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讲道集 讲道集-真道造就  
 
 

 

得救后的地位

    罗马书 4:25   耶稣被交给人,是为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

罗马书8:14-17  因为凡被神的灵引导的,都是神的儿子。你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圣灵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既是儿女,便是后嗣,就是神的后嗣,和基督同作后嗣。如果我们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荣耀。

如果有人问你我们信耶稣可以得到什么?我想我们都会说是因信得救,信耶稣得永生,罪得赦免。确实,我们从主耶稣那里得到最大的恩典不是有病得医治,不是有难处得解决;我们在信了耶稣以后首先得到的最大恩典就是我们的罪得到赦免,有永生的盼望,这是我们都明白的基本救恩内容,但是弟兄姊妹,你知不知道主为我们作成的救恩是有更丰富内容的。

儿女地位的重要

    刚才所读的圣经就是告诉我们,在信了耶稣以后,除了罪可得赦免外,还有另外一方面的内容,也是同样的重要,就是我们得到 神儿女的名分和地位。 罗马书 8: 14-15: 因为凡被 神的灵引导的,都是 神的儿子。我们所受的不是奴仆的心,仍旧害怕,所受的乃是儿子的心,因此我们呼叫阿爸父。或许有人会想,儿女的地位有什么要紧呢?罪得赦免才要紧,因为这关系到将来能不能进天国;没有儿女的地位和名分,只要罪已得到赦免,不一样可以进天国吗?

    我们中国人一贯传统的追求就是得永生上天堂,使得弟兄姊妹在信耶稣时也特别注意这一内容。我刚才已经说了,这确实是救恩的主要内容,但如果以为主的救赎大工就是这一点,我们对这救恩的认识就还不全备,只注意主钉十架作成的赦罪之恩而忽略了因主复活带给我们作 神儿女之恩。其实,儿女的名分和地位对我们来说是与得到罪的赦免同样重要的。罪得赦免决定我们能否进入 神的国,而儿女的地位决定我们怎样进入神的国,在天上将是怎样的地位和处境。

    我们知道以扫是长子,但他却轻看长子的名分,以一碗红豆汤就把长子名分卖了。他以为没有这名分不一样可以住在家里吗?弟弟雅各却非常重视长子的名分,他知道虽然他是可以住在家里,但有没有长子名分,在这个家里是大不一样的。这事情记载在创世记25-27章,弟兄姊妹都是熟悉的,我就不详细讲了。我提这件事是要大家明白,我们重视长子名分,这是明显蒙 神悦纳的。当然我们不是像雅各那样用欺骗方法取得,而是耶稣为我们作成的。就像罪得赦免,是我们白得的恩典。

一个重视儿子名分的人

     圣经里还有一个人倒是很懂得儿子地位重要的,就是大卫的儿子押沙龙。他因为哥哥暗嫩玷污了自己的亲妹妹而把暗嫩杀了,并逃到邻国去,不敢回来。以后由于元帅约押的求情,安排一个妇人去劝大卫,意思就是你已经失掉一个儿子,何必再失掉一个儿子呢?大卫当时是接受约押的劝告,同意让押沙龙回来,但是大卫却不要见他。

    从赦罪的角度,大卫是赦免了押沙龙杀人的罪,但是从押沙龙原来是儿子的角度,他儿子的地位并没有得到恢复,因为他只能回到自己家里,见不到王的面。这使押沙龙心里很不是滋味,在以色列人中间抬不起头来,哪有儿子不能见自己父亲的?他知道光是得到父亲赦罪的恩典,但却被排除在父家的门外,没有王子的地位和荣耀,虽然可以放心在耶路撒冷生活,但在人前抬不起头来,没有真正的幸福。为此他又去见约押,要求能见父亲,这才得到大卫同意见面,并且抱着他跟他亲嘴。到这时押沙龙才算是恢复了儿子的地位,这以后他在以色列民眼中又有了王子的尊荣。就象我们不要学雅各用欺骗的手法取得祝福,我们更不要学押沙龙在取得王子尊荣后叛乱造反。但他对儿子名分的重视是可以帮助我们明白我们得神儿女名分的重要。

