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讲道集 讲道集-灵命栽培    
 
 

 

冤屈的功课

罗马书12: 19  “亲爱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因为经上记着‘主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受冤屈不只是吃亏

   不知在我们中间有没有人从来都没有被人冤屈过的?如果你一生都没有被人冤屈过,那你真是很幸运;我相信很少能有人是一生不受冤屈的,尤其是一个作主事工的人,受冤屈更是常有的事,所以这已经成了一个事奉神的人必学的功课。

    我们说冤屈,那就是指与事实不符,我们没有说过的话,硬说是我们说的,我们没有作过的事,硬说是我们作的。按理来说,我们可以很容易把事情说清楚,那可能是误会了。但就是会有人故意要把这类冤屈的事情加在你身上,你就是解释也没有用。在人与人交往的过程中,这类事情几乎是难免的,问题是当我们面对这类事情的时候,我们是怎样对待的?我们是用怎样的态度回应的?很多时候我们会起来申辩,但如果别人是出于忌妒而冤屈你,那么再大声申辩也是没有用的,因为他不是不明白,他是有意如此讲的。我们常为此而愤愤不平,感到忍不下这口气,你会冤屈我,我也能冤屈你,以至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复杂,纷争结党的情形生生不息。

    世界上的人在面对冤屈时大多是如此,我们弟兄姊妹又如何呢?是不是比世人的表现好一点呢?从教会里存在的情况看,我想我们也好不到哪里去,同样是满了纷争吵闹。如果我们遭受冤屈乃是神要我们学习的功课,那么我们是常常不及格,交不出作业。刚才我们念的圣经说: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我们把它背下来并不难,但要作到,就不那么容易了。

    通常弟兄姊妹在与人相处时,应当说是比较肯吃亏、肯让步的。所以也常赢得他人的钦佩和称赞,认为我们信耶稣的人风格高,肯吃亏。当我们听到这样的称赞,即使吃一些亏,心中也觉得有价值、有安慰。但受冤屈却完全是另一回事,我们在受冤屈时,即使作出让步,也并不能得到別人的赞赏,还认为是应该的,是罪有应得,表明我们心虚认错,承认别人的冤屈是对的。难怪有一次,听到一位弟兄愤愤不平地说:什么叫信耶稣,那就是别人骂你、你不能回嘴,别人打你、你不能还手。可以想象,这位弟兄一定是遭受了冤屈,因为自己是信耶稣的,强忍不向人计较报复,但心中的不平却无法消除。难怪有一次听到一位姊妹说:叫我吃什么亏都可以,就是遭人冤屈受不了。

面对冤屈谦卑反省

    那么当我们遭到冤屈时,能不能把问题说清楚呢?我想首先得看为什么会有人要这样冤屈我们。如果是由于误会,由于不明白情况,那么作一些解释消除误会,应当是可以而且必要的。但往往我们遭受冤屈是人故意要冤屈我们,在这样的情形下,我们就是想解释也是没有用的。这时我们就应当记得圣经的教导,不要自己伸冤,也不必担心我们的让步没有人知道;神是知道的,我们的让步至少已经蒙主悦纳了。

    神不但愿意我们不自己伸冤,宁可让步,而且还说要听凭主怒,意思就是我们自己不要为此发怒,让主来发怒,施行惩罚。如果我们在遭受冤屈时,只是勉强自己忍住不发火、不报复,一面心中愤愤不平地等待神来施行审判报复,这样虽然比那些遭受冤屈后,就暴跳如雷,自己发火的人强一些;但我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那冤屈你的人往往并不因你能忍耐就罢休了。当冤屈的情况继续下去,甚至变本加厉的时候,恐怕你的忍耐就用完了;这时你忍在里面的火一下子来一个总爆发,恐怕会比一般的暴跳如雷更糟糕。

    要在遭受冤屈时不发怒,靠我们的涵养功夫肯定是不行的;我们需要回到主那里去求祂的帮助,回到圣经去找真理的教导。首先我们应当反省自己是否确实有不对的地方,往往我们要求别人对我们的指责,必须是百分之百的正确无误;如果别人说的话和事实只要在细节上有一点不符合,我们就抓住这一点细节,证明别人讲得不对,自己是冤枉的。

