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讲道集 讲道集-奋兴培灵  
 
 

 

浪子的比喻

   路加福音15: 11-24“耶稣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小儿子对父亲说:父亲,请你把我应得的家业分给我。他父亲就把产业分给他们。过了不多几日,小儿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来,往远方去了。在那里任意放荡,浪费资财,既耗尽了一切所有的,又遇着那地方大遭饥荒,就穷苦起来,于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个人。那人打发他到田里去放猪,他恨不得拿猪所吃的豆荚充饥,也没有人给他。他醒悟过来就说:我父亲有多少的雇工,口粮有余,我倒在这里饿死么?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向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

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儿子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父亲却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子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他们就快乐起来。”

 

    一个人有两个儿子,而且又很有钱,有许多产业,家里也有许多雇工,为人也慈祥可亲,连对待雇工都非常宽厚,给他们口粮有余,生活安定,对待自己的儿子就更不用说了。今天如果在我们中间有这样一个有钱的家庭和慈祥的父亲,我想大家一定会认为这个家庭是再美满幸福也没有了,如果能够在这样家里做儿子,真应当是心满意足了。可是耶稣在这个比喻里告诉我们,他的小儿子却没有因为生活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感到有什么幸福和满足。

浪子为什么要离家

    这个小儿子对父亲说:父亲,请你把我应得的家业分给我。照理生活在这样一个富有的家庭里,有这样慈爱的父亲,家里不愁吃不愁穿,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可是这个小儿子却不满足。弟兄姊妹,你们有没有想过,究竟是什么原因,使这个小儿子会向父亲提出这样的要求?是不是在这个家里吃得不够好,穿得不够好,以至使他不满足呢?这位父亲有这么多的产业,又不是那种刻薄吝啬的人,我相信这个小儿子不但住得好,而且也一定吃得好、穿得好,真可以说是要什么有什么。如果嫌吃得不够好、穿得不够好,只要提出来,我想父亲是一定愿意让他吃得更好,穿得更好的。那么为什么他要向父亲提出来说“请你把我应得的家业分给我”呢?这个家里究竟有什么东西不好,以至这个小儿子感到无法呆下去,非要离开不可呢?

    当这个小儿子提出要分产业的时候,我想这位父亲一定是非常意外,也感到伤心。尽管孩子长大离开父母另立家庭是正常的事情,但就是连这样正当的原因,父母的心尚且会觉得难舍难分,何况这是一个儿子向父亲提出要分得产业,并不是因为结婚,也没有任何理由。很可能这位父亲会问他说:儿啊,为什么要分得自己的产业离家呢?家里有什么不好使你不满足的,是不是因为吃得不够好,穿得不够好?我可以马上改善,让你吃得更好、穿得更好。是不是家里有那个雇工得罪了你,只要告诉父亲,父亲会去责备这个雇工,甚至把他解雇。

    可是这个小儿子说不出任何理由,他只能向父亲说一句话“请你把我应得的家业分给我”,表示他要走的决心。在家里有吃有穿,小儿子对这一点是喜欢的,在家里有雇工服侍,小儿子对这一点也是喜欢的,在这个家里有许多产业,小儿子对这就更喜欢了,甚至他要离开这个家,都要等到分得自己的产业后才走。那么究竟在这个家里有什么是令那小儿子感到讨厌的呢?我想没有其它原因,在这个家里唯一使这个小儿子感到讨厌而不得不离开的,就是这位年老的父亲。他知道如果他讨厌任何东西,他父亲是能够解决的,但他讨厌自己的父亲,又有什么办法呢?在这个家里,要么没有父亲,要么没有他,但父亲是一家之主,是不能走的,所以只有一条路,他走。

    这是为什么呢?他的父亲是那么慈爱可亲,别人想有这样的父亲都不可得,他又为什么那么不喜欢呢?我想唯一的理由就是他想“任意放荡,浪费赀财”,但虽然父亲那么慈爱,却有严格的家庭教育,这是不容许的。终于在父亲和放荡之间,他选择了外出放荡。可是他终究没有勇气向这位慈爱的父亲说这句话:父亲,我离家是因为我讨厌你!虽然他没有这样说,但这位父亲并不那么笨,他很快就明白过来,这个儿子向他要产业,要离开自己的家,不是为了任何其它原因,而是在讨厌自己。想到这里,父亲的心将是何等难过。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么慈爱的父亲,在儿子离家以后,竟没有去找他。当儿子还在讨厌他的时候,去找他又有什么用?父亲知道儿子是认路的,什么时候儿子回来,就说明他不再讨厌父亲了。