过去在社会上有一种人叫刑满释放分子,现在已经不再是当时那种强调阶级斗争的年代,所以年青人对此可能并不很了解,这些人的罪责已经因受过刑罚而算是得到抵消,不能再说是有罪,不再是犯人。可是他从监牢里被释放出来以后,社会上的人还是对他另眼相看,称他刑满释放分子,虽然他可以在社会上自由生活,但实际上却没有社会地位,低人一等,只能任人欺压。

当然这只是作比方,将来在天上是不会有任人欺压的事,但如果我们回到天家,虽然罪已蒙耶稣赦免,却只是仅仅得到耶稣赦罪的恩典而没有荣耀的地位,或许我们在天上也会有永远的内疚感。我不知道天使或灵界其它被造物会怎样看待我们,因为我们只是因 神怜悯而不计较我们罪的一个无罪的人。我们自己也会觉得心中无法有完全的满足。

就像押沙龙,他回到耶路撒冷,大卫已不追讨他的罪了,他也不再需要害怕为罪受刑罚了,但是他心中仍然觉得没有喜乐。为什么呢?因为他没有能恢复儿子的地位。如果今天我们仅仅只是从主耶稣那里得到罪的赦免,而没有得到作 神儿女的荣耀地位,那么当我们将来回到天上时,也会像押沙龙回到耶路撒冷时那样,心里无法得到满足。

我们确实不必再害怕会永远灭亡了,我们必能靠主的救赎得进永生,保证我们不再灭亡。但什么是保证我们能有永远的福乐呢?不是仅仅罪得赦免,更是因为有荣耀的地位,我们是神的儿女。这一个地位才是保证我们在天上大有荣耀,可以挺身昂首。

不只除去罪,更是加上义

    因此弟兄姊妹,不要忽略了我们作 神儿女的地位,要懂得这地位的重要。我们常在主面前求祂赦免我们的罪,以为这就是我们从主所要得到的一切。其实主为我们所准备的救恩,我们因信主可以得到的恩典,比我们通常以为的要丰富得多。我们的罪得到赦免,那是主除去我们污秽可憎的东西,是消极方面的工作。还有积极方面的工作,就是主进一步给我们加上正面荣耀可喜的东西,给我们有作 神儿女的名分和地位。所以当我们信了耶稣,我们不只是无罪的人,我们是义人。

    义人和无罪的人并不相同,就像录音机的功能,当我们对录音带上的内容不满意,不要这些内容时,我们可以通过录音机把它抹掉。但是光抹掉,这个录音带成为一盘空带,里面没有内容,不说明任何问题。通常我们会在抹掉不喜欢的内容同时又录上我们所需要的内容。

    有一次我在一个地方讲道,有一位姊妹拿了一个录音机给我说: 你讲的时候请帮我录一下。一面她就给了我几个录音带。我一看那是社会上的流行歌曲原声带,我就问她说:这些原声带价钱比较贵,为什么要把它抹掉而不用比较便宜的空带呢?因为我怕她不懂,拿了家里其它人要听的带子。这位姊妹说,这些录音带是她丈夫买的,她觉得它们不好,所以希望录上一些神的话,让她的丈夫能够听了得益处。我们知道录音机在录制时不需要我们先把不要的抹掉,然后再录上所要的内容。当我们开动这录音机的时候,它是同时操作的,一面抹掉不要的,一面就把我们所需要的录上去了。

    今天主耶稣在我们身上作成的救恩正像录音机录带的工作,祂一面把我们过去一切犯罪作恶的内容涂抹掉,使我们被抹得干干净净;同时又把属天的荣耀地位加给我们,这是当我们在信的时候 神同时就作到的。

因主复活我们称义得生命

    罗马书4: 25 告诉我们,耶稣被交付给人,被钉十字架是为了我们的过犯;复活是为叫我们称义。如果耶稣仅仅是要赦免我们的罪,当祂被交付给人,被钉在十字架上时,祂已经担当了我们的罪;耶稣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已经洗净了我们的罪。那么为何在耶稣作成的救恩里还要包括祂的复活呢?对耶稣自己来说,祂不能被死拘禁,因此祂并不是必须经过复活才能升天的。显然祂是为了我们的需要,成为复活初熟的果子。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被交付给人,是为了担当我们的罪,洗净我们的罪,如同录音机把录音带原有的内容抹掉。但是这还不能使这个录音带成为有意义的带子,还需要录上有用的内容。我们也不能因罪得赦就有荣耀的地位,必须要得到 神儿女的地位。因此,主不但为我们钉死,也为我们从死里复活,成了复活初熟的果子,使我们也因此能得到复活称义的生命,也就是作 神儿女的生命。如果我们能在 神的生命里有份,自然就是祂的儿女了。

