁愿因神公义得到满足而得救,胜过我们只是因神的怜悯和恩典而得救。记得有一次我坐火车,因为车票难买,有人认识车上的列车员,由他带我上车,先坐在他们休息的车厢里。尽管那位列车员很热情,叫我安心坐在那里休息,绝对没有问题,我总感到局促不安,因为知道我只是因人情而坐在那里,不是名正言顺的有我自己座位。一直到那位列车员帮我补了票,我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才感到心中踏实下来,可以心安理得地坐着,不必因沾别人的光而揣揣不安。因为这是我出了钱买的票,这就是属于我的座位,我深深体会花钱买票坐车,比不花钱坐车心情要舒畅得多。

    同样的道理,如果不是耶稣为我们付清赎价,我们只是因神的怜悯不计算我们的罪而得救,我想我们到时在天上也可能会有局促不安的感觉,好象是在坐免费车,没有自己应有的座位。但如今我们得到的救赎,耶稣不是不付代价就作成的,祂是付出祂的宝血和生命。(来9: 14)就好象我们坐车,耶稣已经为我们付出足价的车钱,我们可以心安理得地在天上,按照神公义的标准,不是卖面子走后门,我们是荣耀地进入天堂的。

    这是为什么耶稣基督要作成这救恩必须降生为人,亲身钉死十架,才作成这救赎大工。祂可以在天上,从宝座上吩咐把人一切的病都医好了,这对祂并没有什么困难的,祂可以用祂的权能,赐给人恩典怜悯。但是祂不能只是在天上,从宝座上说一声把人一切的罪都赦免了,不是他的权柄作不到,而是祂的公义不容许。为满足神公义圣洁的要求,他必须为我们死,受我们该受的罪责刑罚,才能使我们得救。就如《圣经》所记 “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祂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 21

我们互换位置

    有一次我到一个地方去领会,那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到那里去的长途汽车并不多。记得那天早上,我在两个当地的弟兄陪同下,要从另一个村子到那里去。我们大概是上午九点买的票,这是过路车,只等车来了上车。结果第一辆车到了,许多人都争着要上车,但开车的说不能多上,最多几个人,当然我是挤不上的。我想,问题不大,时间还早,等下一班车大概就可以了。那里知道下一班车更挤,车一到,驾驶员就说,这个车满人了,一个都不能上。因为这个地方是山区,车上人多了爬不动山。

    这时等在车站要上车的人越来越多,早上六点钟等着上车的人都还没上,我九点钟的怎么挤得上。到十一点钟又来了一辆,还是挤满了人,驾驶员说,下几个上几个,一个都不能多。到一点钟又来了一辆,还是挤满了人,这个车的驾驶员也是说一个都不能上,怎么跟他商量都不行。那已经是下午一点钟了,两点是要开始聚会的。我心里想,主啊,这是祢的工作,如果挤不上车,影响聚会怎么办。就在这个时候,车上有三个人挤出来说“我们下去,换三个人上来”。所有站在车下的人都想天下那有这么好的事,人家赶着要上车都来不及,现在竟然有人愿意下来换三个人上去。那几个挤在最前面的人都说:“好,好,换我”。有的说:“我早上六点钟就在这里等到现在了,应当是我上去”。还有的说:“我有急事,让我上去吧”。那三个人说:“不行,我们要换指定的三个人”。

    这时那两个陪我的弟兄拼命把我往前推,我也是想,是不是跟那几个人商量一下,我们有要紧的事,两点钟一定要到那里的。当那三个愿意下车的人看到我们的时候,就指着我们三人说:“就是这三个”。这样我就顺利地上了车,心想我又不认识他们,莫非是天使吧。等上了车才发现好几位负责弟兄都在上面,车上一半以上的人都是去参加聚会的。当车上的负责弟兄看到我还站在下面,他就请三位弟兄下车换我们,不但上车,连座位都预备好了。

    当车开动的时候,我看到这下车的三位弟兄站在车站那里。那时正是春节前后,天气很冷,在乡下车站没有候车室,他们站在寒风中,我却坐在车里面。这时心里忽然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觉,我知道他们站的地方原来应当是我站的位置,而我坐的座位却是他们该坐的地方,我们彼此交换了一个位置。我原是没有资格上车的,现在我能坐在车上,是因他下去代替我站在寒风中,才使我能上车。我忽然觉得我和这位弟兄因着这样的交换而产生了一种最亲密的关系,这个关系就好象他中有我,我中有他,不再能分他和我了。