    弟兄姊妹,多少时候我们不就是这样的一个浪子吗。我们不是不喜欢去天堂,不是不要神的恩典和祝福,巴不得能今世得百倍,来世得永生。但我们常感到最讨厌的就是神自己,因为神要教导我们,甚至管教我们,不容许我们任意而行。当我们心中留恋罪恶的时候,我们像亚当那样,听到神的声音就害怕。(创3: 10)有的人只想得到耶稣的医治,等病好了,也离开耶稣。有的人只是因为需要耶稣保佑他顺利平安,或是希望从耶稣得祝福得产业,得到后就离开耶稣,而且离得越远越好,就怕耶稣管他,不自由。

    这个小儿子得了应得的产业以后,不多几日就把所有的都收拾起来,离家走了。为什么要收拾一切所有的呢?表示他离家的决心,再也不回来了。正因他讨厌自己的父亲,所以父亲在家一天,他就一天不回家。或许他在离开的时候,还会告诉父亲说:父亲,你不用为我挂心,我又年轻、又聪明能干、又有本事,带着这些产业出去,一定能挣到更多的产业。

    作儿子的是头也不回的走了,但是这位父亲的心却因儿子的离开而感到悲伤,从后来父亲的一句话“你这个兄弟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可以知道当这个浪子离家的时候,在父亲心目中,这个儿子是如同死了,是永远失掉了。父亲知道,除非儿子悔改,不到他自己死去,这个儿子是不会回来的。

    如果儿子是为了任何其他原因离家,父亲都可以想办法挽回,儿子也会有回来的时候。如今这个儿子是讨厌自己,父亲知道即使不让他走,他的心也早已离家,无法挽回了。一个人离家不一定就是浪子,有外出作工的,外地念书的,他们都需要离家外出,但这是正常的。这些人不是浪子,因为他们的心并没有离家。每到过年过节的时候,交通总是特别拥挤,就是因为这些在外地的人都赶着要回家和家人团聚。当他们在回家的路上时,都是归心似箭,心里充满了与亲人团聚欢乐的盼望。但是浪子的离家是因为他的心离开了,心离开家的人才是浪子。

中国有句话说“哀莫大于心死”就是这个意思。严格说起来,这个小儿子不是离家后才成为浪子的,当他还在家里,什么时候他讨厌自己的父亲,什么时候他就是浪子了,不过是还没有离家的浪子。

有些弟兄姊妹以为浪子是指那些还没有信主的人,我已经信主了,所以不是浪子。我按时做礼拜,不表明是在神的家里吗?但如果我们没有爱神的心,我们留在神家里只是因为想得神的祝福和恩典,那么我们不过是还没有得到产业的浪子,早晚会离开神的家。

父亲没有为挽留儿子降低要求

    弟兄姊妹有没有注意到,这位父亲虽然是这么爱自己的儿子,多么不希望儿子离他而去,但是父亲没有降低家门家规的原则要求,为求儿子不离家而改变门风。在这方面父亲是坚持原则的,绝对没有妥协让步的余地。宁愿儿子离家,家中的门风家规是不能变的。这不是父亲不爱儿子,忍心让他离家;挽留儿子不走固然重要,父亲家中的原则是更重要的。只有浪子悔改回头,没有父亲放弃原则降低要求的可能。

     这对我们今日教会在作神工作时,提供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圣经》的教导,福音的内容是不能变的。我们盼望罪人悔改,但神救赎之道,因信称义,认罪悔改的救恩,是不能因为人不喜欢听而作妥协让步的。今天有些教会为了希望得到社会的认同,让更多人来教会,就擅自更改救恩的要求;因为人不喜欢听到自己是罪人的责备,就不说是罪人要悔改,而说是病人要医治。虽然我们可以用寓意的方法,借用病得医治来说明我们的罪需要得到解决,但直接把罪当作病,是明显和圣经一贯真理原则相违背的。我们知道人生病是被动的,是值得同情的,是需要等待得医治。但罪是人主动犯的,具有无可推诿的责任,是必须痛切忧伤悔改的。

今天我们虽然希望有更多人来教会,但不是用迎合世界、迁就潮流的方法,以至为了能吸引人,就放弃真理原则。借用世俗方法,让教会向世界靠拢,使人来到教会跟留在世界没有两样的感觉。虽然人是多了,但这可能并不体现神的心意和要求。如果父亲把家规门风降低要求,容许在家就能任意放荡、我想浪子是会留下不走的。而且不但不走,还会带更多浪子到家里来,使这个家最后成了“浪子之家”,家是热闹了,但这还象是父亲的家,是父亲的目的吗?

