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讲道集 讲道集-奋兴培灵  
 
 

 

                                                          心持两意到几时

 

王上18:17-21  亚哈见了以利亚便说,使以色列遭灾的就是你么?以利亚说,使以色列遭灾的不是我,乃是你和你的父家,因为你们离弃耶和华的诫命,去随从巴力。现在你当差遣人,召聚以色列众人,和事奉巴力的那四百五十个先知,并耶洗别所供养事奉亚舍拉的那四百个先知,使他们都上迦密山去见我。亚哈就差遣人招聚以色列众人和先知,都上迦密山。以利亚前来,对众民说,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若耶和华是神,就当顺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顺从巴力。众民一言不答。

 

 

                     事件带给我们的教导

 

          为了时间关系,我们不把列王记上的那段经文都念完,但我相信弟兄姊妹对这一事件并不陌生。当时由于以色列民背离神,行邪淫拜偶像的事,以至神以干旱惩罚他们;到这时已经有三年六个月不下雨了。这对当时以农为主的以色列民来说,带来灾难性的影响有多大,是可想而知的。路425虽然如此,以色列民却仍然没有悔改的迹象。神的怜悯使他无法再等,主动打发先知以利亚去召聚以色列百姓,希望借大能的作为,或者以色列民会离弃巴力,悔改归神。

          结果巴力的先知,尽管又叫又跳,还是无法求下火来,烧掉祭坛上的祭牲;以利亚简单向神祷告,天就降下大火;迫使以色列民不得不承认耶和华是神。当时百姓在以利亚的吩咐下,也是出于对巴力先知无能表现的愤慨,把巴力先知都杀了;但这不等于他们心里的偶像也已经除去。以后神降下大雨,这当然是他们高兴感激的;但这不等于他们就真有悔改归神的心。面对冷漠的百姓,和心心念念要为巴力先知复仇的王后耶洗别,使原来踌躇满志的以利亚,几乎从陶醉在得胜的喜悦中,一下子陷入灰心的低谷。

          这一事件的过程,使我们认识神独行奇事的权能;以利亚面对众多巴力先知和百姓,所表现的忠心和勇气,为我们留下美好的榜样;而先知在得胜仇敌后,因得意而放松自己,几乎被魔鬼的攻击打倒,更是一切事奉神的人引以为戒,常被引用的例子。

          这些是我们从这一事件中,经常提到的教导和提醒。但今天我要和弟兄姊妹一起思想的,是先知在责备以色列民时,所说的一句话。当时以利亚不是说你们为什么不信耶和华,不求告耶和华?他甚至没有指责百姓为什么不向神悔改,这样神就会降下雨来。以利亚是说你们心持两意要到几时呢!先知指出当时以色列百姓的问题不是不信神,不向神献祭,完全无意向神;而是心持两意。虽然他们对耶和华是有意的,但却不是一心一意,他们还另有一意,乃是对巴力的。

 

                                                心持两意的时代新版本

          当以利亚这样责备的时候,众民一言不答,不知是默认接受,知道自己错了;还是以沉默抗议。如果这些百姓能承认心持两意不对,恐怕还算不错了。可能很多百姓听到心持两意要受责备,会感到很意外;心持两意有什么不对,有什么不好,也要受责备吗?相互接纳,博采众长,不是更合时代民主潮流吗?自从耶洗别作王后,引进西顿文化,一改以色列民的土气,社会面貌有很大改观,生活内容丰富多彩;对这样的外来文化,我们不应当存着更加开放的心态吗?

          当然以利亚的责备,并不是反对因汲取西顿文化而给以色列社会生活和文化素养带来提高和改观。不同文化之间交流,彼此取长补短,这本是正当必要的。但我们也不能忘记,当时一切民族文化,都离不开民间宗教的核心影响和作用。所以以色列社会在向西顿文化开放的同时,也向西顿的偶像巴力开放;以至在以色列民中,普遍产生另一,形成心持两意的局面。

          这个问题,对今时代的弟兄姊妹来说,我想是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以利亚那时的谴责,如果在今天,肯定会在弟兄姊妹中,引来很多反驳。因为心持两意正是今日民主社会最时髦的思潮;在彼此接纳尊重,倡导多元化,崇尚开放心态的时代,不就是应当要心持两意,甚至多意吗?在弟兄姊妹中,常能听到这样的责难,难道我们在今天民主社会,不应当对不同信仰者,表现得更为宽容吗?我们怎么能够肯定,别人就不对,不能得救呢?我们信耶稣的人,就是心胸狭窄,存排他心理,总认为只有自己是对的,是真理。

