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讲道集 讲道集-福音信息  
 
 

                           

                                                                    何为“信”

6:66-69 从此他门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和他同行。耶稣就对那十二个门徒说:你们也要去吗?西门彼得回答说: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我们已经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圣者。

 

 

                         圣经里的“信”是有特定意义的
     “信”这个字在我们生活中是常用的;它含义广泛,在和不同的字组成词组时,就代表不同的意思;如信任,信靠,信实,信誉,信念,信服,信心等。习惯上我们常用“相信”代替单一的“信”字,再通过全句内容,来反映它真正要表达的意思。如“我相信明天会下雨”,“我相信这个品牌”,“我相信我能办到”;都是“相信”,但意思却不相同。

     那么我们说信耶稣的“信”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常常我们会发现,都是信耶稣的,但在各人自我理解上,却信得并不相同。这是因为我们很容易会结合自己的意愿,随己意来充实“信”的含义。但耶稣只有一位,圣经只有一本,如果大家信得不同,那一定是我们对“信”的认识,出了问题。这是为什么今天我要和大家一起来思想“何为信”这个题目。

     在弟兄姊妹中,有把“信耶稣”当作一种信念的;有的只想信耶稣为我作某件事;有的信耶稣确实了不起,值得钦佩信服。比较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只要口里说过“信耶稣”三个字,做过决志祷告,受过洗礼,就算是“信”了;把信当作一种教规信条。

     现在弟兄姊妹都很注意作学生、学者的福音工作,这确实是十分重要的事工;但也因此有些弟兄姊妹,只在“有神”的问题上下足工夫;好象只要人肯承认有神,就算是信耶稣了。当然有没有神的问题是可以探讨的;它跟我们信仰有关,但却不是信仰的关键。我们必须明白,“信神”和“信有神”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题目;有没有神存在,那是一个世界观问题;“信神”则是信仰问题,它要解释清楚的,这是怎样一位神,跟我有什么切身关系,我该怎么“信”他。

     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对门徒说“你们信神,也当信我。”约141我想耶稣没有意思要门徒相信“他是存在的”。他当时就在这些门徒面前说话,还会说“你们要信我是真实存在的”吗?由此可见,耶稣这里说的“信我”,不是世界观的信念,相信有一位神和耶稣的存在;而是有特定意义的,是和信仰有关的要求。

     上几年我出过一本小书,里面是十篇讲章,我选用其中一篇的讲题作书名《你当信神》;结果印出来时,却成了《当信有神》。弟兄姊妹,你比较一下这两个题目,能分辩它们的不同吗?对不信的人,他或者会认为“当信有神”题意清楚,是谈论有没有神的世界观问题,给人有实在的概念,不是很好吗?而“你当信神”的“信”究竟指什么,很笼统抽象,没有明确的探讨方向。

     这正是我今天要讲的内容,耶稣讲“你当信神”,究竟是什么意思?信什么,怎么信?同样的,今天我们讲“信耶稣”,究竟是什么意思?信什么,怎么信?

     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是我们最熟悉的经文,那里说“叫一切信他的”,这“信他”到底是信任呢,还是信服呢?是要对他有一种信念呢,还是只要嘴里说说这两个字就够了呢?在约翰福音里,象这样用单一的“信”字,有近五十次之多,是全本圣经里用得最多的。为什么约翰不说得更清楚具体一点,为这个“信”下个定义呢?这样不就可以在弟兄姊妹中,避免产生对“信”各不相同的观念了吗? 

     其实约翰不是没有说清楚,只是他没有能用三言两语就为“信”下定义;因为这一“信”字,神是有特定意义和要求的,不是用简单几句话就能解释清楚的。“叫一切信他的”,应当怎么信法,约翰需要通过接下来所写更多的内容,才说得清楚。他一直写到最后,通过全书的内容,才总结出“信”的目的和意义:“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约2031

     今天我们就是要从约翰所记的“这些事”,来认识“信”的实际意义;知道应当怎样“信”耶稣。

 

                        彼得就是这样“信”的

     刚才我们念的这段经文,我相信弟兄姊妹都不陌生。耶稣用五饼二鱼给五千人吃饱;当众人第二次又来找他时,他却没有再满足他们的要求,而是说要给他们吃他的肉、喝他的血。虽然耶稣对此作了清楚解释,但还是令很多人感到失望而离去;因为这不是他们寻找耶稣,跟随耶稣的目的。他们离开耶稣,还不只是因为“吃主的肉,喝主的血”这话太难理解;就是吃“生命的粮”也一样不是他们所要的。他们希望得到的,是眼前物质欲望的满足。