    所以因着耶稣的复活,凡是信耶稣的人不仅是罪能得到赦免,而且也因此得到主复活的生命。这复活的生命决定我们是神儿女的地位。正如录音机在把原有内容抹掉同时也录上了需要的内容。我们常说因信称义,若只是罪得赦免不等于是已经可以称义了。一个罪得赦免的人只是一个无罪的人,一个被称为义的人还得从正面加上义的成分,积极的内容。正如一个没有犯法的人不一定就是一个好人,他不过是没有做坏事。当我们说一个人好,是指他不但没有做坏事而且还有值得人赞赏的地方。

    我们都知道作儿女是什么意思。谁能做你的儿女呢?只有从你生下来的孩子,他们才是你的儿女。我们不能因为看见一个孩子很听话,很可爱,就说这是我的孩子。你也不能说我生的这个孩子不听话,让他去作别人的孩子吧。你就是不要他,他也是你的孩子,这是由生命决定的。我们也是如此,我们信了耶稣以后,不但罪得到赦免,更因耶稣为我们从死里复活,我们得到了那复活的生命。这一个生命决定我们是神的儿女。所以弟兄姊妹,请看耶稣为我们作成的救恩有何等丰富荣耀的指望呢?我们不应满足于我们的罪得到赦免就够了。

有儿子地位必蒙赦罪

    我们都熟悉浪子的比喻。耶稣告诉我们,这个浪子离开了父亲出去游荡,最后耗尽了一切所有的。当他在替人放猪的时候,想偷吃猪食还是吃不饱。这时他想到回家了,要回家见他的父亲并且认罪说: 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路1518-19)很多人回到主那里也只是抱着浪子的心情和想法。没有敢想做儿子,只是希望做雇工,能够进天国得永生不至灭亡就心满意足了。今天耶稣为我们准备的不是作奴仆的心,可惜有些人信了耶稣以后,却还是存著作奴仆的心,不敢存作儿女的指望。

    我们来看看这位慈爱的父亲是怎样作的,当他远远看见浪子回来的时候,就跑过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浪子还没有认罪,还没有来得及把准备好的几句话说出来,这位父亲已经抱着他连连亲嘴了。我想这个浪子回家的时候一定是又脏又臭;一个放猪的人,在犹太人中间,不但是脏臭,而且按律法要求还是不洁净的,没有人敢接触的,以免沾染不洁。但是这位父亲却不顾这些,甚至也没有跟儿子说: 我赦免你的罪了。不用说这句话,父亲连连亲嘴已经足够表明不仅他的罪已经赦免,而且在众仆人面前,儿子的地位也马上恢复了。

    如果一个雇工回来,主人绝不会远远跑过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亲嘴的,只有儿子才有这样的福分。浪子回家的时候如果不能恢复儿子的地位,那么他就是回到父亲的身边也不那么美满幸福,因为难免会招来周围雇工或邻居的轻视,暗中嘲笑这个人以前在家是作主人的,现在回来变作雇工了。因此对浪子来说,更重要的应当是能恢复儿子的地位。虽然浪子自己没有敢奢望这样的福分,只要罪能得父亲的宽恕已心满意足,作雇工留在父亲身边已心满意足,但父亲给他的却是远远超过他所指望的,父亲为他准备的是儿子的地位。我们看到父亲立即吩咐那些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路15: 22-23)这是只有儿子才能享有的待遇,对在旁的仆人来说,他有了儿子的地位,有没有赦罪是不用问的了。

神为我们准备的救恩内容不仅是罪得到赦免,而且是得到荣耀儿女的地位,保证我们将来一定可以在 神的家里享那永远的福乐,可以和我们的主永远同住。耶稣告诉我们,奴仆不是永远住在家里,儿女才是永远住在家里的。(约835)今天我们是神的儿女,是神家里的人,保证我们可以永远与主在一起,谁也不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