大卫的榜样

    大卫曾经犯了很严重的罪,然而神还是说他是“合神心意”的人,原因就是他犯了罪以后,对自己的罪有彻底的反省。更重要的是,他不但对自己的罪痛悔,而且还能抓住每一个机会反省自己,即使遭人冤屈也同样先反省自己,把原该受神咒诅的罪行,变成他蒙神施恩祝福的机会。(撒下16: 12

    当他逃避儿子押沙龙追杀的时候,有一个扫罗本家的人名叫示每的,当面咒骂他说:你这流人血的坏人哪,去吧,去吧,你流扫罗全家的血,接续他作王,...... 因为你是流人血的人。(撒下16: 7-8)当时在大卫身边追随的人,都为大卫遭受这样的辱骂愤愤不平,因为他们知道大卫不但没有流扫罗家的血,就连神几次把扫罗交在他手中,他都不肯伸手害扫罗夺取王位。当时洗鲁雅的儿子亚比筛要过去把示每杀了,但大卫却禁止他这样做。

    从表面看,大卫确实遭受最大的冤屈,他这样善待扫罗家,结果好心却不得善报;在遭到儿子追杀时,还被人冤屈为流扫罗血的坏人。虽然当时他是在逃难之中,但杀示每的力量还是有的,而且又不用他自己动手,周围有人会帮他出头。但大卫合神心意的地方在这里就表现出来了,他把被人冤屈看作是自己反省和向神求恩的好机会。在人看,示每是冤屈大卫的,因为大卫并没有从扫罗手中夺取王位,也没有流扫罗家的血。但大卫知道自己确实是一个流人血的杀人犯,不过不是流扫罗而是赫人乌利亚的血。他确实是一个抢夺人的人,不过不是扫罗的王位而是乌利亚的妻子。所以当示每咒骂他的时候,他没有感到他是在受冤屈,没有为自己辩解;从示每错误的指责里,学习反省自己、认识自己的功课。他不需要在事情过程的细节上为自己粉饰狡辩,示每没有讲对,但他所指出事情的实质,和大卫是怎样一个人的本质,却是没有错的,所以对大卫怎样咒骂,都不为过。所以当时他不但不感到冤枉,向周围的人解释,还告诉周围的人,这是神吩咐他这样作的。

    按照大卫这种反省的态度和原则,我想世界上冤屈的事情就已经少了一大半。人对我们无论是怎样冤屈,根据大卫这样的反省方法,基本上是不会冤枉的,因为我们实际上确实是比人怎样的咒骂都更坏。人加给我们的冤屈,正是我们反省己罪的好机会。只要我们真心反省,我们一定能发现我们确实是有类似问题存在。

犹大的榜样

   《圣经》里还记载了另一个能自我反省的人,那就是雅各的儿子,约瑟的哥哥犹大。我们知道由于雅各太过偏爱约瑟,招来了约瑟哥哥们的妒嫉。加上约瑟还常把十个哥哥不合宜的行为表现去告诉雅各,使他哥哥因此受到父亲的责备,造成他哥哥对他更加不满。此外,雅各又为约瑟作了一件漂亮的外衣,当时离现在有差不多四千年,一切染料都来自天然物质,能染多种颜色的衣服,一定是很名贵的。约瑟天天穿在身上,看在哥哥们的眼里,更使他们对约瑟产生忌恨心理。等到约瑟做了两个梦,意思是将来他的哥哥,甚至他的父母都要向他下拜,天真的约瑟把这梦告诉了他的哥哥们,这就使他的哥哥们怀恨到非把他杀之而后快的地步。

终于有一天机会来了,当他们在野外放羊的时候,雅各打发约瑟前去看望他们。他们远远看到约瑟过来,就起了害他之意,要把他杀了。由于流便的拦阻,最后大家决定还是把他卖了,卖给一队以实玛利的商人,以后又给转卖到埃及,作了护卫长波提乏家的奴仆。以后约瑟经历了更多的冤屈,直到最后作了埃及的宰相,并和家人团聚,这是大家都熟悉的事情。

