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讲道集 讲道集-福音信息  
 
 

 

基督必须受害

读经:使徒行传17: 1-3“保罗和西拉经过暗妃波里、亚波罗尼亚,来到帖撒罗尼迦,在那里有犹太人的会堂。保罗照他素常的规矩进去,一连三个安息日,本着圣经与他们辩论,讲解陈明基督必须受害,从死里复活。又说:我所传与你们的这位耶稣,就是基督。”

 

    这是保罗到了帖撒罗尼迦,进了会堂向犹太人传讲耶稣的道理。保罗这段话讲了两个主要内容,先是:“基督必须受害,从死里复活” ,另外就是:“我所传与你们的这位耶稣,就是基督”。犹太人都盼望基督的来到,但如果不知道基督是怎样的一位王,那么即使基督确实来了,大家也不会认识。当你明白了基督应当是怎样的,再对照耶稣就可以知道,祂就是基督,就是他们所等待的那位。

                                          基督应当是怎样的

    所以保罗在这里是要纠正犹太人两个错误的认识,先从圣经向他们指出所等待的基督到底应该是怎样的。如果他们想象中的基督是不正确的,那么这位基督就是真的来到他们中间,他们也是不会认识,不愿接受的。从这第一个错误也必然带来第二个错误,就是这位基督确实来了,就是耶稣,他们却拒绝承认接受他。

    事实正是如此,为什么当耶稣在他们中间时,他们不愿意相信祂是他们所等待的弥赛亚,就是因为他们以为要等候的是一位大君王,应该是强有力的,可以救他们脱离欺压他们的罗马人之手,可以把他们的国家从亡国的地步复兴起来,使他们不再作亡国奴。当耶稣说祂就是基督时,他们认为这样一个拿撒勒乡下人,跟他们想象中的基督相差太远了,祂怎么可能就是他们所盼望等候的那位弥赛亚呢?所以他们听到耶稣说:祂就是神的儿子、祂是基督时,就认为祂是说僭妄的话。(约10: 33)他们也引经据典的证明那位要来的基督跟耶稣不一样。(约7: 2712: 34

    在犹太人心目中,他们所等候的那位基督既是来作以色列的王,一定是先用武力把罗马人赶走,不是象耶稣那样柔和的。他们不知道耶稣来不仅是做以色列一国的君王,祂来是要作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祂是天国的君王,祂的权柄要统管万有,祂的权势要充满天下,祂的国永不败坏存到永远。(但2: 44)因为祂不是一般人间的君王,所以祂作王的道路也不同于一般人作王的道路。

那么耶稣作王的道路究竟是怎样的呢?保罗在这里说:基督必须受害,从死里复活。这里保罗明确向那些帖撒罗尼迦的犹太人指出你们所等候的基督,是天国的君王,不同于你们想象中在世间立国创业的君王,祂作王的途径是通过被害而不是害人,是经过死而复活而不是把别人置于死地。

                                            是受死不是使人死

    历史上凡要作王的必定是心狠手辣,把别人置于死地,然后才可能爬上王位。我们中国人有句话说“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意思就是说在几个争夺王位的人中间,那一个最厉害、最有计谋,把竞争的人都打败、都杀死,他就是王,其他的人就被说成是强盗,该杀。在古今中外历史中,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一个人作王是先自己被打死,然后才作王的。人间的规律是一个人如果被打败打死,就说明他失败了,不要说作王,作一般人的资格都没有,只能被人咒骂为强盗。

    拿坡伦是法国赫赫有名的君主,征服了欧洲许多国家,成为一代霸主。当他晚年的时候,被关在一个孤岛上,他和周围的人说,历史上有多少武功显赫的伟大人物,象亚历山大、凯撒大帝、成吉思罕,当然还有他自己,都曾经在沙场上杀人无数,使人听到他们的名声都会害怕震动,但如今这些人所建立的武功都在哪里?早已随历史过去而过去。唯有一个人,祂的名字叫耶稣,祂没有一兵一卒,祂没有杀死一个人,自己反被人钉死在十字架上,但是却有千万个人甘心为祂去死,祂没有建立政权,但历世历代以来,跟从他的人何止千千万万,只有祂才是真正伟大成功的。

    如果耶稣来只是要作跟常人一样的王,只是要帮助以色列复国,只作以色列一国之君,那么祂也需要按照常人所走的途径,遵循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原则,达到作王的目的。但是,这样的君王最多不过象拿坡伦一样,建立的一切武功霸业都很快就烟消云散。保罗这里的意思很清楚,基督必须受害,从死里复活,就是说基督作王的道路不是这样,因为祂是基督,是万王之王,不是一般的君王。

    耶稣在彼拉多前受审时也是说: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6)祂确实是君王,是为得国而降生,但这个国不是这世上的国,不属于这个世界。如果耶稣来只是要作以色列一国之君,那么这个国还是属于这个世界的。但如果祂来是作天国的君王,这个国就不属于这个世界,作天国君王的道路也自然和作一般君王的道路不同。

为何必须受害?