          面对这样的责难,很多弟兄姊妹在继续持守信仰独一真神,高举因信称义是唯一拯救时,感到压力沉重,困惑不解,甚至自觉理亏。是不是真如有些人说的,我们的信仰太过落伍愚昧,霸道主观,排他性强,不如其它宗教谦和宽宏,能够容纳别人呢?是不是我们真需要改改了,否则会跟不上今日民主开放的时代潮流,早晚给淘汰呢?说得更清楚一点,心持两意不但不应当被谴责,还应当受推崇才对。坚持心持一意的排他信仰,才应当受谴责。

          有一次我和几位弟兄在一起谈话,有一位弟兄就提出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信仰,总是带有很强的排他性?从他问话的口气,很明显他的意思就是,圣经里的教导可能适合当时的时代,现在已经是民主社会,我们也应当要改改了;再这样保守落伍下去,难免会被社会唾弃淘汰。

          最近在报章杂志上,常有一些文章,对信耶稣的专一排他性,作出强烈负面的评论;我想这位弟兄很可能就是在看了这些评论后有感而发;这也正是我最近一直在思想的问题。当时在座的几位弟兄,有的附和赞同他的见解;有的表现出困惑的眼神,不知该怎样信下去,是否我们真的错了;有的虽然知道我们应当坚持所信的是独一真神,救恩是唯一救法,是无可妥协调和的,不应心持两意;但内心是感到有点理亏的。

 

                                                一神和多神信仰的不同

          当时我是这样简单回答的,在宗教信仰上,有信一神的,有信多神的;它们在信仰的容忍度上,会表现出很大不同。凡相信一神的,必然会让人感到是排他的,因为他不相信此外还有神。而相信多神的,则给人感觉是有比较大的宽容度,因为他认为在他所信之外,别的也是神。接下来我问那位弟兄,你是相信神是独一的真神吧?我问了两次,他没有正面回答,可能他还需要作进一步的思考。

          但这是事实,凡以为我们信仰有排他性,心中感到困惑的,可以反省一下,自己对神是怎样认识的;是真正相信神是独一无二,此外再没有神;还是在诸神中,为了某种原因,选择这一位作我的神。后一种信仰,也可以是坚定地对某一位神情有独锺,但却不能算是一神信仰,因为他只是从多神中,选择其中的一位。

          这两种信仰,在人看好像都是信一位神,没有很大区别;其实对神是完全不同的认识。前者才是真正相信独一真神的一神信仰;因为别无他神,自然就容易被认为有很强排他性;后者虽持守信一位神的信仰,但却承认有别神的存在,就会有兼容别神的心胸,表现出有包容性,能顺应时代的潮流。  

          当然我们必须先要说清楚,前者的排他,只是在信仰内容上,而不是在生活和处世为人上。圣经明确教导我们,应当凡事包容,有宽宏的心,愿意吃亏,谦卑看别人比自己强。但这是指我们个人生活的范围,不是指真理和信仰的内容。我们在个人得失上,在日常生活中,应当待人宽厚,宁肯吃亏让步,尊重体恤别人;可是一涉及真理信仰,就没有丝毫可以妥协让步的余地。

          对于和我们信仰不同的人,我们应当尊重他们的为人,他们在社会上有善行,我们应当钦佩学习;但这不等于我们就要认同他们的信仰,赞同他们所信的内容。在信仰上,真理原则是无可妥协的;福音内容是不能含糊的;这也可以,那也可以的无原则论调,一定不会是真理的。神只有一位,就是我们所信的独一真神,这是不容置疑,绝对不能心持两意的。因此我们确实无法像有些宗教那样,说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这样调和的话。

          当我们在表述我们信仰的时候,我们的态度必须明确,我们所信是唯一正确可靠的;但这不等于就可以对持不同见解和信仰的人,作挑衅攻击性的言论。在向他们传福音的时候,我们应当按照圣经的教导,多作正面的讲解,以爱心耐性劝导;不能因为他们所信的错了,我们就恶意评论,更不应有讽刺毁谤性的言辞。这是我们传福音最起码应当懂得的要求。