在他和哥哥们相认之前,他用了一个小小的计谋,为要试验他哥哥们对当初卖他的事,是不是真心悔改了。当约瑟的哥哥们第一次来见他的时候,他要他们在第二次来的时候,必须把便雅悯带来。当他们第二次来时,真把便雅悯带来了,约瑟又故意把自己的酒杯放在便雅悯的口袋里;在被搜出以后,他哥哥们大起恐慌,以为他要乘机讹诈他们的财物,强取他们为奴仆。

我们知道约瑟这样作,并不是为报复出气,只是要确定他哥哥们对过去所做的事,是否确实是悔改了,他需要从他们对待便雅悯的态度上试验出来。他哥哥们确实是悔改了,不仅是表现在他们对待便雅悯的态度上,更是从犹大面对冤屈时向约瑟所说的话里可以知道。他们和大卫一样,在面对任何冤屈的时候,都会反省到自己过去出卖兄弟的事情。他们知道,和他们把自己兄弟卖了这件事相比,任何对他们的冤屈都算不得什么。所以当他们为了在便雅悯的口袋里发现酒杯而回到约瑟面前时,犹大说:我们还有什么话可说呢?我们怎能自己表白出来呢?神已经查出仆人的罪孽了。(创44: 16

    犹大和他的兄弟们在这件事上有什么罪呢?犹大很清楚他们是冤枉的,是无辜遭人陷害的,他对便雅悯的为人是有信心的。但他没有责怪这位埃及宰相,他也没有申辩他们是冤枉的。犹大并不去想这一切事情临到他们是因为有谁要冤屈他们,他把它看作是来自神的惩罚。神查出来的不是便雅悯偷这只杯子的罪,而是他另一个兄弟约瑟被他们出卖的罪行。他虽然是面对埃及的宰相,但他知道他真正面对的是神的审判,这些冤屈临到他们是因为他们在约瑟的身上实在有罪了。(创42: 21)偷一只酒杯不过是小偷,但犹大知道他是比小偷更坏的人,因为他把自己的兄弟卖了,所以怎样冤屈他们都不为过,他为一只酒杯被沦为奴仆,乃是罪有应得。

伸冤不是报复

    和犹大遭到的冤屈相比,约瑟才是真正遭到冤屈的,这冤屈几乎是毁了他一生,要了他的命。他当时这样做是要试验他哥哥们是否真心悔改,不是利用职权要报复他们以解自己心头之恨。一个遭受冤屈的人,在心中气愤的时候,往往最想的就是能看到那些冤屈他的人受到报应,这是很多人在遭受冤屈时自然会有的想法。虽然圣经上是说要听凭主怒,主必报应,但我想这报应并不是指神要为我们出气。主的愤怒都是针对人的罪,报应也是针对人的罪的。我们受冤屈是人得罪我们,如果这样的冤屈也得罪神,那么神对这一罪行就要施行惩罚报应。

对我们受冤屈的人,只要我们不为自己伸冤,我们要从神得的不是为我们出气,而是神更多的恩典和怜悯。诗篇23: 5告诉我们:“在我敌人面前,祢为我摆设筵席。”这句话我很久以来一直认识不透,这筵席是指什么?是我享用,还是给我敌人享用,或是要我和敌人一起享用?有一天神忽然让我明白过来,这筵席是因为我面对敌人,神特意摆设给我享用的;目的是要我不必去看敌人,尽情享用神的筵席就是。而且敌人越凶狠,筵席越丰富。

我相信在我们实际经历中也正是如此,当被人冤屈诬陷时,当有人故意与你为敌时,神不要我们心中对这些事情过不去,老是想着这些事情,耿耿于怀。神为我摆上丰富的筵席,让我赶快享用都来不及,那有时间去斤斤计较人的冤屈诬陷?所以越有人冤屈你,只要你自己不伸冤,你就越有理由从神那里求得更大的祝福和恩赐,神为你摆上的筵席就越丰富。