    这件事使我对主耶稣基督的替死代赎也有了新的体会。今天耶稣还不只是代替我站在寒风里吹一下,祂是代替我钉死在十字架上,那里原是我该钉的地方,是我们罪应得的工价。现在祂甘愿为我们死,使我们可以到天上,进到父神面前。因着这样的救赎替死,使我们和主之间有了最亲密的关系,祂在我里面,我在祂里面,再也不能分离。

    罗马书3: 25告诉我们,神设立耶稣作挽回祭是要显明神的义。按理这里应当说“显明神的爱”才对,不是因为神的大爱才赐下独生子耶稣来替死吗,为什么说是“显明神的义”呢?这是因为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替我们受罪的刑罚,使我们能在神面前不再是罪人,不仅是神爱心意的体现,更是神公义要求的实现,所以说是显明神的义。其实这节圣经说“显明神的义”和“显明神的爱”都说得通,因为在神那里,祂的慈爱和公义是不可分的,是神本性的两个方面。

    这救恩的设立是出于神的慈爱,这救恩的设计却是按照神公义的要求。神不能为了爱我们就让一个罪人进天堂,以至罪被带入圣洁的国度。但祂爱世人,又不愿我们沉沦灭亡。当我们明白神的心意时,我们不得不希奇地说‘何等奇妙的救恩!’

一人怎能替众人?

    或许又有人会问,下来一个上去一个,这是公正的要求,现在只下来了耶稣一个,又怎能让所有的人都上车呢?是的,耶稣在罗马官府前,在彼拉多面前,祂只能代替一个人,就是强盗巴拉巴。(可15: 11)但是在神面前,祂却能代替世上所有的人,因为祂是神的独生子,在神眼中祂的价值远超过世界上所有之人的总和。耶稣钉在十字架上所付出的代价在神那里是比所有世人的罪总和所需要的代价更大的。

    这就好象在战争中,两国交换俘虏。一般的情形都是同等数目的交换,但如果是指挥官,交换的时候就不是一个换一个了,可能要用一百个士兵才能把指挥官换回来,级别越高的将领可以换得越多。当大卫安排军队去和押沙龙打仗时,他想一同出战,但军兵却说“你不可出战,若是我们逃跑,敌人必不介意,我们阵亡一半,敌人也不介意,因为你一人强似我们万人”。(撒下18: 3)大卫强似万人,那么神的儿子在神眼中能替代多少人呢?我想全世界的人都不算多的。

    耶稣在世时曾用五饼二鱼给五千人吃饱还有余,但祂真正的目的还不是怜悯他们,不让他们饿着肚子回家。而是要他们吃祂的肉、喝祂的血,也就是相信祂接受祂。(约6: 35)当时耶稣是用一个孩子交出他个人的饭粮五饼二鱼,经过耶稣的掰开,给所有在场的人都吃饱,光是男人就有五千。这五饼二鱼不是先变成五万个饼两万条鱼,然后任凭大家去拿来吃。这五饼二鱼是在耶稣手中不断掰开,不断满足众人的需要。这两千多年来,祂的肉、祂的血不断的掰开,是足够供给一切愿意前来接受之人需要的。如果一个人的饭粮在耶稣手中能供给上万人的需用,那么祂一个人舍命流血,在神手中可以担当众人的罪,又算得什么难成的事呢?

两千年还不失效吗?

    又有人说,耶稣是在两千年前钉的十字架,难道现在还有功效吗?圣经告诉我们,耶稣的血洗净我们的罪,那是彻底解决罪的权势,为我们除去罪,是释放我们脱离在亚当里所继承罪和死的律。(罗8: 1-2)当我们信了耶稣,原来是罪人的成为义人,得到的是地位生命的改变,是耶稣对罪人的拯救,而不只是洗净我们某个罪行,更重要的是洗净我们的心,那个在我们里面犯罪的根源。(来9: 14)这是对罪的问题的根本解决。

    虽然这一救赎大工是两千年前作成的,但这是耶稣以自己的血所立新约的内容,(路22: 20)今天我们都在这个新约里蒙恩得救。只要这个约没有过去,我们在这恩典之下,耶稣宝血的功效就不会过去。我们接受耶稣作救主,就是进入这恩典之约,我们一切的罪就因这约的应许都能得到赦免。而耶稣作成的救恩正是立约的凭据。(来9: 20)我们因信耶稣,就在这新约之下,也就是在这赦罪恩典之下。