    或有人要问,即使祂的国不同于世上的国,也不一定要走受害的道路呀!我们首先就需要明白耶稣基督是天国的君王,这天国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国度。天国又称为基督的国,乃是圣洁无罪的。圣经告诉我们:无论是淫乱的、是污秽的、是有贪心的,在基督和神的国里都是无分的。(弗5: 5)所以基督所要建立的国度,必须是圣洁没有罪恶,在祂的国里不能有罪人。

    在人类历史中,任何改朝换代的事都是在经过争斗以后,新人起来作王,把前朝的一切都夺取过来、继承下来,包括它的疆域和臣民。但是天国并不是从这个世界继承一切,它和世界有完全不同的境界。在次序上耶稣首先成为这天国的君王,建成这个天国,然后才把百姓一个一个的救进这个国度里。(西1: 13)为什么耶稣要这样做?就是因为这是圣洁无罪的国,它不能把有罪的人包容在这个国度里,所以必须经过鉴别,只有无罪的人才能进天国。

    那么从哪里去找无罪的人呢?天国既是神为人类准备的,也就必须从人类中间来选拔符合条件的人进天国。可是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又有谁能进这样一个圣洁的国度呢?对耶稣自己来说,祂并不是必须受害才作王的,但在祂的国里却无法从人间找到符合天国百姓资格的人,也就达不到神设立天国的目的。这样,基督必须受害的原因就十分清楚了,耶稣这样受害不是为了自己作王的需要,而是为了那些能被救进天国的人。为了要从这罪恶世界里选取人成为无罪的人,把他们迁到祂圣洁的国度里,祂自己必须受害,这些人就是我们一切信主的人。

受害是为除人的罪

    按照神公义和圣洁的要求,一切罪恶都要受应有的惩罚。在神那里,罪的工价乃是死,所以任何罪的结局就是死。(罗6: 23)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降生为人正是为要担当我们的罪,替我们死在十字架上,使我们因此可以被称为义,不再是罪人,也就符合了进天国的条件。(林后5: 21)这就是救恩,是我们的福音。所以基督为什么必须受害,就是为了要担当我们的罪,洗净我们的不义。

    如果我们只是指望从耶稣那里得一点今生的祝福和恩典,耶稣就没有必要受害,也就没有必要降生为人。祂坐在天上宝座上就能医治我们一切的疾病,行各样神迹满足我们人生一切需要。但耶稣要解决我们的罪,祂就必须受害,经过舍命流血才能满足神公义的要求,使我们的罪得到赦免,把我们救进祂的国。如果不是为了要担当我们的罪,我们就无法解释祂必须受害的原因在哪里。

    有人以为既然神是慈爱的,耶稣也愿意救所有的人,那不是所有的人都应当上天堂吗?问题就在这世界上的人不都是愿意离开罪恶的,耶稣确实是在神面前担当全人类的罪责和罪刑,但是祂无法勉强我们痛恨罪恶,离开罪恶。今天只有那些肯相信耶稣的人进天国,不是因为耶稣有偏心,心胸狭窄,不愿救不信祂的人,而是这些不信的人拒绝救恩,不愿离开罪恶。为了保持天国的圣洁,当这些人还没有离开罪恶、恨恶罪恶的时候,天国就无法接纳他们进去。

    今天能进天国的就是教会,也就是一切信耶稣的人。教会在原文的意思就是一群被选召出来的人,神选召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把我们召进祂的国度。(帖前2: 12)神选召的标准是信不信耶稣,接不接受耶稣。这不是祂偏爱信祂的人,而是因为人的相信是接受耶稣基督救赎的表示。(约1: 12)一个真信耶稣的人不只是口头说相信而已,神不是要我们用“我相信耶稣”的口号来换取祂的救恩,神所要的是我们生命的改变,这改变就是对罪态度的改变,从留恋罪恶到恨恶罪恶。(罗7: 15)所以耶稣明确告诉尼哥底母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见神的国。”(约3: 3)重生正是指我们因悔罪而得到新生命的经历。