     接下来耶稣问那几个门徒说:你们也要去吗?每当我读到这里,就好象看到耶稣说的时候心中的失望;但也可以看到耶稣对真理的执着,没有因这么多人离去而考虑迁就妥协。感谢主,彼得的回答“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既是代表当时没有离开的门徒,也是代表我们在内的历世历代信徒。

     但我们也不要忽略了接下来还有一句话“我们已经信了”;他的意思就是:我们就是这样“信”的。虽然众人是为吃饼得饱来信你的,我们却是照你所说,是为“吃你肉、喝你血”而信你的;因此我们才没有离去,继续要跟随你。我特意选这段圣经来念,就是要弟兄姊妹明白,“我们已经信了。”虽然“信”这个字是可以从多方面去理解想象,但彼得的“信”所指的特定内容,却是得到耶稣肯定的;是能在众人离去时,继续跟随下去的。

     今天我们也“已经信了”,但我们究竟是怎样“信”的呢?那些离去的众人,也是“已经信了”耶稣的,否则不会那么不辞辛劳地到处找他。至少他们是相信耶稣有怜悯他们的心,是有行神迹给他们吃饱的本领;他们也相信耶稣是先知,甚至还相信他就是神要打发来打败罗马人,复兴以色列的那位。约614可是这样的“信”却并不能得到耶稣的承认;他们是为得到物质好处,今生范围的救助而来的,这样的相信,并不是神所定“信”的内容。

    

                        “信”是有增长过程的               

     当然耶稣也不是一开始就否定那些人的信心,他第一次是主动乐意给他们饼吃的。只是当这些人只想吃饼,不想长进,耶稣才拒绝第二次再给饼;因为耶稣知道,这样姑息纵容下去,只会使他们离神所要求的“信”越来越远;必须从真理上引导他们来得“生命的粮”。

     通常我们认为,我们信耶稣时,“信”的目的就达到了;而且由于我们所信福音的内容是不变的,所以我们“信耶稣”的“信”也是一成不变的。这样的认识是不够全面的,必须指出,我们所信的福音是一成不变的,但我们对福音的认识,却不是一成不变的,是会从幼稚片面,到深刻全面,是有增长过程的。我们“信有神”,是能够一次性得到解决的信念;我们“信神”却是在不断增长的过程中。

     当我初信主时,还是青少年,只是迷迷糊糊地跟了母亲上教堂,对信耶稣是怎么回事并不清楚;以后才逐渐对信仰的认识越来越深刻,目的也越来越明确。我相信我们中间很多弟兄姊妹,都是这样经历过来的;就是到今天,我们的“信”还是在增长的过程中。

     保罗告诉哥林多信徒“但指望你们信心增长的时候,所量给我们的界限,就可以因着你们更加开展。”林后1015我想保罗的意思,不只是希望他们的信心有从小到大的增长,更是在“信”的内容上,从片面到全面,从糊涂到清楚,从为己到为主,从起始阶段到认识全备的成长。这样保罗就不必化这么多时间来督责教导他们,可以腾出时间,开展新的福音事工。

     耶稣第一次主动给那些人吃饼得饱,说明他对众人跟随他是肯定的;但却并不表明耶稣认为他们当时这样信他已经够了。耶稣是希望他们因见到神迹,能接受他进一步的教导,前来得生命的粮。约626我们对弟兄姊妹起始幼稚的信心也应当接纳,但不等于就认为够了;应当通过真理教导,引导他们对所信的越来越深刻清楚,成长到合神心意“信”的地步。不论我们是随意否定弟兄姊妹起始的信心,或不教导引领他们信心继续成长,都是偏离真理的做法。

 

                             从“信主能”到“信主”

     今天有人说“我相信你能作这件事”,和“我相信你”;你们说有没有区别。我想我们都能够分辨,前者只是对你办事能力的评估,后者则内容更全面广泛,是对你的人品,办事能力等都在内的全面评价。如果一个人说他相信你能作某一件事,那只表明他对你办事能力的认识,不一定对你有正面的评价;但如果有人说他相信你,那是他对你从人品上作全面肯定的表示;我想我们听了,一定都会高兴的。

