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讲道集   讲道集-灵命栽培    
 
 

 

                                    道路还是方法

    约翰福音4: 10-14 “耶稣回答说:你若知道神的恩赐,和对你说给我水喝的是谁,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给了你活水。妇人说:先生没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祢从哪里得活水呢?我们的祖宗雅各将这井留给我们,他自己和儿子并牲畜也都喝这井里的水,难道祢比他还大么?耶稣回答说:凡喝这水的还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

约翰福音7: 37-39 “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耶稣这话是指着信祂之人要受圣灵说的。”

 

得活水不在方法而在道路

    当耶稣告诉撒玛利亚妇人要给她活水的时候,妇人第一个反应就是你有什么方法可以把活水给我。你既没有器具,这井又深,是不是有不用打水就能得到水的好方法。撒玛利亚妇人心目中的活水不过是水的一种,她以为耶稣说的‘活’是指能流动的,所以关键是有好的器具和方法,可以使水自动流出来,和耶稣所说的活水并不是一回事。

耶稣没有回答她的问题,没有跟她讨论使井水自动流出来的设施,反而把谈话的题目错开到她丈夫的身上。过去我看到这里总无法理解,耶稣为什么不回答她的问题,而要揭她的短,叫她把丈夫找来,是不是故意羞辱她,使她难堪?我这样想是因为我的认识和她一样,以为既然是水,就应当告诉她取水的方法,该用什么器具。

但耶稣说的活水并不是井水或另一种水,也不是耶稣有先进的打水方法,让她不需要那么辛苦就可以得水。耶稣说的活水是神的恩赐,要在她里头成为泉源,是和永生有关的。说得更清楚一点,活水的要点不在‘水’而在‘活’,这‘活’不是指活动而是指生命。耶稣说的‘活水’真正的意思是活泉,是生命泉,并不是水的一种。

    耶稣只是因为妇人来打水,就借水的题目,把妇人引到得生命的问题上来。要得生命唯一可能就是来到生命的源头,也就是到耶稣这里来,相信祂是弥赛亚,接受祂作救主。耶稣接下来要她把丈夫找来,正是在回答她怎样可以得活水得生命,向她指出一条到生命源头的道路,这条路是从认罪悔改开始的。

得活水就是受圣灵

    刚才我们读的约翰福音第七章,耶稣很清楚指出,得活水的人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江河来,意思是指信祂的人要受圣灵。受圣灵不是得到一件礼物、一种恩赐,可以拥有它、支配它。受圣灵是指圣灵进入我们里面,我们接受祂的工作。圣灵在我们里面首先作的工作,也是凡信耶稣的人第一个属灵经历,就是叫我们为罪自责,忧伤痛悔。(约16: 8)所以得活水就是得圣灵,得圣灵就会在圣灵光照下认识自己的罪,为罪痛悔,以至重生得生命。

    耶稣知道这妇人最明显的罪,也是她内心最大的迷惘和痛苦,是她婚姻上的败坏,现在还霸占了别人的丈夫。所以耶稣叫她把丈夫找来,正是一针见血地让她认识自己是怎样一个罪人,从痛恨己罪,前来寻求救主,就是她所盼望的弥赛亚,就能得生命,也就是得活水。耶稣还明明告诉她,祂就是这位弥赛亚,就是这位救主,这是耶稣给她得活水最直接正面的回答。

    撒玛利亚妇人确实是盼望弥赛亚来到的,但她对弥赛亚的盼望只是关乎今生的好处,所以她想象中的弥赛亚乃是会用器具方法来满足她一切要求的救世主。可是耶稣要给她的是活水是生命,必须到祂那里来得,不是用方法器具,而是一条到祂那里去的道路。

    不要以为这只是对活水理解不够的小问题,这实际上是反映我们信仰追求的方向,从我们追求学方法得器具,还是走道路得生命,可以反映出我们属灵追求的目的和内容。如果我们的信仰追求着重在方法器具上,我们追求的内容难免局限在今生事物的范围。今天有些弟兄姊妹引用圣经时集中在日常生活的应用上,多少反映了这样的理解倾向,使真理世俗化、道德化。只有当我们寻求的是道路,到主那里去的路,我们追求的目的才是在永生生命的层面。