    这就是相信耶稣的真正内容。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可以反省一下,究竟我们是为了什么相信耶稣的。如果我们只是为了有病希望得到医治,或者只是为了得到耶稣的祝福,满足我们今生的各种需求,或者只是因为觉得耶稣的道理很好,是一种高尚的说教,或者只是为了家里什么人的劝说,推辞不了才来教会,这一切都不是真正的相信耶稣,基督没有必要为这些而受害。

    在耶稣之前没有人懂得这个道理,每个人都以为一个人要做王,一定是走一条成功的路,达到世间权势的顶峰,把一切阻碍自己成功的人置之死地,这才象作王的气概。如今耶稣走的是十字架的道路,在人看来这是死路,是最大的失败,可是这却正是神所安排的道路,神救赎计划得以完成,神的羔羊背负了我们的罪孽。基督必须受害,何等奇妙的救法。

受害是一条又新又活的路

    当耶稣在十字架上说“成了” 的时候,殿里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可15: 38)表明耶稣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可以直接进到神施恩座前,也就是为我们开了一条可以进到天国的路。这一切只有主耶稣为我们受害,为我们舍命流血才能做到。这条受害的路当时没有人明白,那些跟随祂的人或是为病得医治,或是为吃饼得饱,他们希望从耶稣得到的都是围绕今生的需求,关乎世上的国度。但是耶稣告诉他们,祂来不是给他们吃饼得饱,祂来是要给他们吃祂的肉喝祂的血,也就是说,祂来是要舍命流血,是要受害,是要赐给他们永生。(约6: 55-58

    连那些门徒跟随耶稣都是希望在耶稣作王以后可以得个一官半职,他们信耶稣也是存着为自己名利地位和前途打算的目的。我们知道雅各和约翰就曾经请他们的母亲去跟耶稣说情,要耶稣作王后安置他们二人分别坐在祂的左右边,也就是占据最重要的官位,因而引起门徒之间谁为大的争论,也受到耶稣的责备。他们不明白耶稣来必须先要喝十字架的苦杯,而不是立即得荣耀作王,所以耶稣问他们: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么?今天我们明白这要喝的杯就是十字架的苦杯,也就是必须先受害的经历。

    连魔鬼开始也不懂得基督必须受害这个道理。如果魔鬼知道耶稣是借钉死十架而作成救恩,牠就不会让犹大卖耶稣,也要阻止彼拉多把祂钉十字架了。魔鬼原以为耶稣降生是来代替人夺回管理这世界之权的,当初神给人有管理这世界之权,只因始祖亚当犯罪违背神命,罪进入世界,魔鬼就借着罪的权势从人那里把管理全地的权夺去,成了这世界的王。(罗5: 12-14

    因此魔鬼在试探耶稣时就说:祢若俯伏拜我,我就把这一切(地上万国的荣华富贵)都赐给祢。魔鬼的意思就是建议耶稣不必来夺取,只要拜牠就可以继承牠所有的,不就可达到得回这管理世界之权的目的吗?牠不知道耶稣并不只是来作这世界的王,祂是来作天国的君王,这天国有一天要充满这个世界,是通过打碎灭绝地上一切的国,而不是继承这世界的一切荣华富贵。(但2: 44)当然耶稣更不会跪拜魔鬼,所以回答说:“撒但,退去吧,因为经上记着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祂。(太4: 9-10

    魔鬼以为把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就破坏了耶稣作王的安排,使耶稣失败而归。死是魔鬼手中的王牌,是人生命的总结,牠以为如果耶稣死了,祂降生的目的也就失败了。当耶稣在十字架上说“成了” 的时候,魔鬼可能这时才发现牠所作的竟然是完成了神的旨意,基督必须受害正是神作成救恩计划所定的途径。魔鬼乃是把自己送上了审判台,火湖是牠最终的结局。(约12: 31- 32

受害的得胜在于复活

    基督必须受害,这是何等奇妙的救赎道路,但保罗提到基督必须受害时,后面还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是不可忽略的,就是“从死里复活”。耶稣在世时多次提到祂会被卖,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但每一次祂都不忘记告诉祂的门徒“三天后祂要复活”。(可10: 34) 钉死十字架和复活是耶稣降生为人不可分的经历,是作成救恩不可少的内容。如果没有复活,那么受害就真是意味着完了,谁被害就是谁彻底失败。但复活使原先意味失败和终止的死亡,变成进入新希望、新境界的转机和门户,可以说这一切形势的急转直下就是因为耶稣从死里复活的缘故。