     我们说“信耶稣”正是这样的意思,我们只用单一的“信”,意思就是我们并不只是信耶稣能为我作哪一件事,而是对主耶稣全面的肯定和接受;我们是“信主”,不只是“信主能”。

     我们在约翰福音里,可以看到好几个从“信主能”到“信主”的信心增长实例。虽然耶稣对起始的“信”没有否定责备,但显然对以后增长的“信”才是肯定赞许的。我们通过这几个实例,可以对“信”的增长,有更具体的认识。

     耶稣刚出来传道时,在迦拿以水变酒;当时跟随他的门徒见了神迹就信他了。约211这些门徒都跟随耶稣不久,各有各的目的和打算;可能连耶稣行神迹的能力,都还在存疑之中。所以当他们看到这神迹,就信了耶稣;这是指他们相信耶稣能行神迹,相信这位夫子确实有本事,值得他们跟随信赖。

     到耶稣复活以后,约翰再回顾这些事,他的“信”就增长到“信了圣经和耶稣所说的。”约222这时约翰就不只是信耶稣能行神迹,而是相信耶稣的一切真理教导,接受他是神的儿子,是我们的救主,这才是按神要求的“信主”。

     在约翰福音里,记载的神迹不多,但重点都不是为了报道神迹超自然的过程和内容,而是由神迹引起接下来耶稣的教导。约翰记载的目的,就是要我们从相信耶稣能行神迹,长进到相信接下来耶稣所说的那些话;约翰知道,这才是耶稣行神迹的目的,是更重要的。

     接下来耶稣在撒玛利亚和妇人谈道,向她指出她的婚姻状况是困扰她人生的主因;很多撒玛利亚人因妇人的见证信了耶稣。约439但当他们听了耶稣亲自的教导,他们就进一步“信”他,不再是能知道过去未来的先知,而真是救世主(世人的救主)。约442

     还有那个迦拿的大臣,他来求耶稣医治儿子的病。耶稣对他说:回去吧,你的儿子活了;那人信耶稣所说的话,就回去了。约450这时他的“信”,是信耶稣说“你的儿子活了”这句话,是信耶稣有医病的能力。但当他回到家里,一问儿子见好的时间,认识了耶稣的奇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约453这时他的信,就不只是信耶稣能医儿子的病,因为他对这点早已经信了;而且他儿子的病已经得了医治,不需要再说信或不信了。所以这里他和全家都“信”了,是从“信主能”长进到“信主”的信,是对耶稣全盘接受的“信”。

     另外,那生来的瞎子得到耶稣医治后,法利赛人问他怎样看待耶稣,他相信是个先知。约917耶稣没有责备他信得不够;不经过教导,他无法知道耶稣是神的儿子。因此耶稣再见他的时候,就教导他“你信神的儿子吗?”瞎子说“主啊,我信。”就拜耶稣。约938这时他“信”耶稣,就不只是一位能行神迹的先知,而是神的儿子,也就是神。

     这几件事例告诉我们,我们的“信”基本都是有长进过程的。当一个人初信的时候,对主的“信”往往不那么单纯,那么正确,这是可以理解的。耶稣对这样的人虽然并不责备,但却也不是放任自流;而是经过真理的教导,帮助他们长进到有正确的“信”。可惜当时只有彼得他们少数几个门徒接受耶稣进一步的教导。

     今天当有人因病来到教会,希望得医治,这是很正常的;我们应当真诚欢迎他,全心为他祷告,鼓励他对耶稣这样的信心。但这不等于我们就任凭他停留在这样信的地步。接下来我们必须从真理上引导帮助他,使他的“信”不断长进到象彼得那样“我们已经信了”;不是为今生肉身的需求,而是为得到那永生的食物。

 

                             “信”就是信神所差来的

     彼得说“我们已经信了”,他的“信”得到耶稣的肯定,也是他能继续跟随耶稣的原因。现在我们就从约翰福音第六章记载的内容,来看彼得究竟是怎样“信”的,耶稣要我们“信”他,应当怎样信法,包括哪些内容。

