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讲道集 讲道集-灵命栽培    
 
 

 

                                        免得有糟蹋的

约翰福音6: 4-13 “那时犹太人的逾越节近了,耶稣举目看见许多人来,就对腓力说,我们从哪里买饼叫这些人吃呢?衪说这话是要试验腓力,衪自己原知道要怎样行。腓力回答说,就是二十两银子的饼,叫他们各人吃一点,也是不够的。有一个门徒,就是西门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对耶稣说,在这里有一个孩童,带着五个大麦饼、两条鱼,只是分给这许多人,还算什么呢?耶稣说,你们叫众人坐下。原来那地方的草多,众人就坐下,数目约有五千。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就分给那坐着的人;分鱼也是这样,都随着他们所要的。他们吃饱了,耶稣对门徒说,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免得有糟蹋的。他们便将那五个大麦饼的零碎,就是众人吃了剩下的,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

 

耶稣用五饼二鱼给五千人吃饱的神迹,是我们最熟悉,也是经常提到的。当我们提到耶稣行神迹的时候,总不会忘了这一件,因为这是最明显、最典型,只有神才能作到的事情。医病赶鬼或者人还敢蒙混,但用五饼二鱼给五千人吃饱还有剩下,是人连蒙混也作不到的事。这个神迹带给我们很多属灵的教导,认识耶稣对众人的体恤顾念,使我们认识衪何等爱我们,随时供应我们一切需要和缺乏。我们也常勉励要以那个拿出五饼二鱼的孩童为榜样,把所有的甘心情愿交在主手里,由主使用,我们的人生才有真正的价值和意义。从耶稣接下来的教导更使我们明白,祂的目的还不是给我们吃这饼和鱼,而是祂的肉和血,就是那从天上来的生命粮,也就是要相信耶稣得到救恩。(约6: 35

 

神的恩典不容糟蹋

    这些内容都是十分重要的,但今天我想从这段经文和大家一起思想另一个内容,相比之下似乎不是那么重要,就是在众人吃饱以后,耶稣吩咐门徒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而且衪还说了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免得有糟蹋的”。

    可能在门徒看来,这些剩下的零碎是太算不得什么了。五个饼两条鱼就能给那么多人吃饱,就是要收拾剩下的,带一两个饼也就够了,到需要时耶稣可以再掰开行神迹。而且这些零碎都是众人吃了剩下的,又脏又乱,丢了算了,何必收拾呢?更何况当时他们到处作工,旅途已经够辛苦了,再要带上这些饼和鱼,不是累上加累吗?

    我相信凡经常出外旅行的人,都能体会这一点,最麻烦的就是在旅途中要带很多行李。我自己每次出门准备行装,总是越简单越好。如今我们出门还有车可搭,有各种便利的箱包可利用,尚且不愿意多带不必要的行李。耶稣当时是全靠步行,行李全靠手提肩挑,要把这些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一共有十二篮子这么多,难免使门徒感到为难。这么多篮子的饼,加上原有的行李,恐怕连耶稣也免不了在旅途中要拿一两个篮子呢。

    耶稣显然看出门徒不很想收拾这些零碎,所以特意把衪要收拾这些零碎的原因告诉他们。衪不是不知道带这么多篮的饼是又累又不方便,但为了不糟蹋,这样作是必要的。并不是因为耶稣出身山区乡下,俭省惯了,所以舍不得这些剩下的零碎。耶稣也不是为了钱,这些饼虽多,不过值几两银子而已,耶稣可以掰饼难道就不能掰银子吗?但耶稣看到的不是几个饼几条鱼,也不是这些饼和鱼值多少钱,耶稣看到的,这是神的恩典,神的恩典是给我们享用,不是给我们糟蹋的。所以即使再辛苦再麻烦也得收拾起来带着走。

    没有饼和鱼并不能使耶稣作难慌张,有吃不了剩下的,祂也不因此大方浪费。大家可以尽量吃,但不能随意丢掉。因为这是神的恩典,神乐意赐下衪的厚恩大爱给我们享用,但却不愿意我们糟蹋衪的恩典。把神的大爱看得随便,实际上是轻看神的表现。