    道路和方法的意思虽然有点类似,但在圣经里提到这两个名词时,要表达的内容是完全不同的。耶稣说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们不能说耶稣就是方法。在英文里有一个字既是指道路、也是指方法的,我相信凡懂英文的人都知道我说的是哪一个字,说明这两者意思确有类似的地方。但圣经里这两个名词却有完全不同的涵义。把信耶稣看作是一种方法和接受耶稣走永生的路,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相信内容。

人喜欢用方法

    人总是喜欢造器具用方法的,因为器具能摸得着,方法可以由自己掌握作主。但 神却最不喜欢我们用器具和方法,因为 神喜欢我们对祂有完全的信靠和依赖。方法是可以从外表学的,不需要发自内心,器具是控制在人手中的,谁得到器具谁就是器具的主人,可以随心所欲运用它。即使是异端的道理,得到器具也同样能够使唤它利用它。但出于内心对 神的顺服,走在祂指定的道路上,是异端无法学的。

    在约翰福音第六章里记载的那些想从耶稣吃饼得饱的人,也是存着得今生好处来寻找耶稣的。妇人想得的是水,他们想得的是食物。当时这些人愿意拥戴耶稣为王,承认耶稣是弥赛亚,甚至他们也愿意以劳力作工来换取饼吃。只要能吃饱,他们不在乎是饼还是吗哪,是行神迹分饼给他们,还是象摩西的时候那样从天上掉下吗哪来。只要能达到吃饱的目的,满足他们今生的欲望,什么方法都可以。

    但耶稣没有再行神迹给他们饼吃,更不是从天上天天降吗哪。耶稣清楚告诉他们,祂来的目的不是为满足他们肉身需用,祂要给他们的乃是天上真粮,就是祂的肉祂的血,祂舍命流血作成的救恩。这是生命的粮,是关乎他们得永远生命的。这也不是用自己劳力作工能换取到的,而是需要“信 神所差来的”。(约6: 29

    耶稣是因为回答他们的问题“我们当行什么才算作 神的工”,才把“信 神所差来的”称作是作 神的工。其实圣经中很清楚告诉我们“作工的得工价不算恩典,乃是该得的。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称罪人为义的 神,他的信就算为义。”(罗4: 4-5)所以这其实不是作工,是白得的恩典。

    按理说,耶稣要求他们只需要相信祂,不需要自己劳力作工就能得这天上真粮,不是更好吗?但是这些人的回应却是“这话甚难,谁能听呢?”甚至在门徒中都多有退去的,因为这样的道理太难理解,这样的道路走不上去。如果当时耶稣提出一件事情要他们去完成,要他们努力造一个器具,学一种方法,然后用所造的器具来盛吗哪或饼,恐怕大家倒争先恐后去预备器具了。现在耶稣要他们吃祂的肉、喝祂的血,得天上真粮,这样的道理看不见摸不着,相信起来太难了,所以听不进去。

方法常为得物质好处

    从来在教会中就存在这样两种信耶稣的人,一种人信耶稣是为了得今生好处,病得医治、出入平安、凡事顺利,局限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范围。这样的人信耶稣往往是注重得到一些宗教知识,学会一些规条礼仪,只要受过洗礼就是履行了相信耶稣的手续,按时做礼拜就表明自己是相信耶稣的积极分子。

    如果告诉他们信耶稣需要从内心认罪悔改,是喝活水吃天上真粮,是得重生生命改变,是走神为我们指定生命的道路,不是遵行礼仪规条,掌握宗教知识方法,不是靠自己努力作好,不需要用劳力换取,恐怕同样会有不少人感到“这话甚难,谁能听呢?”因听不进这样的话而退去,不再和耶稣同行的。(约6: 66

    不但如此,当撒玛利亚妇人指望从弥赛亚得井水,得今生的好处时,她在敬拜 神的问题上,也一定是认为应当有指定地点、有指定方法,也必然要争辩在哪里敬拜 神更好,这雅各井有多么了不起。这些都不是孤立的问题,这一系列错误的认识,都是从她对弥赛亚错误认识而造成的。