神安排一出牢就作宰相

在旧约里还有一个人的经历,也给我们同样的提醒;就是雅各的儿子约瑟。我们知道雅各有十二个儿子,约瑟排行第十一,在他的上面有十个哥哥。当他看到哥哥们有不合适的行为时就如实的告诉父亲。约瑟不知道这样作却得罪了自己的哥哥。不但如此,约瑟还做了两个梦,看见他哥哥们向他下拜。他把梦告诉他哥哥,使他哥哥们心里更恨他了。因此,当有一次雅各打发约瑟去看他哥哥时,他们远远看见他来了,就大家商议要害他,有的建议要把他杀了,也有的认为他终究是我们的兄弟,不能杀他。等到约瑟来到跟前,他们就把他抓起来痛打一顿,然后把他丢在一个坑里,继续研究如何处置他。

这时刚有一队商人经过这个地方,他们就决定把约瑟卖给这些商人。商人把约瑟带到埃及,卖到埃及一个做官的人家里做奴仆。约瑟因做事勤快,得到主人的赏识;却又遭到主人妻子的冤屈。主人发怒,就把他下在监里。约瑟在监里是既焦虑又灰心,不知自己什么时候能出监。他曾经做梦,看到他的兄弟向他下拜,表明他的人生将会是何等的显赫重要;如今他知道这一切都只成了梦想。

    当约瑟在监里时,有两个做官的也给关了进来;一个原是服侍法老喝酒的酒政,另一个原是服侍法老吃饭的膳长。他们因为得罪法老也被关到监牢里来。有一天他们两个人各做一个梦,醒过来后,心里为此烦恼,不知道这梦兆是凶是吉。约瑟看到他们脸上的愁容,就问他们为什么,当知道是为了做梦的缘故,就自告奋勇为他们解梦。那个酒政说他梦见一棵葡萄树,在这葡萄树上有三根枝子,结满了葡萄,他手里拿着法老的酒杯,从葡萄上挤葡萄汁到法老的杯里,交在法老手中。约瑟说: 你这梦是表明三天之后,法老要把你从监里放出去,让你官复原职。当时约瑟也马上抓住机会跟他说自己是如何被冤屈的,要求他官复原职后能帮他出狱。

    那个膳长也说了自己的梦,他是梦见头上顶着三筐白饼,有飞鸟从天上飞来吃最上面的那些食物。约瑟说三筐白饼也是三天,三天以后,法老要把他拉出去杀了,并且要把他挂在木头上,有飞鸟来吃他的肉。三天以后事情果然如约瑟所说的成就了,酒政官复原职,膳长被挂起来。但是酒政官复原职以后就把约瑟忘了。我想约瑟空等酒政的回音,心中一定更焦虑失望。 神要到什么时候才使他出监呢?为什么要让他等这么久呢?究竟是在等什么呢?

    圣经告诉我们一直要等到法老做梦,法老一夜连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他看见河边有七头肥牛,随后从河里上来七头瘦牛,把七头肥牛吃掉,还是一样的瘦弱。接下来他又做第二个梦,梦见一棵麦子,长了七个麦穗,这些麦穗非常饱满,随后又长了七个细弱的麦穗,这七个细弱的麦穗也吞了那饱满的麦穗。法老醒了以后觉得心里不安,就召那些解梦的人来,要他们解这两个梦,可是却没有人会解。(创41: 8)这时那个酒政才想起约瑟当初替他解梦,而且解得那么准,就向法老推荐约瑟,说这个人能解梦,而且解得准,约瑟这才从监牢里被召出来。

    当他来到法老面前,法老就把这两个梦告诉他。他告诉法老说,这两个梦是指同一件事情,接下来埃及将有七年的粮食大丰收。在这七年以后,又会有七个荒年,全地要被饥荒所灭。所以应当趁着七个丰收年的时候,把多余的粮食储存起来,可以应付那七个荒年。约瑟建议法老安排一个有智慧的人负责办理这一件事情,免得到荒年的时候无法应付。法老就说,还有谁能比约瑟更有智慧呢?法老立即让约瑟作埃及的宰相,从自己手上脱下戒指来戴在约瑟手上,戒指是权柄的象征,表明约瑟从法老得到权柄,作埃及的宰相。约瑟一出监牢就做了宰相。