    耶稣复活以后,在以马忤斯路上碰到两个门徒,并和他们同行谈话,那两个门徒当时的心情很可以代表所有门徒的想法。本来这些门徒跟随耶稣就是认为祂是来做王的,祂就是以色列人所指望的弥赛亚,会用神迹奇事打败罗马兵丁,重新建立以色列国。有朝一日耶稣作王,他们就可以扬眉吐气、封官晋爵了。

    可惜正当他们充满各种幻想时,耶稣面对罗马兵丁,竟毫无抵抗的被抓,被钉在十字架上,眼看祂死去,放进了坟墓,一切幻想和希望也都跟着破灭了,能叫他们不灰心丧胆吗?更使他们无法理解的是有妇女来告诉他们说,耶稣的尸体不见了,而且还有天使向他们显现说耶稣复活了。他们对所发生的事情无法理解,关键就是他们只看见耶稣的受害,却根本没有想到耶稣会复活,甚至当妇女们来告诉他们,耶稣的尸体不见了,天使宣告耶稣复活了,他们还是不能明白复活是什么意思。他们不能从耶稣的复活里看到祂的得胜,只是感到事情更加扑朔迷离,在这许多非常事件外,又加上一件耶稣尸体失踪的怪事。

    耶稣的复活使祂受害的经历从人以为是失败变成得胜,从人以为是完了变成进入荣耀的途径。如果耶稣只有受害而没有复活,那么祂不过是伟大牺牲,造成一时间轰轰烈烈的影响,过后也就渐渐在人们的记忆中消失。当时公会中的一位教法师迦玛列就是这样认为的,在犹太人的历史中并不乏这类被岁月淘汰的民间英雄人物。(徒5: 36-39

    但是耶稣却不是这样一位民间英雄,祂不但受害而且从死里复活,这两件事是不能分的。只有祂复活了,祂的受害才是有意义的;只有祂复活了,我们刚才所说祂受害的一切重要作用和意义才是真实的、有功效的;只有祂复活了,神的救赎计划才得以完成,一切接受主耶稣的人才可以由死亡得生命。今天每当我们讲到基督受害的时候,我们是把祂的复活当作必不可分的部分,包括在里面的,否则无法解释祂为什么必须受害。

除了耶稣还有谁呢?

    难怪耶稣在听了他们的谈论后要责备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祂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么?”(路2425)当时耶稣向他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正是着重在祂复活的事实和影响上,因祂的复活,受害成了作王的途径,是得胜的宣告,也是祂进入荣耀的门户,这一切都是因为祂复活而带来的结果。

    原先这两个门徒无法理解为什么耶稣的尸体会从坟墓中不见了,还有天使显现说祂复活了是什么意思。当他们对复活没有认识,对基督的受害自然就感到灰心丧胆了。但是当他们经过耶稣的教导,明白了耶稣已经进入荣耀,这时耶稣尸体不见的事实带给他们完全不同的认识:主果然复活了。(路24: 34-35)这是改变他们对主认识的关键,不但使他们从沮丧的阴影下出来, 而且接受了从主而来的能力,从此传福音作见证,直到地极。(路24: 45-49

    当我们明白了第一个内容,这位基督必须是经过受害复活的,我们对第二个内容就容易明白了,除了耶稣,还有谁能是这样一位死而复活的基督呢?除了耶稣,没有第二个可能。只有耶稣,祂为我们的罪钉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受害。正在众人以为祂失败的时候,祂从死里复活,宣告祂得胜死亡和阴间,作成因信称义的救恩,这是神救赎大工的奇妙设计,是当日保罗讲解信息的主题,也是我们今天传扬福音的中心内容。

    如果今天人类需要一位救主,祂要救人类出离罪恶,祂要作王,就必须是经过受害而不是经过害人的。在人类历史中,除了耶稣以外,还有没有第二个人是经过被害而作王的?是经过死而复活的?就如圣经教导我们说:“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 12

        在我们中间还有未信主的朋友,你是不是也愿意接受这位从死里复活的耶稣,作你的救主,祂为你的罪甘心受害,为担当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不是因为祂软弱无能,而是因为祂爱你,愿意代替你受罪的刑罚。祂要作王并不需要受害,而是为了你的缘故。如今祂已经从死里复活,作成了救恩,进入了荣耀,正在那里等待我们,要把我们迁到祂的国里。有一天我们都要到祂那里去,和祂永远在一起,亲爱的朋友,你愿不愿意得到这个福分,和我们同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