    对指望得活水得生命的人来说,敬拜 神是出于内心对 神的渴慕,发自心灵和诚实。所以只要出于真心,在哪里敬拜 神都一样,不在乎地点或方法。(约4: 20-24)从对这一系列问题不同的认识和答案,可以反映出我们信仰追求的根本问题,我们是怎样相信耶稣、认识耶稣的,是走道路还是学方法。

    可能有弟兄姊妹会想到圣经中有说“信主之法”,这不是指方法吗?(罗3: 27)这里原文不是方法的“法”,而是规律的“律”。保罗先提到律法的要求是“立功之律”,如今在基督里则是“信主之律”,是神定的规律,也就是 神的应许。按照 神的应许,我们信主就必得称义,这是给我们指出一条得生命的道路,而不是在教授一个可以逃避下地狱的方法。

    把“因信称义”当作一种方法来利用,和接受 神所设立的救恩因信称义,这两种相信耶稣的信心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是方法,它不在乎人内心怎么想,只要学会相信的表现,按规定作到相信的要求,就可以得到相信的结果,不论是骗得的,换得的都同样达到目的。当然实际上那只是自己骗自己,是得不到称义的。因信称义不是方法,乃是 神的应许,只有真心相信接受耶稣为救主的人,按照 神的应许,是一定可以得称为义的。

得到道路才万无一失

    不但如此,方法是靠不住的,它不过是达到目的之手段和过程,是会失败的,即使我们学会了方法,也不等于就一定能达到目的。但生命的道路就是耶稣自己,我们得到耶稣不但是得到这条路,而且也就是到了这路的目的地,得到生命。(约壹2: 23)在这条道路上,路程和终点在基督耶稣里已经合而为一了。

    这有一点象坐飞机旅行。过去没有飞机,我们要去一个地方,首先需要考虑认不认得路,然后要具体安排一路上该怎么走、安不安全、走得动走不动等问题。如果事先不作好充分计划准备,很可能在路途中发生情况,到不了目的地,这是常有的事。现在坐飞机,只要坐上飞机就等于到了目的地,因为当你下飞机的时候,已经是在你所要去的地方。过去需要挂心的问题,现在都交给飞机去操心就是了,当然这架飞机必须是靠得住的。我们到 神那里去,有耶稣作我们的道路,得到耶稣就好象上了飞机,而且是绝对最可靠的飞机。

生命增长和道路有关

   此外,不论得活水还是天上真粮都是指得生命说的。生命在神手里,不是人用方法可以支配改变的。(传8: 8)我们可以用方法把头发染黑染白,但却不可能使它真正变黑变白。(太5: 36)我们能作到只是外表的,假冒的黑发。这正说明方法能作到的改变,不过是外在的、表面的、形式的。

    人都希望长寿,但从来没有人能找到长寿的真正秘诀。有一次看到报上登载记者去采访一个百岁老人,问他生活中有什么跟人不同,使他能活得这么长寿。这个老人回答“最喜欢吃肥肉”。当然没有人会相信这是使他长寿的方法,如果你学他吃肥肉,恐怕得到的不是长寿而是中风。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些百岁老人能活得这么长寿,没有一个是因为他想长寿就长寿了,或是真因他掌握什么长寿的方法,使自己从原来应当短寿的变为长寿了。事实上连他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这么长寿。现在有人说,人长寿的原因是在于有长寿因子,其实就是承认这不是可以由得我们自己作主的。

    记得当我大的孩子生下来时,我们初作父母,找了好些关于养育孩子的书来看,什么儿童营养学、儿童心理学等。有一位老姊妹来看到这些书时就笑着说,你们不用这么复杂照这些书去做,只要给孩子吃得饱、穿得暖、睡得好,孩子就会长。不是你想他长他就长,你要他怎么长他就怎么长的。这是孩子,是生命,不是洋娃娃(玩具)。

我相信凡作过父母的弟兄姊妹都会同意这位姊妹的话,我们作父母的只要顺着生命的需要和规律,尽到我们的本分就是了。至于孩子长不长大,长高长矮,怎么长法,长成怎样,这不是我们能掌握控制的。这是生命,使生命成长的不是方法,而是有一条生命成长的道路,当神造人的时候,就定下这条路,我们唯一能作的,是顺着这条路走。