   神为什么没有让约瑟早些出监呢?为什么要等这么久呢?因为 神为约瑟准备的不仅是出监,而且是出监后立即要作埃及的宰相,要等宰相府造好了才出监。任何坐牢的人最盼望的就是出监,我相信这是每个坐牢的人最迫切的心情,只要能离开监牢,不管怎样都行。约瑟心里也是如此,只要能出监就好了,至于出监以后怎样,约瑟并不考虑,所以托酒政向法老求情。但如果当初酒政真的向法老求情使他得以出监,你想约瑟能有什么地方可去?约瑟在埃及举目无亲,他在埃及没有家也没有亲戚,他是被卖到埃及,是奴仆的身分和地位。如果他从监里被放出来,当然他不可能回波提乏的家,我想他也不愿回这个地方去,因为这家的主妇曾经陷害他。那么约瑟能到哪里去呢?他没有地方去就只能在街上流荡,做一个流浪汉,或是再给别人做奴仆,甚至被当作逃奴再给抓去坐牢。约瑟没有想过,对他来说,当他出监的时候,如果没有可靠荣耀的地位,他是不会有真正自由和福乐的。

    这正是神要他等候的原因。神为约瑟所预备的不只是出监,而是他什么时候出监,什么时候就得到埃及宰相的地位和荣耀。我们常把约瑟预表教会,预表我们每个信徒。我们原是罪的奴仆,如同约瑟在监里这么可怜。什么时候我们的罪得到赦免,我们脱离了罪的辖制,脱离了魔鬼的权势,也就在什么时候,我们得到荣耀的地位,作 神儿女的地位。约瑟当时成为仅次于法老的埃及宰相,我们也是如此,信徒因着主耶稣的缘故,不仅罪得到赦免,将来在天上也是比众使者更有荣耀的。(来1: 14)我们是神的儿女,是基督的新妇,是神家里的人。

儿女是坦然无惧的

    从约瑟的经历我们就更能明白,今天我们所得到的是何等荣耀的救赎,主为我们所作成的救恩有何等丰盛的指望。不仅是罪得到赦免,而且是得到作神儿女的地位;不再是奴仆,仍旧害怕,而是儿女,可以呼叫阿爸父。(罗8: 15)今天我们是来到天上父亲的面前,我们是坦然无惧的。有些弟兄姊妹信了耶稣以后,每当来到 神面前,心中还是战战兢兢的,害怕不能得救,以至反反复复认罪,就怕耶稣不赦免他的罪,实际是反映出我们还是存着一个奴仆的心。有些弟兄姊妹又总是担心今天我信耶稣罪得赦免,将来可以进天国,明天我失败犯罪了,就又不得救,不能进天国得永生了。这样的人也同样是因为不认识自己已经有儿女的地位。

    弟兄姊妹,当我们信了主以后,我们有得罪神的地方确实应当要认罪,要忧伤痛悔,痛恨自己的软弱失败,但不是害怕不得救,或以认罪换取赦罪。每个人信主以后都还会有犯罪的可能,虽然我们不必害怕因此不得救,但我们心中却是不愿意这样犯罪得罪神的,我们应当有不愿得罪神胜于害怕下地狱的心。如果我们偶尔犯罪,那是我们违背自己的意愿行出来的,是失败的行为。从我们内心我们是恨恶这些罪、讨厌这些罪的。正如保罗说的:我真是苦呀,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罗724)保罗还是会犯罪,但他觉得犯罪是一件苦事。

我们已经是神儿女的地位,不必担心今天得救明天因犯了罪又不得救。可能有人听我这样说,会想这不是叫人放胆随便犯罪吗?但是请注意我这是指已经真正重生悔改,真正是神儿女的人。这样的人必是恨恶罪恶不愿犯罪的,不是如奴仆不敢犯罪,当听到得救可靠不成问题时,就放胆去犯罪了。对一个真正重生的生命,心里恨恶罪,即使犯罪不受罚,甚至犯罪能得奖赏,他也是不愿意犯的,并不需要用不得救这种恐吓方法来辖制人不犯罪。如果在弟兄姊妹中,看见别人犯罪心里羡慕,觉得自己信耶稣不敢犯罪是损失了、是为得永生而作出的牺牲,那么他还没有得着儿子的心,仍然是在罪的辖制下。

