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讲道集 讲道集-奋兴培灵  
 
 

 

起初的爱心

    约翰福音 21: 15-17“他们吃完了早饭,耶稣对西门彼得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彼得说:主啊!是的,祢知道我爱祢。耶稣对他说:你喂养我的小羊。耶稣第二次又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说:主啊!是的,祢知道我爱祢。耶稣说:你牧养我的羊。第三次对他说:约翰的儿子西门,你爱我吗?彼得因为耶稣第三次对他说:你爱我吗?就忧愁,对耶稣说:主啊,祢是无所不知的,祢知道我爱祢。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

启示录 2: 1-5“你要写信给以弗所教会的使者说,那右手拿着七星,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的说: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恶人。你也曾试验那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你也能忍耐,曾为我的名劳苦,并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

 

一个表现优越的教会

我们刚才读的启示录这段经文,是耶稣给以弗所教会的一封公开信,信中耶稣责备他们离弃了起初的爱心,如果不悔改的话,就要把他们的灯台挪去。在一个教会里,如果灯台给挪去,那就是失去事奉的见证,失去圣灵的光照,失去耶稣的祝福。或许我们以为一个受到主这样严厉责备的教会,一定是非常软弱、非常冷淡、非常败坏的。但是从这封信里,我们看到的事实并不是这样。在信的一开始:“耶稣说,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以弗所教会不是没有行为、不是没有劳碌,也不是没有忍耐。耶稣在这里肯定以弗所教会在行为上是有见证的;在作主事工时也是勤恳的,为作主工也是任劳任怨能忍耐的。

耶稣特意指出“我知道你的忍耐”,在平安顺利的时候不需要忍耐,只有在遇到难处,被人讥笑嘲骂,或是遇到逼迫的时候才需要忍耐。对信从主名的人来说,这些原是难免的经历;当他们遇到艰难的时候,他们能忍耐下来;当人讥笑嘲骂的时候,他们能忍耐下来;当人攻击他们的时候,他们能忍耐下来;当人逼迫他们的时候,他们能忍耐下来。还不止这些,这封信里还告诉我们,以弗所教会还维护正义,不能容忍恶人;在真理上也认识清楚,持守正道。在为真到竭力争辩上,他们也能试验出那些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

    由此可见,这个以弗所教会,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败坏、堕落、冷淡的,相反的这个教会在行为、劳碌、忍耐上都有见证,被主所肯定。他们既有属灵的智慧和知识,能够辨别哪些是错谬的道理而加以拒绝,也并不因劳苦作主工作而乏倦灰心。如果这封信就写到这里,那么我们说这个以弗所教会好不好?我相信我们都会说好,比我们好多了。我们可能在行为上不如他们,在为主的劳碌上不如他们,在为主遇到难处时之忍耐上不如他们,在错谬道理面前之抵制上不如他们。虽然在这些方面以弗所教会可能都比我们强,可是却没有满足主的心。主说“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这个教会样样都好,就是离弃了‘起初的爱心’。

不高举主的事工不蒙记念

我们承认没有一个教会是十全十美的,每个教会多少都会有缺点,有不够的地方。以弗所教会已经有这么多优点了,即使离弃起初的爱心,也应当是可以原谅了吧。 然而主却严厉警告他们说:“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意思就是根本就不要这个教会。

在启示录第二和第三章里,共有七封信分别写给七个教会。其中有几个确实很败坏,如别加摩教会、推雅推喇教会、撒狄教会;但是耶稣对他们的责备似乎还不如对以弗所教会那么严厉。一个教会如果灯台都给挪去了,还剩下什么呢?恐怕只剩下一个外壳、一个组织了。那么是不是我们的主对以弗所教会太严厉一些?当然不是。从主对他们的责备我们可以明白,主对一个教会最大的要求,不是你事情做的怎样,而是能不能保持对祂有起初的爱心。