                                           教会增长也是一条道路

    教会和信徒灵命增长也是如此。有些弟兄姊妹盼望教会能得增长,自己灵命能得长进,听到哪里教会复兴,就赶去找原因,学方法。但真正教会的复兴是在于弟兄姊妹的灵命长进复兴,就如我们祷告说“在复兴教会之前,求主先复兴我们。”教会用 神的话语喂养信徒,举行各种培灵会、奋兴会,以圣经的教导激励信徒灵命成长,这就是教会复兴的道路。如果想通过大大小小的动员会、研讨会、交流会,学习别人的方法,总结别人的经验,这只是在制造器具寻找方法,最多能帮助教会外貌热闹,就象把头发染黑变得‘年轻’。

    中国的教会在过去几十年里有空前的增长,而且是在极其不利的环境中增长,很多弟兄姊妹希望能找出原因,可以推广到全世界的教会,不论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能兴旺增长。但这个原因迫害教会的人不懂,海外的弟兄姊妹也找不到,就是我们自己又何尝说得出道理来,好象真是因为我们掌握了什么好方法,才使教会顶住苦难而增长的。

    我们的本分是相信耶稣顺服耶稣,尊祂为大为圣,不论在怎样境遇下都高举祂的名,持守祂的道,为祂作见证,走在神的旨意里,这是道路。至于教会在苦难中被消灭削弱,还是增长兴旺,并不是我们能掌握决定的,这在 神手里,祂有自己的安排和旨意。

苦难会带来不同结果

    从教会历史可以知道,苦难既可能使教会增长,也确实能使教会被削弱。早在一千多年前唐朝的时候,福音就传到中国,当时称为景教,有不少信徒,也在各地建立起教堂。但两、三百年后,在一次逼迫中被几乎完全消灭;现在除了在西安的博物馆里还留有一块景教碑,几乎什么影响也没有留下。

    虽然我们对那一次教会面对苦难时的具体情况不清楚,但当时也一定有爱主的弟兄姊妹,在面对逼迫苦难时他们也一样祷告,一样忠心付代价,神也一样爱他们。为什么他们那次又会被消灭呢?并不是因为我们比他们强,这是神自己的安排,我们并没有什么可夸的地方。

    就象雅各和彼得都被希律王抓起来,结果一个被杀头,一个神特意安排天使到牢中把他救出来。(徒12: 2-3)这好象有点不公平,但这是神为各人所安排的人生道路。雅各没有天使去把他救出来,并不说明他不如彼得,或神爱他比爱彼得少,他们的本分是忠心走神为他们所定的道路。至于他们的人生结局不同,那是有可能的,因为神没有应许每个信徒的人生都相同。神的应许是他们必同样得永远生命,这绝对可靠,彼得和雅各所得的没有不同。

方法容易凭老经验

    一个追求方法的人还常因为高举方法,而容易犯上凭老经验的错误。特别是有些方法曾经带来非常好的效果和作用,其实这样的效果并不是因为方法高明的缘故,但我们很容易会以为只要记住这个方法,就可以每次都达到同样的结果。

    摩西就曾经犯过这样的错,当 神叫他去吩咐磐石出水时,他却用杖击打磐石两次。(民20: 8-12)当时水还是照样流出来,可见使水流出来并不在乎用什么方法, 神的意思也不是只有‘吩咐’这个方法才能出水。磐石流出水来是神迹,是 神的作为,不是靠方法。但 神要摩西去吩咐磐石流出水来,摩西却擅自击打磐石两次,这是对 神的命令不在意、不认真。不听 神的吩咐和命令,这才是摩西的问题所在。 神的要求不在遵行方法,而在遵行祂的话。

    为什么 神要摩西吩咐磐石流出水,他却会击打呢?我想他就是凭着老经验,因为有过一次 神是叫他击打磐石,磐石就流出水来的。(出17: 5-6)所以这次当他听到又要磐石出水时,在他的记忆和印象里,最深刻的不是 神使水从磐石流出来,而是他那次击打的动作与方法。由于那次他这样击打效果太成功了,使他以为流出水是因为击打的缘故。

