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讲道集 讲道集-真道造就  
 
 

 

 

                                                圣餐的意义

653-56  耶稣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你们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没有生命在你们里面。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就有永生;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吃我肉喝我血的人,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他里面。

林前1123-29 我当日传给你们的,原是从主领受的,就是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掰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你们每逢吃这饼、喝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来。所以无论何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人应当自己省察,然后吃这饼、喝这杯。因为人吃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体,就是吃喝自己的罪了。

 

                                      这是主亲自设立的桌子

          可能有弟兄姊妹对我用“圣餐”这个名词,会有不同的看法,因为圣经里在提到初期教会遵循这一内容时,用的是“掰饼”;所以是不是应当用“掰饼的意义”为题目才对。徒242。但用“掰饼”也会产生一个困扰,使人以为只有饼而没有杯,我的信息是只讲掰饼而不讲喝杯的意义。天主教就是由此得出错误的结论,信徒都只能“吃饼”,“喝杯”是专给神职人员的特权。在主为他每个儿女所设立的桌子面前,竟然分起了等级。

          为了使表达简单明了,我采用一般教会都使用的“圣餐”这名词。虽然圣经里没有直接用“圣餐”这名词,但这是指教会必须遵行的一个圣礼,而这圣礼的内容是关乎“吃饼喝杯”,所以把它称为“圣餐”。我想我们不必在名称上化太多时间来议论,要紧的是我们能正确认识这一圣礼的意义和作用;当我们在遵行时,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教会有两大圣礼,是信徒必须遵循的,就是受洗(浸)和圣餐。此外,不同宗派的教会,还会有不同的礼节仪式。但这两大圣礼,和其它礼仪不同,是直接来自主的教导,不是外在形式的礼节,而是跟我们信仰直接有关的。受洗是主亲自吩咐的,要为一切愿作门徒的施洗。太2819圣餐则是主亲自设立的桌子,要我们如此行,为的是记念他。路2219-20所以它们并不是可有可无的仪式,而是我们遵行真理的见证,属灵生命的经历。

          我们受洗不是举行入教仪式,而是受洗归入主的死。罗64我们领圣餐并不是神秘的宗教仪式,乃是来到“表明主的死”的桌子前,为要记念主的死。林前1126这两个圣礼都和主的死有关;而主的死,正是我们所信福音的核心内容。所以遵行这两个圣礼,都直接关系到我们的信仰生命经历,由此可见它们重大的意义和作用。

 

                                      为的是记念主

          耶稣在被卖那一夜,设立这圣餐桌子;拿起饼和杯的时候,一再提醒门徒,应当如此行,为的是记念他。那么耶稣要门徒通过这饼和杯,记念他什么呢?从我们刚才念的约翰福音第六章那段话,可以知道,耶稣要我们记念的,是通过这饼和这杯,记念我们已经吃过他的肉、喝过他的血。

          耶稣告诉那些不辞辛苦来找他的百姓,他的目的不是给他们吃饼得饱,而是吃他的肉,喝他的血。那些百姓听了,感到很失望;因为他们希望得到的,是耶稣再行神迹,分饼和鱼给他们吃饱。他们寻找耶稣,就是为了求得肉身的好处。但耶稣没有再行神迹,因为他来到世界,不是要满足他们对今生物质需求的欲望,而是要拯救他们的灵魂。耶稣用吃他的肉、喝他的血,形象地告诉他们,他是来舍命作成救恩,使人得生命,得拯救;这才是他降生为人的目的。

          耶稣对什么是“吃我的肉,喝我的血”,也作了清楚的解释;“到我这里来的必定不饿(吃主的肉),信我的永远不渴(喝主的血)。”约635所以其实就是指我们相信他,接受他所作成的救恩。这救恩正是他以自己的肉和血,在十字架上舍命流血作成的。可是那些百姓根本不要听耶稣这些话,他们所关心的,就是眼前今生的利益,吃饼得饱。所以他们说“这话甚难”,意思就是听不进去,失望地离开。

          耶稣看到他们离去,比他们更失望;我们可以从耶稣问门徒“你们也要去吗?”知道他当时内心失望的心情。西门彼得的回答,代表了那些不愿离去的门徒,也是代表我们所有信主的弟兄姊妹,“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正是表明我们愿意继续跟随主,不是为了吃饼得饱,而是愿意前来吃主的肉,喝主的血;也就是接受主舍命作成的救恩,从主得永生之道。约669