    在我们中国人的传统中有很强烈的报应观念,但是实际上今世的报应並不那么爽、那么明显。那些作恶多端的人常活得又长命又顺利,那些善良的人却可能在世上受尽欺压,活得也不那么愉快长命。有些人因此埋怨为什么神的公义不彰显。我们不应忘记,除了今世报应之外,更重要的是神的审判,这才是神公义彰显的时候和地点。现在是恩典时代,正是拯救的时候,处处彰显神的宽容和等待,神的公义集中表现在将来审判的时候,而不是在今世的报应上。所以当我们想到主应许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时,不要马上联想到今世的报应观念。其实我们自己也不见得是那么好,我们也有冤屈别人的时候。如果我们指望神即时报应那些冤屈我们的人,那么神对我们冤屈别人也同样施行报应,我们又怎能担当得了呢?这只是人的自我中心无知的报应观念而已。

敌人面前享用筵席的约瑟

    约瑟因着被哥哥们卖到埃及,一生受了多少苦难和冤屈。尽管他在牢里心中也是受煎熬,(诗105: 19)但他对谁都没有报复的心思。他和哥哥们相认时,特别告诉他们,不要因为把他卖到埃及而自忧自恨。(创45: 5)当雅各死后,他哥哥们又害怕他报复时,他是这样真挚的哭了,连一点怀恨在心也没有,只看到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创50: 20

    有时我想,不知道波提乏和他的妻子后来怎样了?当约瑟的官位比波提乏高时,他完全有权力,也有理由可以向他们报复,但他没有这样做。对心胸狭窄的人来说,那个酒政也不能放过他,至少要让他吃点苦头。如果约瑟一心想报复,他一做宰相就满了冤家对头,这样的人怎么做得了宰相,我想神也不能让他做宰相!约瑟是真正在敌人面前,一心享用神摆设之丰富筵席的人,他没有老是盯住敌人,那些加害于他的人,跟他过不去的人,他所看到的是神筵席的丰富。所以他能告诉他的哥哥们: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

    如果我们能有机会为主的缘故遭受冤屈,那我们就更应当感谢主,因为我们真是有福了。主应许说:“人若因我辱骂你们,逼迫你们,捏造各样坏话毁谤你们,你们就有福了。应当欢喜快乐,因为你们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太5: 11-12)我们事奉神的人,难免在作主工作时,会遭受冤屈的事情,或是从不信的人中,或是从信徒中,甚至会是同工之间;连保罗在哥林多都遭到许多的误会和诬陷。今天只要我们忠心事主,凡事讨祂的喜悦,把为主受冤屈看作是主的祝福,我们就必从主受大赏赐,享丰盛筵席,这是主的应许。

一篇胜过冤屈的诗

    最后,我想我们在讲到冤屈时,不能不看一下诗篇四十三篇。这篇诗一开始就是求神伸冤的祷告,很多人在遭受冤屈时,喜欢念或者唱这篇诗篇,特别是第一句:神啊,求祢伸我的冤。从诗的内容可知,诗人当时正遭受冤屈的事,那些与他为敌的人不但冤屈他,而且还欺压他。诗人的心情一度因感到似乎被神丢弃而消沉哀痛。但是这篇诗的最后说:我的心哪,你为何忧闷,为何在我里面烦躁,应当仰望神,因我还要称赞祂,祂是我脸上的光荣,是我的神。我们可以看出诗人已经从这种哀痛的心情中出来了。

    第四节是诗人心情的转折:我就走到神的祭坛,到我最喜乐的神那里。神啊我的神,我要弹琴称赞祢。他所以能够不再因所遭受的冤屈感到忧闷烦躁,是因为他来到神的祭坛,是因为他不再去想那些冤屈的事,他来到神面前,想到的是神的恩典和怜悯,这是他最喜欢去的地方,他因此可以向神发出感谢赞美。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是不是也正在冤屈的情况下,正在为所遭受的冤屈耿耿于怀,心中对冤屈你的人愤愤不平呢?赶快从这种情绪下出来吧!你越钻在这样的感情里出不来,你越是忧闷哀痛,心中不得平静。让我们像诗人那样,把这些冤屈的事情忘了,多思想神在你身上的恩典和怜悯,你就能像诗人那样,不但心中不再忧闷烦躁,免去这些不必要的自我折磨痛苦,而且还能向神歌颂赞美,在敌人面前享用神所摆设的筵席,得神更大的祝福和恩典,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