    今天有些弟兄姊妹在勉励人的时候,不是着重在真理教导而是热衷于介绍自己有过的经验,正是犯了和摩西同样的错。从他们的属灵经历里,他们记得的不是 神的作为,自己学得的功课,而是自己的经历过程和个人感受。所以他们的教导也必然是着重在模仿自己的经历过程,追求得到同样的经验感受,以为这样就是达到追求的目的。

    就好象摩西教导以色列民,今后谁要喝水,只要象他那样姿势对着磐石击打,就能达到目的。磐石流出水是 神的作为,这才是真理的信息,是摩西应当记住教导以色列百姓的。不要以为用老经验不要紧,用心还是好的,摩西和亚伦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严重的,他们都因此不能进迦南地。

    摩西是凭老经验,至少还曾经是 神用过的方法。乌撒的错就更不可原谅,因为他是学外邦人世俗的方法,用到 神的事工上来。当大卫要把约柜搬到大卫城时,乌撒不会不知道 神规定约柜必须由哥辖子孙来抬,但他却安排用牛车拉。这似乎是一个合情合理、合乎潮流的改进,因为约柜从以色列民进入迦南地后就很少再抬,这些哥辖子孙可能也已经既不会抬也不愿抬了。更何况从亚比拿达家到大卫城的距离相当远,为了快省便捷,采用牛车搬运不是很合理的改进吗?

    乌撒怎么会想出这个方法的?他应当是从非利士人那里得到的启发。(撒上6: 12)既然非利士人已经先用过这个方法, 神也没有谴责,为什么我们不能采用呢?现在已经不再是旷野时代那么封闭落后了,几百年下来,交通运输工具早已跟当初不同,应当可以作出符合时代要求的改变。

    但问题不在于方法本身的好坏,可不可以改进,而是对 神的吩咐我们是什么态度。我们不能在时代不同的借口下,随意更改 神的旨意和命令,更不能把世俗的方法说成是符合时代的精神和要求。为什么非利士人用牛车拉约柜 神不惩罚,以色列人这样做就要惩罚呢?唯一的区别就是 神对非利士人并没有这样吩咐过,对以色列人是有过明确吩咐的。所以以色列人用牛车拉约柜,这不仅是改变方法的问题,这是违背 神的命令,是对遵行 神命令的态度问题。

方法不能代替道路

    虽然方法不能代替真理,但我们也不必反对方法,好象一用方法就错了。当我们还活在世上的时候,我们行事为人难免都需要用这样或那样的方法,即使做主事工也不排除运用方法的。就好象撒玛利亚妇人在得了活水以后,还是需要到雅各井打水喝的。即使她真去把丈夫找来,也有一个怎么来法的问题。 神不喜欢的是我们把方法当作就是 神的吩咐,把自己的经验当作就是真理。方法是辅助性的,不应提高到真理的层面来教导,不能用自以为好的老经验代替真理。真理是绝对的,是人人都应当同样遵行的,方法是可以不同的,是可以根据情况参考采用的。真理是在教导的层面,方法是在交流的层面。

   保罗说“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长。”(林前3: 6)能叫他生长的只有 神,我们只是栽种浇灌,怎么栽种怎么浇灌,各人方法是会有不同的,在南方和北方是会有不同的,在成长过程中会起到一些作用。但这总不是决定性的因素,如果脱离了真理直接教导高举方法,就好象在对没有生命的东西栽种浇灌。

    现在教会中推行“小组教会”方法,应当是一个不错的构想,把信徒分成小组,就能把大家带动起来,使教会工作深入细致,可以介绍交流。但这终究只是一种作教会事工的方法,供各教会根据自身的条件情况适当参考运用。不是说只要把教会分成小组,教会就兴旺了。教会的兴旺不在于是小组还是大会,而在于是不是走在真理生命的道路上,是不是有 神在教会作主作王。如果把小组教会的方法当真理到处去教导推广,宣扬只要效仿学习,就可以使教会兴旺,这反而会造成误导,成了真理的拦阻。我们学了方法而丢了真理,这是舍本逐末,是用器具方法代替走神所定的道路。