          由此可见,什么时候我们相信耶稣,接受他作我们的救主,什么时候我们就是吃了主的肉,喝了主的血。今天凡信主的弟兄姊妹,都是已经吃过耶稣肉,喝过耶稣血的人。耶稣设立这饼和杯的桌子,也就是要我们记念,要我们不忘记,我们是吃过他肉,喝过他血的;我们是他用自己的血所救赎,从世界分别的儿女。

          所以每当我们看到桌上的饼和杯,就应当被提醒,不但主的肉真是可吃的,主的血真是可喝的;而且我们都已经在信主的那一刻,吃了这肉,喝了这血。现在我们来到主设立的桌子前,不是要再吃主的肉,再喝主的血,而是为了记念他;既是记念他为我们舍命流血,也是记念我们已经吃过他肉,喝过他血的经历。请弟兄姊妹注意,这是记念我们已经吃过喝过,而不是重新再吃再喝。

          因为这是记念,所以这饼和杯只是主肉主血的表征和记号,是表明主的死。我们领这饼和杯,是记念主为我们舍命流血的大爱;而不是把主再钉十字架,再吃一次他的肉和血。有人认为经过祝福的饼和杯,就真变成主肉主血;这样“变体”的说法,就不只是表明主死,而是重演主死,是不符合耶稣所说“记念”目的的。

          我们各人在信主以后,都难免还会有失败、软弱、甚至犯罪的时候。我们为此需要到主面前反省认罪,为自己的罪忧伤痛悔;但我们不是因此就重新相信耶稣,接受他作救主,再吃他的肉、再喝他的血。所以我们每次来到主设立的桌子前,既是为了记念他,也是为了帮助我们自己反省;为未能活出主的样式,遵行神的旨意而求主的怜悯和饶恕。耶稣不是重新作我们的救主,我们不是重新作儿子,而是更新儿子的实际。就如浪子回到父亲的怀抱,不是重新做儿子,而是恢复儿子的实际。在父亲心目中,即使他流浪在外,也并没有因此不是儿子。

          以色列民在出埃及前,第一次过逾越节;他们在羔羊的血底下,确实免去了神击杀长子的灾殃。但以后他们每年过逾越节,并不是因为又有击杀长子的灾殃临到,而是为了记念他们当初得免灾殃的经历。我们也是如此,每当来到主所设立的桌子面前,不是为了要重新得救,再吃主肉喝主血,接受耶稣作救主;而是更新我们和主的关系,记念我们当初吃过主肉、喝过主血的得救经历。

 

                                      你们应当如此行

          虽然这不是主十字架经历的实际重演,只是记念,是表明主死的经历;但我们在领受这饼和杯的时候,却不可因为只是记念而藐视随便。经过祝福的饼和杯,按客观的现实,仍然只是物质的饼和果汁;但在我们主观心灵里,却因对主舍命流血的记念,使主钉十字架的经历,再次活画在我们眼前。加31虽然我们吃的只是物质的饼和果汁,但在我们心灵里,就如同是面对着主的肉、主的血。

          那么,神愿意我们到主设立的桌子面前时,应当有怎样记念,需要记念哪些内容呢?从我们刚才所念的哥林多前书十一章,可以看到有这几个方面,是我们在吃这饼,喝这杯的时候,应当要反省,要记念,要感恩,要仰望的。

 

          1、要按理。林前1127

          保罗特别指出:不按理吃主的饼、喝主的杯,就是干犯主的身、主的血了。虽然这饼和杯并不是变体,但我们在记念领受的时候,却需要如同面对主身主血那样慎重认真;否则就是对主救恩的藐视,对主身主血的冒犯。

          我们要按理而吃,就是指我们在吃这饼、喝这杯时,首先要明白,为什么要吃这饼、喝这杯;这饼和杯究竟是什么意思,怎么作成,和我们是什么关系。如果我们是不明不白跟着人吃,或是不认真重视,随便对待,或是只把它当作外在仪式,不求心灵的更新;我们就是不按理而吃。这也是为什么教会对谁可以领圣餐,提出一定的要求;并不是要故设门槛条件,把信徒分等级,而是免得有人不按理吃,自己干罪。