    这不只是节俭美德

        在物资紧缺的年代里,我们都懂得省吃俭用,不敢浪费。在我们中间年龄比较大的弟兄姊妹,可能都经过这样的艰难岁月,也习惯了省吃俭用过日子。在六十年代初期,所有生活物资都需凭票供应,那时叫大家不要浪费并不希奇,因为本来就没有条件浪费。但是现在不同了,随着生活物资的丰富,再这样节俭,是不是有点寒酸,给人看不起。所以很多人又走到另一极端,讲究排场,表现大方,再怎样浪费都满不在乎。特别是年轻的一代,他们既没有经过那种艰苦的生活条件,又受到社会上铺张浪费的影响,已经把浪费糟蹋看作是有气派,是正常的行为,相反的再讲节约倒成了被人看不起,不合潮流了。

    这种思潮和表现在社会上泛滥,我们即使不能认同,也无法干预。但如果弟兄姊妹也是这样作的话,我们就有责任提醒他们,指出这是糟蹋,是主所不喜悦的行为。节俭原是我们中国人崇尚的美德,要勤俭持家,可以勤俭致富。但教会奉行节俭,反对浪费,还不是因为对物质金钱的爱惜,要想积少成多发财。我们是为了遵行真理的要求,我们的着眼点不是在物质金钱上,我们看到的是神的恩典。我们不糟蹋是因为我们一切都是从神领受的。(林前4: 7)既然我们一切都是从主领受的,就不能象不信的人那样以为有权可以支配自己的东西,爱怎么用就怎么用,即使糟蹋浪费也是糟蹋自己的东西,别人管不着。我们浪费就是浪费主的恩典,我们糟蹋,就是糟蹋主的恩典。

        浪费财物还只是人品德上的缺点,浪费主的恩典问题就严重了。当物资紧缺的时候,这个问题并不突出,当生活在物资缺乏的社会,你不讲这方面的真理大家也自动会节约,今天当物资丰富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不能再被忽略了。虽然这只是生活琐碎小事,但我们正应当在小事上忠心, 神才会把大事托付我们。(路16: 10

    每当吃饭的时候,为什么我们需要先祷告谢饭呢?就是要表明我们承认所摆上的一切都是 神所赐的;我们感恩领受,这不是一种基督教仪式。如果我们谢恩以后,并不认真把这些食物看作是 神的恩典,照样挑精拣肥,随意剩下倒掉,我们怎么能说自己祷告时所说的话是出于真心的呢?摆在你面前的,已经不再是值多少钱的东西,而是神的恩典。如果糟蹋,就是糟蹋神的恩典,把从神来的恩典当作平常。

    多年前我到一个地方,住在一位老弟兄家。我到他家已经是晚上,他知道我还没有吃饭,就给我一碗粥、一个馒头,还有一小块霉豆腐,他自己已经吃过饭了。我记得那天我把那块霉豆腐吃了有四分之三,剩下四分之一没有吃掉。当老弟兄看到我吃完饭没有把腐乳吃掉,就跟我说,你把这一点霉豆腐吃掉,留着也没有别人吃,洗掉了可惜。

    大家不要以为这位老弟兄是一个乡下没有知识的穷老头,所以俭省惯了。他是一位很知名的医师,也并不穷,我知道他不是在乎这一点点腐乳的钱,而是提出一个行事为人的准则。他这样提醒,使我至今不忘。这不仅仅是向我提出要有节俭的美德,更是要对神恩典的重视和珍惜。

    我们对年轻的一代如果不这样教导,那是我们的亏欠,因为他们会受到社会不合适的影响而不自知。当然在不同的社会和家庭,对什么是糟蹋会有不同的理解,会有不同的要求水准。过去耶稣家庭吃完了饭要添碗,现在时代和条件都已经有很大不同,我们不必学他们那样的作法。但不应糟蹋主恩的要求是不变的,怎样才算糟蹋的概念是有公认的。

有多方面物质糟蹋

不仅是饮食上,很多人在衣着上的糟蹋也同样严重。过去认为衣服不破不换,现在的观念虽然已经有很大不同,但为追逐潮流时髦而不断添置新款服饰,衣服非名牌不穿,这也不是 神儿女应有的表现。施洗约翰提出“有两件衣裳的就分给那没有的”,(路311)现在很多弟兄姊妹都乐意这样作,不是真的出于悔改的心,而是接下来自己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添置新衣服!