    异端邪说也可以利用分小组方法的,但他们却不会和教会一样高举全备的真理,否则就不是异端了。他们利用分小组的方法也能达到调动人积极性的目的,但他们的积极性越调动,为害越大。所以一个不高举 神话语,没有主掌权作王的教会,再怎样分小组,最多不过是外面热闹,并得不到真正灵命的复兴。他们就好象耶稣指责法利赛人时说的,把金子和礼物看得比使它们成圣的圣殿和祭坛更大。(太23: 16-19

    这几年教会在祷告唱诗等认识上,都出现了严重的分歧,甚至由分歧而分裂。其实这都是因在方法上各人不同的体验,大家又高举自己的体验以为真理,到处宣扬推动的不是圣经对祷告唱诗的教导,而是自己所倾心的方法,甚至到了为肯定自己而否定别人的地步。就以唱诗来说,圣经的教导很明确,只要按照基督道理的原则,使唱诗的人心灵获益,心被恩感歌颂神,借着诗歌进到神面前,以神为我们唯一赞美歌颂的对象和中心,符合这些真理原则的诗歌,都是合神心意的。(西3: 16;诗100: 4

    现在有人把自己喜欢的唱诗方法动作和圣灵直接结合起来,只有按照这样的方法,使用特定的乐器,配合特定的动作,才是赞美敬拜,体现出圣灵的作为。这类唱诗方法虽然可以营造出热烈的气氛,唤起激情,其实只是自我感觉的满足,并不等于已经把唱诗的效果带到心灵得益的层面。而且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诗歌的曲调就倾向于节奏感强烈的,甚至借用世俗情意绵绵的旋律,所唱的词句倾向于简单口号式的,虽然唱的时候可以情绪激动,过后却缺乏深入生命的影响。

    另一类传统诗歌的内容,则是注重从经历 神的话语和作为中学习功课,帮助人在唱的时候通过反思得到造就,更容易把人带到心灵获益的层面,当然运用不当也会造成暮气沉沉的光景。事实上我们中华民族的性格大多是内向的,在唱诗的时候,按照本性的倾向,不会象非洲民族那样喜欢用动作表演来配合。不同民族在唱诗时出于自然的不同表现,并不反映哪种方法更加属灵和出于圣灵,就好象敬拜神不在乎是在撒玛利亚山,还是在耶路撒冷圣殿。

圣灵作工不在方法

    当乃幔长大痲疯想得医治去求以利沙的时候,他是满脑子的想象。根据他的经验,医治步骤应当是以利沙出来站着为他祷告,在他患处以上摇手才对。(王下5: 10-11)但以利沙并没有这么做,只吩咐人告诉他去约但河中沐浴七次,跟他想象的完全不同。照例乃幔的目的是要得医治,以利沙告诉他的方法又不难,为什么他会如此恼火,若不是随行的人劝他,他竟宁愿不要医治而打算回去了呢?他是把自己想象的医治方法步骤看得太重要了,以至得不得医治并无所谓,以利沙没有照他想象的行使医治手续和程序,才使他大失所望,大感恼火。

    乃幔的表现在我们看来是多么可怜可笑,但多少时候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当我们祷告主为我们成全所求的事情时,我们不也是喜欢为主预设方法吗?当我们求圣灵来充满的时候,不也是预先为圣灵设定表现吗?我们是不是把工作的过程,看得比工作的结果更重要,圣灵充满的过程必须要和我们的想象一样,否则就不算充满呢?所以当我们讲到五旬节时,马上想到的就是响声、大风、方言,根本不在乎方言讲些什么内容,连三千人感到扎心悔改信主的圣灵充满效果,也被搁在一边。

    圣灵充满可以在崩山碎石的气势下,也可以在进入内室的光景中。但即使是山崩地动,也应当是从神而来,不是人为造成的喧哗闹剧。所以那种人为的混乱叫嚷,煽起不健康感情的动作,自我中心的祷告唱诗心态,迎合世俗潮流的方法作为,这些就不是方法不同的问题,而是不符合真理原则的表现,不论在什么借口下,都是不能被接受的。