          大多弟兄姊妹对这个“理”,并不是完全不明白,只是不认真用心思想,满脑子被今生的思虑烦扰所占有。所以当我们在领受这饼和杯之前,应当借着祷告,反省回顾这“理”的内容。我们作带领教导的同工,更有责任要把这“理”和弟兄姊妹说清楚,免得有人不按理而吃。

 

          2、要感恩。林前1124-25                             

          当我们来到这桌子面前,看到这饼和这杯,就是要提醒我们,主舍身流血的大爱。这应当是我们记念主的中心内容,是我们在祷告时思想得最多,感恩得最多的主题。耶稣设立这一桌子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我们时时记住他为我们的舍身大爱;并不是他要我们还报,而是不愿我们因忘记他大爱而远离他,偏行己路。

          耶稣知道,我们都是那么软弱可怜,生来就是悖逆败坏,对主的大恩大爱常常健忘;在面对世界的诱惑面前,常会随之而去,追求今生的名利富贵。不少弟兄姊妹在初信主的时候,心里火热,满心感恩;可是时间长了,火热的心就慢慢冷淡下去,对主的恩典不再感激,甚至因受惯主爱而从恩典中坠落。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对主的大爱渐渐淡忘,离主的十字架越来越远。为了提醒我们,不忘自己是一个已经从主蒙恩得救,是主从世界分别出来的人;主为我们设立这个桌子,使我们从健忘得到提醒,从热衷追求世界,渐渐离主而去,得到挽回,回到主的怀抱,回到十字架底下。

          有一首大家都很熟悉的诗歌,正是这样提醒我们,是不是因为我们把主舍命流血大爱忘了,以至离主越来越远?求主再次来帮助我们,使我们回到十字架底下,回到主的怀抱。它的副歌是这么说的:

                   使我莫忘客西马尼,使我莫忘主之痛苦;

                   使我莫忘主爱为我,领我到髑髅地。

          这三个“使我莫忘”正是指出我们的可怜,悖逆和健忘。为什么会把主这样舍命流血的大爱忘了?最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忘记了主为我们所受的痛苦;我们很久没有到十字架底下,来看看为我们被悬挂在上的主;我们的心思,已经被世界吸引,随世俗潮流而去,离各各他越来越远。当我们来到主设立的桌子面前时,看到这饼和杯;不但是提醒我们,要回到主的怀抱,而且就好象是,真来到了各各他十字架底下。

          所以我们在领这饼和杯时,最要紧的,就是以祷告的心,多思念主舍身流血的大爱。当我们吃这饼的时候,想到主的身体被挂在木头上,为我们忍受十字架的苦难,担当我们的罪责,代替我们受罪刑。当我们喝这杯的时候,想到主流血舍命,就是为要洗净我的罪孽罪行。主是这样爱我,我怎能再沉溺在罪恶之中,岂可放荡无度,把主重钉十字架?来66

 

          3、要反省。林前1128

          保罗提醒我们,人应当先省察自己,然后才吃这饼、喝这杯;不然,它的后果会严重到“吃喝自己的罪“。所以在我们领这饼和杯之前,应当需要有一段时间,反省自己这些日子来的表现。反省的方式可以各不相同,有同声祷告的,有默祷自省的,有逐个领祷的,有通过诗歌来表达的;有些比较感情化,痛哭流涕,有些虽沉默不语,但内心同样在为自己的失败亏欠而哀伤自责。不论怎样的方式,目的应当是一样的,就是反省自己的亏欠。

          大多教会都是每月一次圣餐,也有每周一次的;在特殊情况下,或由于条件不许可,也可能相隔更长时间,才有一次机会。不论怎样,在两次领圣餐之间,我们都难免会有软弱失败的时候,有得罪主的地方,有贪爱世界的表现,有偏离真道的行为,或是在作主圣工时,偷懒不够尽心竭力;当我们来到主所设立的桌子面前,面对这饼和这杯,正是我们从这些方面反省自己最好的机会。在主爱的激励下,痛悔这一切使主失望,使圣灵担忧的地方;更求主帮助,使我们发痠的腿,下垂的手,能再次挺起来,奔跑前面当跑的路,过得胜的生活。

 

          4、要同心。林前1016-17

          “我们所祝福的杯,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血吗?我们所掰开的饼,岂不是同领基督的身体吗?我们虽多,仍是一个饼,一个身体;因为我们都是分受这一个饼。”我们在领圣餐的时候,通过同领一饼一杯,体现弟兄姊妹原是同一身体,彼此是合一的;我们的祝福,来自同一救恩,得到同一位主所流宝血的救赎。我想不用说大家就都明白,神的心意,是要我们彼此同心,彼此相爱。

          在教会中,难免会有彼此间不够同心的地方,在个别弟兄姊妹之间,也会存在彼此心存隔阂,互有意见的情形。当我们来到一起,同领这饼和杯的时候,正是我们放下成见,寻求和睦,彼此饶恕的最好机会。既然我们都在同一身体里,我们都被同一位主所救赎,今天我们都来到同一桌子前,领受同一个饼,也是同领基督的血,还有什么问题那么严重,无法解决,使我们不能同心合意呢?