     我们要注意耶稣在这里,有两个类似的表达。他一方面告诉众人他“是神所差来的”;约638-40另一方面更清楚指出,要众人“信神所差来的”。约629这两个表达是具有完全不同意义的。

     如果耶稣只是神所差来的,那么他可能只是先知中的一位,跟其他先知没有什么不同,因为凡以色列的先知,都是奉神差遣而来传讲神的信息的。但耶稣更明确要众人“信他”,不是信他是神所差,而是直接信神所差的”这位。这就显示出他和所有律法下先知不同的地方。所有先知在教导百姓时,都会告诉百姓他是神所差来的;但从来没有一个先知敢教导百姓“信”他的。只有神才能要求我们“信”他。

这正是耶稣首先要众人认识的,他不是先知里的一位,他就是神。当时众人那么热切寻找耶稣,也是相信耶稣的,但只是把耶稣当作大有能力,如以利亚会行神迹的先知。耶稣指出这样的信是不够的,不是“信他能”给人吃饼得饱,而是直接就“信他”,因为他就是神。   

    

                         “信”就是吃主肉、喝主血。

     此外,约翰福音一开始就告诉我们,“信他”的实际意义,就是接待他或接受他。约112我们信耶稣,不是增加一种信念,学会一种信条,乃是有具体接受内容的。那么当我们信耶稣的时候,具体接受了什么呢?耶稣告诉那些想吃饼得饱的人,我们要接受的不是饼,乃是生命的粮;也就是主的肉、主的血。

     “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信的人有永生。我就是生命的粮;你们的祖宗在旷野吃过吗哪,还是死了;这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叫人吃了就不死。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人若吃这粮,就必永远活着。我所要赐的粮,就是我的肉,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约647-51

     由于当时救恩还没有作成,有关救恩的内容,都还是神隐藏的奥秘;所以耶稣在讲到和“因信称义”有关的信息时,总是用含蓄的表达,不能直截了当地明白说出来。从刚才念的这段话,耶稣先指出,“信的人有永生”;然后又指出,吃生命的粮,吃他肉的有永生。我想耶稣的意思够清楚了,“信”就是“吃”,“信主”就是吃这从天上降下来的生命粮,也就是“吃主的肉,喝主的血”。约654

     由于“信”的字义,一般多停留在人的认知和理念层面;所以我们必须记住,不要对相信耶稣是生命的粮,也停留在知识性的承认上。这样的“信”是不够的,是不能给人永生的,因为他还没有“吃”。这生命的粮必须吃下去,才会跟我们有实际的关系;“信”就是接受,就是“吃”。             

     我们相信耶稣,不是知识性的明白,理性上的认同,抽象性的信念。我们相信耶稣,是实实在在的接受耶稣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作成的救恩,赦免人罪,赐人生命。这是赐人生命的粮,而且是耶稣用他血肉身体作成的救恩;在救恩作成前,乃是神隐藏的奥秘,所以耶稣只能用含蓄的吃他的肉、喝他的血来表达。

     当时这些人一心都在吃饼得饱上,叫他们吃生命粮已经使他们失望,因为他们感到空洞无物,无从吃起;不如吃饼和鱼实惠,可以立时解决饥饿问题。现在耶稣要他们吃他的肉,那不更是难以想象,无法作到吗?

     其实耶稣在刚出来传道时,就已经提到过,他来做人是要用自己身体作成救恩。他告诉拿但业“神的使者上去下来在人子身上。”约151这里耶稣用“人子身上”,和他跟那些想吃饼得饱的人说“人子的肉”是同一回事;都是指经过主肉身的舍命流血,为我们作成到神那里去的路,对罪人来说,这就是救恩。

     这个道理在希伯来书就讲得更清楚具体了:“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他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他的身体。”来1019-20

     在律法时代,圣殿里的至圣所,就是神宝座所在;幔子是人进入至圣所的必经之路。这里清楚告诉我们,这幔子不是别的,乃是耶稣的身体。我们罪人要进到圣洁的神面前,必须经过耶稣的身体。我们只有接受了耶稣以身体作成的救恩,才得以坦然进到神面前。

     律法下人犯罪,需要以牛羊为祭,献上赎罪。这是神圣洁的要求,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来922但按神公义的标准,牛羊的血并不真能赎人的罪;神接纳人以牛羊为祭献上,只是因为献赎罪祭的人,有知罪认罪之心。当耶稣的救恩还没有作成时,没有其它更有效解决罪的方法。来103-4