不要从圣经找方法

    今天教会的情形就象大家来到活水泉源旁,虽然都已经认识需要从耶稣这活水源头得活水,但手里仍拿着器具不放,相互为用谁的器具、按谁的方法来打活水最好而争论不休。大家都说是按照圣经的教导,但却是从圣经里找方法、找器具,不是从圣经认识得生命的道路。从圣经里找方法或能找到许多,但找道路就只有一条。

    圣经的真正作用就是把人带到耶稣面前来得生命,就象耶稣指着当时的以色列人说的:“你们查考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然而你们不肯到我这里来得生命。”(约5: 39-40)这些人不是不查考圣经,但他们以为只要学会查考的方法,掌握圣经的知识,就算是达到得永生的目的。

    耶稣清楚指出,不是圣经本身有永生给人,它只是为耶稣作见证,给人指出一条得永生的路,带领人到主那里得生命,只有主耶稣有生命。查考圣经是必要的,但不能脱离以耶稣为中心的查考,不能离开为耶稣作见证的主题。我们查考圣经明白了教导的内容,接下来关键的一步就是“接受”,就是走圣经给我们所指的道路。只有按圣经的教导,接受耶稣作救主,这才是得生命的道路,只有得到耶稣才是生命。(约壹5: 12)圣经不是要告诉人怎样染黑头发的药水配方,它是向人指出一条返老还童、长出黑发的道路。

    我们不应当来到了活水的源头,却大家为谁从圣经找到的染发药水最有效而争论不休。凡不以耶稣为中心和目的,不是把人带到耶稣面前得救恩、得生命的查考圣经,都违背圣经原意,错用圣经内容,结果只是误导人危害人。就象保罗说的:“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提后3: 15)不是圣经能救你,圣经只是指引你一条得救的道路,有了得救的智慧,还需要去得这条路,这才是真正的得智慧,这路就是耶稣。(约14: 6

    试看今日教会中存在的世俗化情形,教会公司化、真理知识化、事工商业化、工人职业化、神学方法化。表面看来,教会要解决的是属灵的事情,在追求的是关乎永生的问题,所教导的是圣经的内容,但实际上却是从圣经里找方法造器具,就好象大家都要从圣经里找染头发的配方,看谁找到的方法使用最方便、效果最快、头发黑得最美。如果提出要生命改变,返老还童长出黑发,一定有人会说“这话甚难,谁能听呢?”要等到什么时候才长得出来!

得活水是接通泉源

    耶稣说得很清楚,得活水不是自己得一点活水喝,不是装一点活水在自己的器具里,这活水是要成为泉源的。(约4:14)活水只能直接从源头得到,必须如江河涌流不息,不能被限制在器具里,活水放到器具里就不再活了。如果我们想装一点活水在器具里带回去,这是不可能的。得活水唯一的可能是跟源头连接合一,这样才可能从我们腹中流出活水江河来,不但自己不再干渴,而且还能供应别人。就象 神对亚伯拉罕说的,不但他个人要从 神得福,而且地上万族都要因他得福。(创12: 2-3)这是 神要赐福给他的真正原因。当然不是亚伯拉罕自己有福给人,他只是引领人到 神那里得福。同样的, 神的心意也不只是我们个人得活水,更是盼望多人因我们得福。我们自己并没有活水可以供应别人,我们只是见证这活水的源头,领人到主面前直接得活水。当撒玛利亚妇人得到活水后,她也确实是如此作了。(约4: 29

    所以我们相信耶稣并不是要满足于得井水,只想从耶稣得今生的好处;存这样目的的人,难免要用方法器具来达到目的。但即使我们追求永生,来到活水源头,也同样不要用方法器具来装活水,从圣经中找方法,这样是得不到生命的。耶稣说的活水是活泉,是生命泉,要在我们里头成为泉源,成为涌流的江河,不但自己永不再渴,而且作流通的管子供应别人,把人带到这生命的源头来。

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都回归圣经,在查考圣经时专以耶稣为中心,按圣经的教导到祂那里得生命。我们得生命不是得一样礼物,可以拥有它自由支配它;我们乃是进入这生命的源头,和祂连结、和祂生命合一,这是道路,不是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