    当然我们也不要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可能有人会想,既然耶稣只要起初的爱心,那我们就不必为主做什么工了。请注意耶稣在这里没有说不要劳碌忍耐行为,耶稣不是为了他们有劳碌忍耐行为而责备他们的。劳碌忍耐行为是好的,是应当的,但以弗所教会的问题,是把自己的劳碌忍耐行为当作就是爱主,代替了爱主的心。说的更清楚一点,就是当他们在劳碌忍耐行为上,作出成绩的时候,心中只有这些工作而没有主。这才是他们失去起初爱心的关键问题,当他们心中只有主的事工而没有主的时候,主宁愿不要他们的事工,因为这些事工如果不是以主为中心,那只是人自己的事工。

事奉和爱主会有不一致

以弗所教会实在很可惜,他们并不是不相信耶稣,也没有跟随错谬的道理,又能识破假先知假使徒的迷惑;他们也并不是懒惰不作工,而是为主的名任劳任怨的。但正因为他们在行为劳碌忍耐上的杰出表现,在各教会中受到称许和推崇,以至他们得意忘形起来,真以为自己为主作了折磨多工作,作出这么大贡献,主的工作全靠我!这还不算是最爱主吗?

    其实,大多数弟兄姊妹也都是这样看问题的。常听见有些弟兄姊妹说:某某人很爱主,你看他为主多热心,到处为主做了这么多工作。应当承认,一个爱主的人一定会因被主爱激励而多作主工,但作主工作并不一定都是出于爱主的心,也有可能是出于一种责任感,一种对工作的欲望,甚至是利用作主事工达到自己的目的,存着不正当的意图。(腓115

    保罗说:“我若甘心作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今天我们做主的工作当然比不作工的好,但没有什么可夸的,是我们从主得到的托付,是我们当尽的本份,不一定表明我们的爱主。

    在弟兄姊妹中以属灵知识代替爱主的人,也不在少数。我们对一个熟悉《圣经》的人也总是会得出结论说“他多爱主,《圣经》这么熟”。同样的,对唱诗唱得动听的,办事有能力的,我们都很容易把这些和爱主划上等号。就像我刚才说的,一个爱主的人应当是多读圣经、熟悉圣经的,但一个熟悉圣经的人不一定就是爱主的,因为有可能他是把圣经当作一种知识在研究,而且也确实研究得很有心得。但很可能在他心里,并没有主的地位。恐怕这正是以弗所教会受主责备的原因,我们不要以为和我们关系不大,因为我们很可能正是这样,很多地方的看法、做法和以弗所教会一样。

彼得爱主吗?

那么什么是起初的爱心呢?刚才我们念的约翰福音二十一章里,耶稣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难道主耶稣还不知道彼得爱不爱祂吗?我们的主从远处就知道我们的意念,祂是鉴察人心肺腑的神,祂不用问彼得,就早知道彼得究竟爱不爱祂。但是耶稣还是三次问他“你爱我吗?”那是为了提醒他,给他反省的机会。

我们知道彼得曾经自以为是非常爱主的,甚至自认为是最爱主的,但在这个时候,彼得已经认识到事实并不是如此了。当耶稣在世的时候,彼得在十二个门徒里,任何事情都是带头为首的;他也自以为是耶稣最喜欢的门徒,他对主是最忠心的。当耶稣在客西马尼园时说:今夜你们为我的缘故都要跌倒,都要逃跑离开我。那时彼得却说:众人虽然为祢的缘故跌倒,我却永不跌倒……我就是必须和祢同死,也总不能不认祢。(太2635)彼得在这里不但要表现自己爱主,而且还否定别人;别人都会跌倒,别人都没有像我这样爱祢。因此如果是在客西马尼园的时候,耶稣问彼得:你爱我吗?可能彼得会立即回答说:主啊,祢难道还不知道我是最爱祢的,最忠心跟随祢的。祢看我为祢的缘故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为做祢的工作我是从来不落后于人的。彼得在行为、劳碌、忍耐上,确实是表现得非常之好的。