          因此,当我们在同领饼和杯的时候,如果心中还有不能饶恕的弟兄或姊妹,这是应当从心里饶恕他的时候了。如果只是貌合神离的同领饼和杯,就是不“按理”吃喝。同时我们自己也应当反省,有没有得罪弟兄的地方,需要求得弟兄的饶恕。这样才能在领这饼和杯时,真正体现出我们原是一个饼,我们同领的杯,是源于同一位主的血。

          有些弟兄姊妹根据这段经文,在预备饼杯时,认真做到同分一个饼、共用一个杯。他们努力按照圣经所教导的来遵行,这是应当受到肯定鼓励的;但一个饼容易做到,一个杯,人少还可以,人多了就有实际困难。为此在不同弟兄姊妹中,又出现不同弥补的方法,希望能做到“一杯”的教导。

          我们注意保罗说的这段话,他有强调“一个饼”,但在提到杯的时候,他特别强调的是“同领”。保罗更注重的,不是在饼和杯的数字上,而是在同领,在心灵的合一,彼此的同心。有人努力做到领圣餐时用一饼一杯,这当然是好的;但如果因此而相互否定,忽略了教会之间,弟兄姊妹之间的同心合意,这就会造成得不偿失的效果;其实是追求了字句,失去了精意。林后36

 

          5、要盼望。太2629

          还有一个我们在领圣餐时,应当要记念的主题,就是记念主再来。耶稣在设立这桌子时,特别告诉门徒:但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我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国里,同你们喝新的那日子。耶稣知道,他在世上和门徒同领饼和杯,这是唯一的一次;但将来在神的国里,也就是他再来的时候,他们将可以和他一同“喝新的”。

          今天我们在世上吃这饼喝这杯,记念主;有一天我们要在神的国里,和主一同喝新的,这对我们来说,应当是何等荣耀的盼望。如果我们真渴慕“和主一同喝新的”,我们今天在领受饼和杯的时候,就会记念到主必再来,而且渴望恳求主快再来,使我们可以早早和他一同喝新的。所以在我们领这饼和杯的时候,我们祷告时,不要忘了求主快来,表明我们对“喝新的”渴慕。如果我们对他再来的渴慕是认真的,我们就会轻看今生的荣华富贵,一心追求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了。林后417-18

          我们对这“喝新的”,具体知道得很少;不知道到那时我们要喝什么,为什么喝,怎么喝法。但我相信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在神的国里,仍然需要“喝新的”;表明主的救赎大恩大爱,即使在永世里,也是不能忘记,是我们永远应当称颂感恩的主题。

 

                                      对具体做法的建议

          以上所说的这几个方面,盼望能帮助弟兄姊妹,每次在领这饼和杯的时候,能有些记念的方向和题目,知道可以从哪些方面来祷告。通常我们在吃饼喝杯之前,各人能作反省记念的时间,并不太长,所以不可能每次反省记念都顾及到每一点;我们应当随着内心的感动和引导,对其中的几点作记念和反省。一般我们对主舍命流血救赎大爱的感恩,和反省自己的亏欠会多一些,这是正常的。

          从前中国教会的传统做法,分圣餐必须由按立过的牧师;以至有些职业牧师把这看作是自己的特权,成了要挟信徒的工具。过去教会这样做,是为了慎重,免得有人随便乱来;这原是可以接纳的做法;但却不能当作真理,必须这样做,以至让有些不忠心的牧者专权。

          其实初期教会的信徒乃是彼此掰饼,并没有说必须由使徒来主持。徒242当然如果有忠心事奉主的工人在场,由他们主持会比较容易得到大家接纳。在弟兄姊妹中间,当有爱主的弟兄在场时,按照主所安排的次序,由弟兄主持会比较合适。但如果弟兄在爱主和事奉上见证不够,爱主的姊妹应当是更合适的人选。