我们糟蹋还不止是吃的穿的方面,过去弟兄姊妹最常问的是有没有圣经,有没有启导本、研用本圣经,现在则是问有没有属灵参考书。弟兄姊妹渴慕真理是好的,但往往为什么要这些书呢?因为别人有,所以我也要有,有了心里就舒服了。这样的人在得到书后并不一定看,只是要满足自己‘拥有’的欲望。

    多年前有一位初信的弟兄问我,能不能给他弄一本新旧约圣经。我问他你有圣经吗?他说有一本新约。我说你看完了吗?他说只看了一点。我就问他既然新约都还没有看完,为什么要新旧约呢?他说他看到别人有新旧约,他只有新约,所以他也要,有了新旧约他就全了。想要圣经是值得鼓励的,但要了不是为看,而是因为别人有的我也要有,这不也是糟蹋的一种吗?

    耶稣要门徒收拾的那十二篮零碎是从哪里多出来的?并不是耶稣掰得多了,耶稣是“随着他们所要”而掰的,这些零碎是“众人吃了剩下的”。当门徒分饼和鱼的时候,是尽各人所能吃的,要多少就给多少。如果大家要的时候都是根据自己的需要,那么当大家吃饱了,即使多出一点,也不应有十二篮子这么多。

    这些零碎实际乃是有些吃的人要多了,最后吃不了而剩下的。如果这些饼和鱼是要用钱买的,大家都会先核计一下,要吃多少买多少,都懂得多买了剩下浪费。但现在是不花钱的自助餐,你要多少就给多少。如果一个人本来只能吃三个饼,看到旁边的人要五个,你要三个不是吃亏了吗?反正不要钱,就也要五个吧,宁愿吃不了丢掉。就这样你多要一点,他多要一点,最后多下的零碎装满了十二个篮子。所以这些多下的零碎其实是众人糟蹋的结果。但即使是别人糟蹋的,耶稣也不愿意神的恩典被人这样糟蹋,要门徒收拾起来。

    这正是在弟兄姊妹中糟蹋神恩典的一个重要原因。神太爱我们了,总是厚赐百物给我们享用,而我们却因为都是白得的,就常会表现出贪得无厌的心理。不但自己需要的恩典,就是自己不需要的,看见别人有,就求神也要照样给我们。所以我们的贪心是造成我们糟蹋神恩典的另一个原因。

还有精神糟蹋

    除了物质生活中的糟蹋,还有精神方面的糟蹋。这特别表现在我们对时间的浪费。不要以为我们在世上的岁月是理所当然属于我们自己的,是由得自己支配的。我们是神所拣选所救赎的儿女,神是有使命委派我们的。所以我们在世的年日是属于主的,是要为主而活的。(罗14: 7-8)如果我们每天随便把时间打发过去,这是糟蹋我们生命的行为。

    这几年大家开始认识到时间就是金钱,天天只是看看报打打牌,混日子的人比较少了。但这不等于就不糟蹋时间。如果我们和社会上人一样只是热衷于赚钱发财,为了钱财名利家庭而拼搏,在人看那是奋斗,在 神看还是糟蹋,因为我们没有为主而活。那些为自己拼搏的人到头来还不是一场空?他们的人生并不能蒙 神的记念。摩西在诗篇90:12说“求祢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弟兄姊妹,我们应当怎样度过自己的一生,才算是有智慧的心,懂得怎样来数算自己的日子呢?如果我们只是为自己,即使再奋力拼搏,也“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90: 10)这样的人生就是糟蹋自己的一生。