    神不是要耶稣为这个人的罪行钉一次十字架,又为那个人的罪行钉一次十字架,这样的话,他为了要救我们所有的人,这二千年来就必须不断的钉十字架了。如今祂是一次献上自己,就为我们除掉罪。(来9: 25-26)不是逐个洗去我们的罪行,而是把罪恶的根本除去,是治本不是治标。

有一次一位学者跟我说,他对信耶稣的人很有好感,但要他信耶稣则做不到,因为他有很多科学理性的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他是无法信的。过不了多久,我又碰到他,他已经信了主,而且还很热心。我就问他说:你的那些问题是怎么解决的?他回答说,不是解决的,而是没有了。当相信耶稣的时候,这些都成了毫无意义的问题。问题都不存在了,还需要什么答案?今天耶稣在十字架是彻底胜过罪、根除罪,当我们在主里面时,根本就不存在罪了,还有什么定罪的问题?(罗8: 1

彼得前书2: 24说“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祂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作成的救赎,一方面是担当我们的罪,使我们在罪上死,断绝和罪的关系。这是对我们罪人的拯救,得以脱去罪人的地位,成为义人。但另一方面,也确实因祂钉十字架所受的鞭伤刑罚,担当了我们一切罪行所当受的责罚,使我们成为圣洁没有瑕疵,得以到父神面前。(西1: 22)而且祂的血有永远的功效,因为祂是永远长存神的独生子,所以祂一次献上,永远成全。(来7: 24-2527

是神不救不信的人吗?

    最后我们讲一下,既然耶稣的血足够作所有罪人的赎价,为什么只有信耶稣的人才能得此拯救,是不是象有的人说,神不够大方,一定要人信祂才肯救人。

    我想我们还是回到刚才我乘车的经历,如果有人下车,指定要你上车,可是你就是不愿意上,你说你能到得了目的地吗?还是到不了。即使下来换你的人已经下车了,车上的座位也为你准备好了,但还需要你的配合,你得愿意上车才行。相信就是神定下我们愿意接受这救恩的表示,(约1: 12)不是我们用‘相信’来换取救恩,这救恩是完全白得的恩典,但就是恩典也得要愿意接受才能得到。下车换我的弟兄并没有对我要求什么条件,但我得接受他的好意,愿意上车才行。救恩是白白的恩典,但不相信的人就好象是不愿接受上车的机会,再白得的恩典也跟你毫无关系。我们的相信就是接受的表示。

    当耶稣用五饼二鱼给所有在场的人吃饱还有余时,如果有一个人不愿听主所吩咐的,和众人一起一排一排的坐下,(路9: 14)偏要按自己的意思去坐在其他地方,或是他不要吃这饼和鱼,那么鱼饼再多,也和他没有关系。他得不到不是主不愿意给,而是他自己拒绝。今天我们相信耶稣就是接受祂的教导,这样就一定能得到祂白白赐给我们那生命的粮。

相信是最公平的方法

    而且神定下以相信作为我们接受的方法,这是人类中最公平的方法。在年龄、文化、性别、健康、财富、才干上不同的人,在相信的要求上是同样容易同样难的。我曾经以为有文化的人信耶稣比较有条件,但事实证明,往往还是没有文化的人更能持守信仰,信得更认真虔诚。因为虽然有文化的人能明白更多的道理,但引诱他背离拒绝救恩的机会也多,所以把正反两方面的因素加起来,不同文化程度的人在信仰的难易上还是公平的。

    不但如此,相信也是唯一不能学,必须发自内心的表示,学来的相信不是真相信,当然我们指的是真心相信而不是口头说信。要作一件事情我们可以学,要明白一个道理我们也可以学,在学的时候各人会因本身条件不同而达到不同的效果,这就不公平了。神愿意我们接受祂的救恩是出自内心,出于真心,相信是唯一能够达到既公平又出自内心的方法。

    在我们中间还没有信主的朋友们,耶稣已经为我们作成了这么大的救恩,神不愿意我们中间有一人沉沦。车门已经打开,代替你的人已经下车,车上的座位已经为你预备好,就等你上去,你还有什么不愿意的呢?

亲爱的朋友,现在就是时候,真心相信耶稣,接受祂的救赎,祈求祂作你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