    我们都认为彼得是爱主的,他也自以为是爱主的。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认识?就是从他的行为、劳碌和忍耐来的。他以为他在行为劳碌忍耐上做得最多,不就是最爱主吗?所以在客西马尼园,当主耶稣说今天晚上你们都要为我的缘故跌倒的时候,彼得认为这在别的门徒有可能,他绝对不会。我相信他说的时候是认真的,不是在骗耶稣,也没有觉得在自我吹嘘。可是他只是自以为爱主,结果正如耶稣向他指出的,在使女面前三次否认是跟过主的。

    当耶稣复活以后,吩咐那些妇女去告诉门徒到约定的地方见面时,还特别指明彼得在内,就是怕彼得因为三次不认祂,不敢再把自己当作门徒了。(可13: 7)当彼得和其他门徒来到提比哩亚海边见耶稣的时候,耶稣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你爱我比这些更深吗?”这个问题对彼得来说,比耶稣问他任何其它问题更难回答。因为经过三次否认主名,虽然彼得心里知道他是爱主的,但是他已不敢像过去那样自夸比别人更爱主了。他知道自己在众门徒中间是最抬不起头的一个;其他的门徒虽然逃跑,却没有当着主的面不认祂。彼得想如果他说“主啊,我是爱祢的”,很可能旁边的门徒会问他:你说爱耶稣,那你不认耶稣这件事又怎么解释呢?他更怕耶稣会反问他:那为什么你不承认我是你的主呢?一个连主都不敢承认的人还说我爱祢,这个爱在什么地方?彼得这个时候觉得,他实在没有这个脸,承认他是爱主的。

    但要彼得承认自己不爱主,他又不甘心。他不能忘记当鸡叫的时候,耶稣转过头来看他的那一眼。虽然那时耶稣受尽人的戏弄鞭打折磨,但彼得看到的不是责备的眼光,而是耶稣满有怜悯恩慈的眼光、饶恕的眼光。这以后彼得对自己的表现,必然是经过认真的反省,过去他自以为是爱主的,在行为劳碌忍耐上没有一样不如人的;经过三次不认主以后,他知道都算不了什么了。如果有人说他过去不爱主,他可以承认;但经过三次不认主,看到耶稣却还是照样爱他,想起耶稣回过头来看他的那一眼,对这样一位为他舍命流血的主,虽然他失败却仍然对他满了怜爱的主,他怎么能说不爱主呢?

    过去人人都夸他爱主的时候,他现在明白并不是真爱主;现在人人都指责他不爱主的时候,他却发现自己这个时候才是真正爱主的。再也没有可以自夸的地方了,过去认为自己了不起的行为、劳碌、忍耐,都已经一笔勾销了;这个时候他坚持自己是爱主的,不再是因为自己那么忠心为主劳苦做工,唯一原因就是主这样爱他,他怎么能不爱主呢?所以他这时对主唯一能回答的就是“主啊,祢知道我爱祢”。从他内心他不能不爱他的主,但他又知道自己不配爱祂;他是确实爱主的,但是又拿不出爱的凭据;弟兄姊妹,我想这就是主所要的‘起初的爱心’。

行为、劳碌、忍耐不能代替爱

    以弗所教会跟当初的彼得,就是患了同样的毛病,他们以为自己的行为、劳碌、忍耐足够可以证明他们是爱主的;但也就是这些行为、劳碌、忍耐使他们失去了真正谦卑爱主的心。许多时候我们的行为、劳碌、忍耐,只是出于我们的责任感,出于我们的自义和自是。主盼望我们是在得到主的爱后,因被主爱的激励和感动而报答主的爱。我们爱主没有什么可夸的,不是因为我在教会里作了很多工作就表明爱主;我按时做礼拜就表明爱主;我熟悉圣经就表明爱主。这些都是好的,也是必要的,却不一定能反映我们真有爱主的心,真是为了爱主的缘故。