今天教会中有人对这种现象心安理得,还以为今天时代的教会就是应当这样,这是时代的见证。只要教会热热闹闹,只要人多,是不是浪子没有关系,是不是放荡不要紧,我相信这绝对不是神所要的教会兴旺。

浪子离家去哪里?

    这小儿子在得到产业后,就收拾所有的往远方去了。具体去什么地方?《圣经》里没有说,只告诉我们到“远方”去。小儿子离家並没有目的地,只要离开自己的家,离开他所讨厌的父亲。圣经告诉我们他到远方去,不在乎去什么地方,只要离家越远越好。

当时没有飞机,要到远方不能一下子就到,必然是渐渐离开,慢慢走远。他离开父亲,一定会要到远方去;因为在附近,认识他的人多,家里的雇工也会有机会碰到他,还可能有人会好心劝他说:你为何要离开这么慈爱的父亲呢?赶快回家吧。可是浪子对这样的劝告肯定是听不进去的。

    也可能有家里的雇工见到小主人,会跟他说:小主人哪,你知道吗,你父亲在家里正盼望着你回家呢!自从你离家以后,你父亲是这样伤心,每天都记挂着你,盼望着你回去;谁也安慰不了他,你这就回去吧,你父亲见到你就高兴了。可是这个小儿子觉得这些话很讨厌,好不容易离家,那有这么容易就回去的。他最多就是要那些雇工回去告诉父亲,他在外面很好,叫父亲尽可以放心,不用管他,他会自己当心自己的。

    可能有些人看见他不听劝,自甘堕落,会在背后指着他说:你们看这个人,不求上进,这样下去必然不会有好结果。小儿子听到这样的话更觉得刺耳了,要想不听就只有离开自己的家远一点,到远方去,远到没有人认识他,远到不再有父亲的影响,这时他就可以任意放荡,浪费资财而没有人管,他是真正得到自由了。

    今天任何人离开神都是这样的情况,没有人是一下子就离开的,都是渐渐地远离神,直到弟兄姊妹找不到他,神的影响也达不到他的地步为止。任何离开神的浪子,都是从有一点冷淡退后开始的。我们以为只是有一点点偏离正道並不要紧,但如果不及时回头,就会越走越远,一直到远方,到完全离开神为止。有些弟兄姊妹在有一点冷淡退后,偏离真道得罪神的时候,往往不愿听人的劝,以为一点点小问题没有关系,最后就难免越走越远,直到像那个浪子那样,完全离开神。

离开父亲必遇饥荒

    这个浪子到了远方,自以为年轻有为,手中又有产业,正可以任意放荡而不用担心。可是事实並不像他所想象的,当他在家里的时候,一切有父亲掌管,他只是蒙恩享受父亲的丰富和安排,不需要自己担忧操心。一旦离开父亲,就如离开活水的源头,手中的产业就成了有限的资源,必然是越用越少,很快就会用完。

    小儿子最后不但耗尽了所有的,又遇到那地方大遭饥荒。或者有人想,那是因为他运气不好,如果耗尽了所有的,不遇见饥荒的话,日子还不至于那么惨。其实在远方这种偏僻落后地区,遭遇饥荒的机会原就是比较多的。並不是小儿子的运气比别人差,而是他到那种地步必然会遇的结果。当他手中还有钱有产业的时候,即使在饥荒的岁月也不受影响,粮食贵一点对他来说无所谓。可是一旦当他耗尽所有的,再遇到饥荒时,影响就大了。

    所以这不是浪子的运气不好,这是他离开父亲必然的结果。其实这还是神的怜悯,使他可以赶快回家。我想当父亲把产业分给他的时候,父亲知道在他手中产业用完之前,他是不会想回家的。只有当他的产业用完了,才有回家的可能。所以他遭遇饥荒,穷困起来,不正是神的怜悯和管教吗?

    其实魔鬼也会源源不断供应我们钱财,目的是使我们远离神。在我们周围不是有这样的弟兄姊妹,经济上发了财,对神的心越来越冷淡吗?他们说是神的祝福,其实是魔鬼送的礼物,因为真从神来的祝福是只会使我们更感恩,更爱主的。

    可是这小儿子遇到饥荒,开始还不想回头,想用人的方法,去投靠人。但他能作什么?这时他才认识到自己原来一无所能。当他在父亲家里时,什么都有父亲担当负责,如今离了父亲就感到什么都难,什么都不会,最后只能去放猪,做最没有人做的事情。虽然做什么工作都不应受歧视,但对犹太人来说,放猪的却不一样。在律法下猪是不洁净的、是污秽的,不但不可吃,连碰都不可以;所以没有一个犹太人会愿意作放猪的工作,也没有一个犹太人会愿意接触一个放猪的人,以免自己沾染不洁。