    以弗所书5: 16告诉我们“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越是在邪恶的世代,越是要爱惜光阴,因为邪恶的世代有各种邪恶的方法使人把光阴浪费掉,这正是魔鬼的诡计。今天很多人懂得时间就是金钱的道理,拼命努力赚钱,但把时间变金钱并不是圣经里爱惜光阴的意思。我们人生中确实有当尽本分和责任的地方,但如果我们把这些当作人生的目的和一切,没有为 神而活的一面,那么我们一切的忙碌,并不表明我们是在按 神心意的爱惜光阴。

现代人的生活几乎离不开电视机,每天花在电视机前的时间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我不是反对看一切电视节目,但有些人被电视连续剧迷住了,这类连续剧不断翻新,足够让人从早看到晚。还有那些迷在电脑玩具里的人,可以成日成夜地玩,还有玩到累死的,把一生的年日白白糟蹋掉。

有一次聚会下来,和一位弟兄谈话,我问他作什么工作,生活得怎样。他说他现在打工,一天可以挣几十块钱。我问他今天不必打工吗?他说今天他为了聚会,不去打工了。我说这不是损失几十块钱了吗?他说是的,但为了聚会也是应当的。我想这位弟兄有一个正确的态度,打工挣钱是正当的,但人生不能就是为了打工挣钱。参加聚会比挣钱更重要、更有价值,这才是爱惜光阴。

现在大家都很忙,当我们坐在这里聚会的时候,有没有人心里在想,如果这点时间去搞副业,可能还能赚上几十块钱。现在坐在这里,这几十块钱不就损失了吗?还可能有人会这样想,参加一次聚会就等于奉献几十块钱给 神。弟兄姊妹,我们不能这样算这笔账,不能把我们所有的光阴都用钱来计算。如果我们一切时间都是为赚钱,那才是浪费光阴,糟蹋人生。

     神对我们的要求其实并不高,并没有要求每个人都象“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的人那样,每天用很多时间在祷告读经上。对一般弟兄姊妹,我们在时间上如果按照旧约十分之一奉献的标准,白天就算十小时,那么我们应当有一个小时是用在读经祷告上。我再降低要求,我们能不能每天用半个钟点来读经祷告。

    有一次我碰到一位青年人,他跟我讲,他知道读经祷告的重要,但实在抽不出时间。为了表明他有理,他把他一天的日程排给我看,早上几点钟起床,然后很快洗脸吃早饭,赶着去上班。下班以后回家,他要念书进修,还得做功课,这样都已经到很晚了。上床前还得洗洗脚洗洗脸,等睡到床上,很少能睡足八小时的。所以他的结论是“哪里还有时间读经祷告”。我就跟他开玩笑地说,原来读经祷告还得排在洗脚后头!他也不好意思笑了。我并不想干预别人洗脚的习惯,但如果我们再忙洗脚不能少,读经祷告倒可以省掉,那么我们一定不会有时间每天读经祷告的。

    我不否认大家都很忙,但是时间是靠我们妥善安排挤出来的。尤其是祷告读经的时间,更是如此。魔鬼总是用忙碌到没有时间来阻止我们的。并且他还会告诉我们,象我们这样忙,再要求每天读经祷告是不合理的,这只能要求那些退休没有事情作的老年人。

    有一次我听到一位姊妹的见证,她的态度和那位青年人就不一样。她决志每天要看三章圣经,不看完不睡觉。她说当她作出这样的决志后,第一天她就特别忙,到忙完了想看圣经时,已经是晚上十一点钟了。她感到十分疲倦,明天一早还要起来上班,心里有一个意思,今天就算了,明天再开始看吧。但她想到,这是她在 神面前作出的决志,怎么能轻易改变。这样她不顾疲倦,坚持打开圣经,把三章圣经看完,然后才上床睡觉。