          至于谁能领这饼和杯,一般教会都要求受过洗的,才能领受。我觉得这是可取的,因为我们对圣餐,应当要认真慎重,免得有人吃喝自己的罪。有些弟兄姊妹因为没有受过洗礼,被劝告暂时不要领圣餐,感到心中愤愤不平,好象教会剥夺了他应有的权利,看不起他,使他低人一等。

          从圣餐预表的意义,确实是凡真心信主的弟兄姊妹,都应当有份于这饼和这杯;跟有没有受过洗,没有直接关系。但受洗是我们在人前,接受耶稣作救主的见证,表明我们坚定相信跟随主的决心。当一个人愿意决志信主,往往是从内心的意愿开始;到受洗才是在人前,明确见证自己坚定的信仰。所以当他还没有受洗时,教会建议他慢一慢领圣餐,不是舍不得一点饼和杯,也不是信徒在主面前有不同等级;其实完全是为他好,惟恐他初信不久,心志不够坚定,还没有在人前见证自己信仰的经历,造成“吃喝自己的罪”的后果。

          通常一个人表示愿意信主后,经过一段时间,对基本救恩有一定的认识,对自己信仰也比较清楚坚定,就应当借洗礼,在教会和弟兄姊妹面前,见证自己信主的决心,进一步经历和主同埋葬,同复活。罗64这时他和弟兄姊妹一起领这饼和杯,弟兄姊妹为身体增长欢喜,他自己生命也得造就。

          如果有人信主已经多年,对救恩也不是不明白,有条件可以受洗却不愿意;他仍然应当被劝导不要领圣餐,因为他对主的要求“信而受洗”有保留,对遵行主的教导并不认真。这样的人如果领圣餐,对教会并不造成损失,对他自己,却会有“吃喝自己罪”的严重后果。

          所以如果有人不接受教会的劝告,也不必作强制性的制止;因为本来就不是教会不愿意,而是为了对方的益处。有些教会在圣餐时宣称,只要是信主的,都可以有份于这饼和杯,不在乎是否受过洗。这样的宣告,从真理原则上,是不错的;但我们在宣告时,也必须要提醒大家,这不是什么信徒权利,反映信徒等级,这是已经蒙恩的人记念主。如果自己心不坚固,随意对待,轻率吃喝,就是吃喝自己的罪,是会有严重属灵后果的。这后果不一定表现在今生今世,将来在神那里,我们需要承担藐视主肉主血的责任。

          我们对这饼和杯,确实应当慎重,但也不要走到另一极端。有些弟兄姊妹,把经过祝福的饼和杯,当作是具有神奇效验的圣物,郑重其事地带给有病的信徒,希望起到医治作用。我们领圣餐,目的就是为记念主。虽然我们对这饼和杯应当慎重,但我们记念主的效验,并不在这饼和杯的物质特性。即使经过祝福的饼和杯,也没有任何物质特性的改变;我们应当慎重对待,但不要把它当“圣物”。

          至于如何具体准备饼和杯,用什么样的饼,杯中盛什么样的汁;虽然这不是最重要的,但如果可能的话,在准备的时候,有些因素也是应当考虑,不应故意忽略。一般教会所用的饼,都是从无酵的面制做;有人贪图方便,用现成的面包,我个人感到不合适。因为主设立桌子那天,是除酵节的第一天。可1412所以那天耶稣所用的饼,必然是无酵的。如果我们可以做到,为什么不用无酵的面呢?

          至于耶稣所举起的杯,圣经清楚记载,里面是葡萄汁。太2629记得从六十年代起,中国经历了“自然灾害”,文化革命等遭遇;很长一段时间,社会上很难买到葡萄,更没有现成的葡萄汁。为此在弟兄姊妹中,曾引起过一些争议,可不可以用其它果汁,或葡萄酒代替。当得不到一致意见时,有些教会只得暂停圣餐之礼。

          当时我的意见是,如果葡萄汁办不到,用替代品应当还好过不领圣餐,因为记念主是更重要的,杯中之物只是象征性的。现在社会物质丰富,这方面的争议不会再有了;但如果我们可以得到葡萄汁,就不应为了贪图方便,用葡萄酒代替。这些只是我个人的理解和建议,在遵行的时候,既不应贪图自己方便,也不必过分拘泥于字句;仅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