    当我们在反省自己有没有起初爱心的时候,应当像彼得回答主“你爱我吗?”时那样的心情,那是因被主爱激励而向主说的“主啊!是的,祢知道我爱祢!”自己一无所夸,除了被主爱激励以外,什么都没有的爱,这就是起初的爱心。

爱就是唯一理由

    保罗在哥林多后书 11: 2-3 说:我曾把你们……如同贞洁的童女,献给基督。我只怕你们的心或偏于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纯一清洁的心。起初的爱心就是贞洁童女的爱,不是妇女的爱。在人看来,童女的爱是天真幼稚的,当她说她爱你的时候,心中就只有爱,没有其它可以代表爱的内容。妇人的爱就不一样,往往会以自己在行为表现上,做过什么来表明自己的爱,她会对丈夫说,我服侍你,煮饭给你吃,这不就是爱你吗?当然这是不错的,主在责备以弗所教会时,没有否定他们所作的一切;但如果把这些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当作就是爱,就失去了从内心对丈夫的关爱恋慕,那么对丈夫来说,心中是无法得到满足的。今天主对我们的要求,也不是不要我们的行为、劳碌、忍耐,而是不能把这些服事主的事工变成工作的常规,只是为了尽本份、尽责任,和主之间没有爱的连结,只有工作关系。

    有一次我碰到一位青年姊妹和她的母亲争论,因为这位姊妹爱上了一位青年弟兄,但是她的母亲反对,因为这位青年弟兄条件差,收入不高,自己家里的负担又重。作母亲的知道自己女儿在家中生活舒服惯了,如果和他结婚,生活一定不会愉快,甚至会有困难。我们知道作母亲的是过来人,她对生活是有经验的,考虑问题是面对现实的。我听她对女儿说,感情不能当饭吃,到了时候你要买米买油买菜买衣服,哪一样不需要钱!经济问题是很现实的,你考虑了没有。可是那位姊妹回答她的母亲只有一句话:我爱他。这些情况她并不是不知道,但是“我爱他”这一个理由就是她一切的答案。母亲坚持不同意,青年姊妹则非要同那位青年弟兄结婚不可。

    我们说这位母亲的深思熟虑并不是没有道理,我们看到有些青年人在谈恋爱的时候,很少考虑实际问题,太感情化,以至到婚后很快就产生感情离异、家庭破裂。确实对青年人的婚姻,我们不敢推崇“爱情至上”。但这是因为人的能力有限和感情多变而造成的结果,我们主的爱和能力都是无限的,祂要求我们像童女那样爱祂,祂是负得起一切责任和条件要求的,祂是配得我们为爱祂而爱祂的。

他们起初是怎样的

    耶稣在信中说:“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主愿意以弗所教会从哪里堕落就从那里起来。那么以弗所教会起初曾行过什么事呢?如果我们查考使徒行传,那里记载到以弗所教会在建立时,弟兄姊妹悔改信主后,把那些宣扬迷信的书拿来集中后烧掉,这些书的价值是五万块钱。在当时,五万块钱应当是很大的数目了。

    以弗所是一个拜偶像的城市,在那里有一个很大的庙宇,到现在都是世界闻名的。在这个庙里,供奉着女神亚底米的像,因此也难免会有很多关于拜偶像的书。那些悔改信主的以弗所信徒,过去可能都是拜偶像的,信主后把那些与偶像有关的书拿来烧了,以表明与偶像决裂的决心。

    这就是以弗所教会起初所行的事。如果头脑稍微复杂一些的人可能就会想,书的内容即使不好,何必烧掉呢?放著作参考用不也是可以的吗?如果卖掉,把钱用来赒济穷人,就更有意义了。不烧掉也可以与偶像决裂啊!这样作有什么意思呢?往往越是有知识学问的人,越会发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们看到当时以弗所的信徒,是出于一颗单纯爱主的心,他们的想法很简单,既然这些东西是不好的,是主所憎恶的,就不应当再留下,更不应当让这些书继续害人,把它烧掉吧。我想这些书如果放到耶稣写信给他们的时候,恐怕他们是再也不会烧的了。