     等到耶稣降生为人,亲自来作世人的赎罪祭,作神的羔羊;他所流的血确实能除人的罪。所以他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就以身体为我们作成一条到神那里去,又新又活的路;我们在进入至圣所之前,是必须经过幔子的。来105-10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就知道吃主的肉、喝主的血,在我们救恩里的关键作用;耶稣的肉和血是作成救恩必不可少的内容,我们罪得赦免,完全是靠耶稣血肉之体作我们赎罪祭而成就的。有些弟兄姊妹因为觉得“吃主肉、喝主血”听起来不雅,就随意简化成“吃主、喝主”。但不管你动机是什么,把主的肉和血简化掉,都是真理上严重的原则错误。我们前面已经说过,“吃”就是“信”;我们“吃”的只是主的血和肉,意思就是接受主以舍命流血作成的救恩。但“吃主、喝主”就意思含混不清,有人以为可以把主的神格本性都一起吃掉,这是多么荒谬可笑。事实上就有异端在讲“吃主、喝主”后,敢放胆说“你小我大”这类亵渎的话。

     不但如此,省略了肉和血,使耶稣降生为人的事实,也成了多余没有必要。去掉耶稣的肉和血,就没有耶稣以身体作成的通天新活路;就是想不经过幔子进入至圣所;就是不借神羔羊替死的赎罪祭,罪人就凭自己到神面前;这是把福音的根基抽掉,完全背离真理的说法。所以我们千万不要中了魔鬼的诡计,以为“吃主、喝主”只是说得雅一点,意思是一样的。要记得,凡越过主的肉和血,就是越过基督的教训,越过十字架的道理。约贰9

             

                        “信”就是到耶稣这里来

     “信”还有一个意思,就是“到耶稣这里来”,是为他而来。

     当那些人辛辛苦苦找到耶稣,指望可以吃饼得饱时,耶稣向他们严肃指出:“只是我对你们说过,你们已经看见我,还是不信。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约636-37这些人明明已经到了耶稣面前,但耶稣却只承认他们是“已经看见我”,并不是“到我这里来”;原因是他们“不信”。可见只有“信”才是到耶稣这里来。

     今天耶稣早已复活升天,正在父神宝座右边,如果真要我们去看他,谁也去不了。感谢神,他没有要我们作我们做不到事;神只要我们“信”他,也就是到他这里来。

     当时那些人虽然是面对面看到耶稣,但他们并不真是要找耶稣;他们是在找饼,找吃的。耶稣第二次不再给饼,如果旁边有一个人说“我有饼”;你们想会怎样,我想那些人一定二话不说,立刻跟着那个人去了。这样的人,你说他究竟是要“到主这里来”,还是要“到饼这里来”?

     所以耶稣指出,今天凡真“到我这里来”的,一定是被神所吸引,是为主而来;只有耶稣才是吸引我们“信”的唯一原因。约644我们是要找耶稣,到他这里来,不是要找饼,到饼这里来。今天我们“信”,唯一的目的是耶稣,要得到耶稣,是为他而来。

     教会里总难免有人是存着“耶稣以外”目的而来的。如果是初信者,我们能够谅解;但必须善加教诲和引导,使他把信仰的目标,转到耶稣那里来;使他的信,从“信主能”到“信主”。但如果是别有用心,抱定宗旨不要耶稣,只想要耶稣的恩典,满足自己欲望的;那么当心到时候听到耶稣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那就可惜了。太723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相信我们都是为了要得到耶稣而“信主”的;但无可否认,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善,物质条件的提高,教会活动空间的增加;为“耶稣以外”目的而来到教会的人,难免会渐渐增多。这些人还总是借“信”的广泛涵义空间,为自己的“信”作自我肯定的辩解;我们千万不要受他们的迷惑和影响,以至也随之而去。

     教会世俗化、社会化已经够可怜了;如果还引以为荣,以为这才是“有时代气息,符合潮流的亮光”;还像老底嘉教会那样,自以为富足;那就更加可怜和危险。越是在这样的时候,我们就越需要清楚明白,究竟何为“信”;不但自己不要走错,更不要把别人往错路带。

     今天耶稣也是问我们:你们也要去吗?亲爱的弟兄姊妹,你又怎样回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