错把猪食当美食

    当浪子有钱的时候,周围的人会向他献殷勤,乐意为他效劳。当他耗尽所有的,真想去投靠他们的时候,还有谁会理他呢?如果他能从这样的世态炎凉回想到父亲的爱,至少还能少走一些弯路,早些回家。可惜他没有醒悟过来,宁愿试试放猪的工作,对人对己都仍然抱着一线幻想。

    结果他虽然得到作放猪工作的机会,猪可以吃饱,他却吃不饱。耶稣说:“他恨不得拿猪所吃的豆荚充饥,也没有人给他。”这个时候,在他眼中连猪吃的猪食也成了美食。有时我想,虽然没有人给他猪食吃,他会不会在主人不看到的时候,和猪偷偷争着吃?我想肯定是会的,反正猪无法告诉主人。但即便如此,他也不敢尽情偷吃,因为他吃多了,猪吃少了,猪吃不饱长不肥,主人肯定是要责问他的。

    其实在弟兄姊妹中,真有人会像浪子那样,把猪食当美食,经常喜欢偷偷去吃猪食的。对一个信主的人来说,犯罪应当不再是乐事而是苦事,不是美食而是猪食。可是就是有些信了主的人,还是继续贪图罪中之乐,他们就象那个浪子羡慕吃猪食那样,看到别人犯罪作乐感到眼红,觉得自己信了主不能犯罪实在是极大的牺牲,是做人的损失。所以忍不住也暗暗的去寻找罪中之乐。

    有一次我碰到一个青年人跟我说,他觉得耶稣很有道理,他也愿意相信,但不是现在,因为现在他还年轻,他还要享受生活,一信了耶稣就这也不可以,那也不可以的,不是太吃亏了?所以他对我说,等到他像我这个年纪时,他才信耶稣,甚至可以像我那样来事奉神。像这个青年人的想法可能还不是个别的,甚至在弟兄姊妹中也有不少人是这么认为的,信主以后不能再随意犯罪是很大的牺牲,意思就是不犯罪是吃亏损失。只是为了怕下地狱受责罚,才不得不作出牺牲,放弃那些罪中之乐,不敢犯罪。

    有这样想法的人,问题是在于当初是怎么悔改认罪的。悔改不是承认既往的事实,更要紧的是要为所犯的罪忧伤,有痛恨己罪的心。(约168)当我们信了主,不是不敢犯罪而是不愿犯罪。我们不是勉强不得已放弃罪中之乐,而是因为厌恶它,即使有犯罪的机会也拒绝不要。如果我们只是因为怕将来灭亡而不敢犯罪,把不犯罪看作是人生的损失牺牲,那表明我们还没有痛恨过罪,还把罪中之乐看作是美食,那么难免会在人不知道的时候,暗暗的去犯罪,寻求罪中之乐。但不给人知道或能做到,要神不知道却是不可能的。这样的人即使认过罪,最多不过是承认自己的犯罪过程和事实,对所犯的罪不会有从内心发出的痛恨,这叫坦白,不是认罪。

    一个真正认罪悔改的人,应当是从内心痛恨罪。即使有犯罪的机会也不会羡慕,因为在他看来,这已经不再是美食,这是猪食。一个正常的人是不会觉得放弃猪食是一种牺牲的,只有浪子才要和猪争食,背着人偷偷吃猪食,把猪食当美食。如果今天有人告诉你在一个地方有免费猪食可以吃,赶快去吃,免得错过机会。你会去吃吗?你不去吃会觉得是损失吗?今天教会里正因为有这样羡慕罪中之乐的人,所以制造出种种荒谬的道理,说犯罪不要紧,不会影响我们的得救,可以靠恩犯罪,因为主恩比罪更多。就是由于这些人渴想犯罪作恶,就怕失去犯罪的机会,才制造出‘犯罪不要紧’这类荒谬的道理。保罗早就指出“这等人定罪是该当的”。罗38

离家回家都是为父亲

    浪子吃不饱,不是一餐吃不饱,是餐餐不够吃,结果必然是天天都感到饥饿难忍。凡经历过真正饥饿的人都能体会,在饥饿时他的头脑里除了吃以外,什么都不想了。我想当他头脑里不断想到吃的时候,他难免会回想在父亲家里自己优越的生活,再把自己和家里的雇工来比较,同样做雇工,他们却口粮有余。这时他必然会想起父亲的一切好处,父亲对他的爱。我相信无论怎样的浪子,对父亲的爱只会不去想它,是不会完全忘记的。