    好些弟兄姊妹在信主以后,把清除家里的偶像作为决志信主的一个重要步骤,任何有龙、有蛇之类图案的东西全都毁掉,通常称之为‘破除迷信’。记得我家刚信主时,就是有教会里一些爱主的弟兄姊妹来,帮我们‘破除迷信’,把有龙图案很好的绣花被面都剪掉,有这类图案的碗打掉。当然在弟兄姊妹中,也一直有人对这种做法抱不以为然的观点,认为这样做没有必要,只是表明愚昧没有知识,是没有真理依据的瞎热心。

当心“自以为懂”

这些批评的说法或许都有道理,但是这却反映出‘起初的爱心’和‘经过深思熟虑的爱’不同的地方。往往初信的人容易有这种起初的爱心。刚信主的时候,他们向着主的心是这样的单纯,他们懂得不多,但他们懂一点就认真遵行一点。在多年信主的人中,考虑的问题就会复杂得多;因为有了各种知识,这些知识使他不愿意去作那些自以为是没有必要,人看来是幼稚的事,但是也就是从这里,容易失去那起初的爱心。

    我自己也常扪心自问,信耶稣已经很多年了,对耶稣的道理也懂得多了,但有的时候,初信时不敢做的事情,现在却无所谓地在做了。虽然只是很小的事情,比如说祷告吧,初信时每逢祷告,是很认真紧闭眼睛的,总以为睁开是得罪主的。如今信主多年了,有了知识,懂得祷告时睁开眼睛算不了一回事。这样的知识确实没有错,但往往就是在这样并不错的知识底下,我们失去了那种纯朴天真爱主的心,会在祷告时有越来越多睁开眼睛的机会,甚至发展到没有必要时睁开眼睛也无所谓的地步。不敢睁开眼睛看一下的做法,可能确实是幼稚的,但这样不敢的心理,却反映出一颗单纯敬畏主的心,这正是起初的爱心,是主所喜悦的。

    当然起初的爱心并不一定是只在初信的人中才有的。我们信主多年的人,对真理认识是丰富起来了,这不等于我们就一定会失去起初爱心的。就以彼得来说,他真正有‘起初的爱心’不是在他起初跟随耶稣的时候,而是在他有了丰富的生命经历以后。开始跟随主的时候,他爱主的心是比较复杂的,既有忠心跟主的一面,又有想依赖自己劳苦功高、争为大为首的心理。等到他三次不认主,主还是一样记得他、爱他,这时彼得因被主不变的爱激发所产生爱主的心,才是真正‘起初的爱心’。

教会中有人认为念神学会把神都念掉了,我想原因可能就在这里,因为念了神学,对道理太懂了,知识太多了,以至起初的爱心失去了。当然这不是必然的,念神学的人不是都把神念掉的,神学知识不是一定和爱主的心对立的。但确实我们越是有真理知识,越需要常常反省,这些知识到底是不是集中在主的身上,是不是使我们更爱主,还是成了我们发挥自己思考能力的机会,成了我们爱主的替代品,因经常思念这些道理而缺少思念主的爱。

最后我要再次提醒弟兄姊妹,我们应当要有起初爱主之心,但这并不是指不要为主工作,不要行为、劳碌、忍耐;主没有说祂不要这些。应当认识‘起初的爱心’并不否定这些,和这些不是只能‘非此即彼’的二者取其一。问题是不要以行为、劳碌、忍耐代替爱主之心,当我们在作主事工时,不要心中只有工作而没有主自己,当我们有行为、劳碌和忍耐时,不要把这些当作常规,是当尽的责任。我们应当是为主而作工、靠主而作工。主在我们心中永远是居首位的地位。

亲爱的弟兄姊妹,如果我们离弃了起初的爱心,那么主怎样不顾惜以弗所教会,也必照样不顾惜我们,要把我们的灯台挪去。但愿主光照我们,看在我们里面有没有爱主的心,是怎样爱主的,有没有起初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