    这位姊妹说,她这样第一天坚持下来,以后就不那么迟了,在晚上十点钟,甚至更早就可以安排好时间,安静下来看圣经。她的体会就是不要上魔鬼的当,时间是靠自己安排挤出来的。当你能坚持下来时,你会发现你并不真是那么忙。

浪费恩赐是心灵糟蹋

我们在精神方面糟蹋,已经够严重了,但还有更严重的,就是我们心灵方面的糟蹋。什么是心灵方面的糟蹋呢?那就是我们糟蹋圣灵的恩赐,糟蹋 神给我们的托付和使命。

每一个 神的儿女,在信了耶稣后,都有圣灵在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保惠师,也有圣灵的恩赐赐给我们。就象圣经说的: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林前12:11)圣灵给我们恩赐,目的是要我们用所得到的恩赐来作 神的工,并且将来见主的时候,我们都要按照所得恩赐大小交帐。

     在马太福音25: 14-30 耶稣说到一个家主,按各人的才干把银两分给三个仆人,一个五千、一个二千、一个一千,叫他们去做买卖。那领五千的另外又赚了五千,领二千的也另外赚了二千,只有那领一千的,把所得的银钱埋在地里。到主人回来的时候,他就无法交帐,受到主人严厉的责备。

    在这个比喻里,三个仆人所得银两有多有少,是因为他们的才干有大有小,也表明各人所得属灵的恩赐不同。但不论我们所得的恩赐是大是小,都应当同样用所得的恩赐为主作工,作出成绩。那领五千和二千的仆人都赚了一倍,表明他们是按主的要求作主的工,并得到美好的效果。只有那领一千的,把所得的银钱埋藏在地里,没有为主人作任何工作,就无法向主交帐。

我想不用说,弟兄姊妹都知道哪一个仆人是糟蹋了所得的属灵恩赐,就是那个把一千银子埋在地里的。如果他把这一千银子放给兑换银钱的人,至少也能收些利息回来,不致糟蹋了这些银子。今天我们在这里不必追究“外面黑暗”是在什么地方,“哀哭切齿”是怎么一回事,但我相信我们都不想去这样的地方,有这样的经历。

往往正是因为才干不大,恩赐不明显,以至有些弟兄姊妹就有些自卑,不敢运用自己的恩赐参与作主的工作,把恩赐埋没了。我们不必看到别人比我恩赐大就眼红,或是因此认为圣灵有偏心。将来我们在主面前交帐,不是按照我能交多少,而是按照我从主得多少来判断的。就象耶稣说的“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路12: 48)所以不必因为自己恩赐不如人,只有一千两,就不敢事奉。主不会要我们交出象彼得那么多的帐,我们只要按照所得的恩赐,尽力事奉作工就可以了。

    如果 神没有给你讲道的恩赐,就甘心作些辅助的事工,作些服侍的事工。只要作得甘心忠心,同样蒙主的悦纳。不要象那领一千银子的,因为恩赐不如人,就埋藏起来不用,糟蹋了主给你的恩赐,到交帐的时候就后悔来不及了。当然凡得五千两的,也不要因恩赐大而想趁机表现自己。我们只是恩赐的管家,恩赐再大也是 神的,一切荣耀归给 神。

    所以弟兄姊妹,我们不要糟蹋 神赐给我们灵性方面的恩典,每个人都当按照所得恩赐尽心竭力同心作工,不要把它糟蹋埋没掉。如果已经埋没掉的,赶快把它挖出来,忠心运用。如果你还不知道你已经得了什么属灵的恩赐,你可以求 神指示你,使你知道你能在 神家里作些什么。

耶稣说“免得有糟蹋的”,我们不要把糟蹋的问题看轻了,以为这只是小事情,关系不大。我们应当看到一切都是从 神来的恩典,从一点点饭菜,到属灵的恩赐,都是 神赐给我们的恩典,不应轻看糟蹋,也不应因贪心而把得到的 神恩典搁在一边,以至糟蹋了。求主常常光照我们,使我们的一生,不论在物质上、精神上,或灵性上,都不随便糟蹋 神的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