当他这样想的时候,他也就会想到他父亲在他离家时表现的伤心,父亲为挽留他所说的那些话。很可能当他走的时候,父亲特意拉着他说:儿啊,你要回来随时都可以,父亲永远欢迎你,盼望你回来。可惜在那个时候,他根本不把这些话放在心上,根本不要听。再进一步,他就会想到父亲因盼望他回家而每天经历的失望,年老的父亲因他悖逆而造成内心的伤痛。当他想到这里,他内心为自责而有的忧伤,使他不能不回家向慈爱的父亲认罪,向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 这才是浪子回头真正的原因和动力。

有人以为浪子回头只是因为饿坏了,想回家可以吃得饱吃得好,我想这样的回家不是真正的浪子回头,不过是一个暂时回到家里的浪子。如果他的心没有真正回家,他仍然讨厌自己的父亲,回家不过是一种手段,可以换一点吃的和穿的。那么不用多久,他又会向父亲说:父亲,你再给我一点产业吧,上次我没有经验吃了亏,现在我知道该怎样做了。

    这个小儿子是因为讨厌自己的父亲而离家的,现在要回家也必须是他真正的回心转意,必须是他对父亲的认识有彻底转变而回家,这才是真正的浪子回头。当他回家的时候,他心目中不是家中有吃有穿,而是为了慈爱的父亲,要见见他,向他认罪。他回家的目的只能是一个,就是要回到父亲的身边。所以当他准备回家时,他心中作好的打算不是大吃一顿享受享受,而是向父亲说“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他没有敢再得回儿子的地位,只要能留在父亲身边,即使作个雇工也甘心情愿。

父亲的爱是回家的动力

    当浪子在回家时,难免会考虑到要面对家中仆人和周围人的讥笑嘲讽。但在父亲的爱激励吸引下,为了不让父亲的心继续失望伤心,他可以忍受这一切羞辱,正是父亲的爱,是他回家的动力。       

    我们看到父亲的心是比儿子更迫切地盼望他儿子回来。圣经告诉我们,当浪子回到家里的时候,不是儿子奔向父亲,而是父亲跑向儿子。父亲跑去的时候,不是先问他“你的那些产业到哪里去了?”也不是责备他说“谁叫你不听话,落到今天这样的下场?这次饶了你,以后好好吸取教训!”父亲什么责备的话都没有,只是抱着儿子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这个可怜的儿子,从他投靠人放猪以后,又脏又臭,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肯碰他一下的,更不用说抱着他与他亲嘴了。但是这位父亲不顾脏、不顾臭,也不需要等儿子说话认错,就已经先抱住他与他连连亲嘴。

    父亲的亲嘴说明他爱的宽恕,儿子的回家也说明了儿子的悔改。父亲不需要听儿子认错的话,他的心因为儿子回来已经满足了。他知道这个儿子离家是因为讨厌他,如今他还没有死,儿子就肯回来,已经足够说明儿子已经不再讨厌他,已经悔改知罪了。浪子原来预备了五句话要向父亲说的:“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但才讲了四句,父亲就把儿子的话打断了。父亲不用听这些话,儿子的心父亲是最了解的,他肯回来已经够说明一切了。

    在父亲慈爱的心怀里,从来不记得这个儿子做过什么对不起自己的事,父亲想到的只是这是他的儿子,曾经失落如今回来了,曾经如同死去如今活过来了。父亲的亲嘴更是在告诉围在周围的仆人,这个回来的浪子,在父亲的心目中,从来没有失去过儿子的地位,他在家里是有尊贵、有荣耀的儿子。父亲不需要宣布儿子回家后将是什么地位身份,他的亲嘴,他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这一连串的吩咐,使所有的仆人都够清楚了,没有一个仆人是能有这样待遇的。

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都在神面前反省,我是不是就是这样一个浪子?我们有没有讨厌神的管教,对主的要求和旨意感到厌烦?我们心中是不是还在羡慕罪中之乐,甚至还有在暗中行得罪神的事情?人可能不知道,但在神那里是无法隐瞒的。如果是这样的话,现在是回家的时候了。我们在外面流浪的时间已经够多了,慈爱的父神等待我们回家已经很久了。或者你手边还有些产业,成了你回家的拦阻。赶快放下这些产业,回到父亲的怀抱,何必一定要等到“恨不得拿猪所吃的豆荚充饥”的地步呢?我们回家,不是为了回到家里可以吃好的,穿好的,再从父亲手中得些产业。我们回家是因为家中有爱我们的父亲,祂正盼望我们回家。不要让我们父亲的心继续伤痛失望下去了,亲爱的弟兄姊妹,现在就回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