                                           认罪也会上魔鬼当

    在弟兄姊妹中也会有认罪过份的,其实这也是魔鬼的诡计,使我们因过分认罪而时时在没有得救把握的可怜光景中。这还在其次,更严重的是魔鬼借我们不停认罪的过程,在我们心里不停放进犯罪的意念。因为当我们要认罪,难免要思想犯罪的内容和过程,这里面有很多意念是不圣洁的,对我们来说本来就是要引诱我们去犯罪的。每当有这类意念进入我们的脑海里,如果我们立即拒绝,我们并没有犯罪,这只是从魔鬼来的试探和引诱。我们对这样的意念拒绝得越快,我们就越不容易受魔鬼的试探和引诱。我们既然拒绝这样的意念,我们就没有犯罪,不需要为这个意念认罪。但如果魔鬼送进一个意念,我们心里觉得喜欢,接受了这个意念,这时我们才是中了魔鬼的诡计,开始走向得罪神的第一步。

    比如说今天有一个人得罪了你,你心里马上会想:这个人讨厌该死。要知道这是魔鬼趁机放进来的意念,要叫我们从讨厌他到恨他。如果我们立即拒绝这个意念,马上想到我是神的儿女,恨人是主所不喜悦的,应当用爱心来待他,他这样得罪我并不是有意的,我们心里没有恨他的心,这时我们就没有犯罪,而且是胜过了魔鬼的试探。但是如果我们接受了从魔鬼来的这样意念,真的感到这个人该死,接下来有恨人的心,这时即使我们没有任何具体的行动,我们已经中了魔鬼的诡计,得罪了神,我们就需要向神认罪。

    在我们的头脑里常会有这样那样的意念晃来晃去,这是从魔鬼来的试探,是牠不断送进来的,希望我们会有失败的时候。正因为如此,这种意念在我们头脑里停留的时间是越短越好,反复让这样的意念在我们头脑里出现,只会增加我们受试探诱惑的机会。魔鬼很能掌握我们的心理,牠知道很多弟兄姊妹以为多认罪不会错,牠就利用我们认罪时回想这一意念的内容,使同一意念反复出现,增加牠试探的成功率。

        今天我们不能禁止一只鸟在我们面前飞来飞去,但是我们却可以不让它停在我的头上筑窝。如果你想去禁止一只鸟在你头上飞过那是徒劳无功的,它有这个自由在你面前飞,但是如果这只鸟要停在你的头上,你早就应当把它赶走了。

    魔鬼的引诱和试探也是如此,牠把各种不圣洁的意念送到你的里面,这是牠今天能做的,但牠不能强迫我们接受。我们要胜过它,不是不让牠送意念,首先就是不让这些意念停留到我们的心里。有的时候魔鬼只送了一次这样的意念,然后牠就借我们的认罪,一次一次的重复让这一意念在我们里面出现,等我们上当受骗。

    请弟兄姊妹千万要明白,我的意思绝对不是不必为所犯的罪认罪悔改,即使只是一点点失败,我们也应当在神那里反省忧伤。我这里说的是指那些还没有到犯罪地步,只停留在我们一闪即过意念里的内容,还只是魔鬼送来的试探。我们受试探不等于已经失败,连耶稣也受试探,当我们能胜过试探,我们就没有犯罪,不存在认罪的需要。什么时候我们心里接受了魔鬼送来的意念,什么时候我们就开始失败犯罪,这时我们就确实需要向神认罪悔改了。

    感谢神,祂不但因主耶稣基督的救赎赦免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有永生的盼望,祂更是给我们因在基督耶稣里有莫大的荣耀,作祂的儿女,当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不只是可以因此欢喜快乐,更加感恩,而且也是不要忘记我们既是神的儿女,就当活出基督的样式,和神儿女的地位相称。(腓1: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