          在社会生活方面,只要内容健康,多元化丰富多彩那是好的;甚至我们的信仰生活,也可以有多元化的表现。但我们的信仰内容,不存在多元化;真神必定是独一无二的,救主只能是一位,救恩只有一个,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徒412我们可以尊重别人不同的信仰,却无法认同不同的信仰;不能在顺应民主潮流,兼容多元化要求下,就心持两意,把信仰内容作通融调和的妥协。

 

                                                信仰只有专一性,不存在排他性。

          以利亚在见到亚哈王时,直截了当向他指出,以色列民的问题是离弃耶和华的诫命。神在向以色列民传授诫命的时候,第一条就明确指出,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20:3摩西在重申诫命的时候,说得更清楚:天上地下惟有耶和华他是神,除他以外,再无别神。申4:39

          信耶和华为独一真神,不是在众多的神中,我选择信耶和华,对他专一忠心。这样的相信,还是多神信仰,不过只是你对耶和华情有独锺。我们信神是独一真神,就是相信他独一无二,除他以外再没有神,只有假神偶像。既然神是独一无二,此外再没有神;也就是说,根本没有的存在。既然不存在,又从哪里来排他呢!那些说我们信仰具有强烈排他性的,是在肯定多神基础上的见解;人家所信的也是神,所以不应否定排斥。但对我们弟兄姊妹来说,就不应该有排他这样的想法。我们确信神只有一位,除他之外,再没有神;所以不存在,也就无可排。我们信仰只有专一性,不存在排他性。

          初期教会遭到罗马帝国残酷迫害,并不是因为当时基督徒在生活上有什么惹人憎嫌的地方。他们在社会上是甘心吃亏让步的,可是一涉及到信仰,就毫无妥协调和的余地。其实罗马帝国对其它民族的宗教倒是能够宽容的,因为罗马人是信多神的,不愿得罪其他神;但他要各国各邦也都接受罗马的神,就等于是接受罗马帝国的统治。初期教会的信徒,因为拒绝向罗马偶像下拜,使罗马帝国感到被藐视,认为是反抗他统治的表现。

          有人认为这是初期教会的策略错误,如果当时教会能在信仰上兼容调和,不就可免去迫害了吗?可是这是信仰,初期教会的弟兄姊妹不是这么认为的;他们宁愿因此遭受罗马帝国的迫害,献出无数的生命;也不能在信仰上妥协,失去向神专一的心志,以向罗马的偶像下拜,换取罗马帝国对基督信仰的宽容。他们在神那里没有错,他们的血不会白流;他们为心持一意的信仰所付的代价,必蒙神的记念,有永远的价值;也为我们后世信徒,留下美好的脚踪。

 

                                                魔鬼不在乎第三者,神在乎。       

          以色列民心持两意,是指他们在两意之间彷徨徘徊,三心二意,脚踏两头船。他们既不想得罪巴力,也不敢得罪耶和华,两边都要讨好;所以就在耶和华和巴力之间来回奔跑,今天向耶和华献祭,明天赶快去向巴力献祭。如果以利亚责备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不向耶和华献祭?可能他们马上会理直气壮地说我们昨天刚去过,怎么没有向耶和华献祭?

          这方面,巴力似乎比耶和华表现得更大方包容,更具民主风度。巴力不在乎以色列民向耶和华献祭求问,巴力的先知从来不会责备以色列民为何心持两意;他们只要以色列民对巴力有就可以了。至于是否还另有一意,那是以色列民的自由,巴力先知尊重不干预。而耶和华就不行,还是那么顽固狭窄,只容许人拜他,单单事奉他。就像现在有些人说的,这种排他作风早已不合时宜,应当改改了。

          记得有一次一位姊妹气愤愤地来问我,为什么人家信别的神,会说我们信耶稣也是好的,我们就从来不肯说人家信别的神也是一样,也是好的;我们还不如别人宽容有爱心。当时我只能向那位姊妹解释,真理是没有通融余地的,不可能这也对,那也对;这样也好,那样也好;这是神,那也是神,都一样。我们对不同信仰的人,交往中应当尊重他们的为人,生活中可以作出让步;可是谈到信仰,谈到真神,谈到救恩时,我们就应当有明确的原则立场,这是无法通融,不可妥协的;不能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因为她是姊妹,我就向她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在真爱情里,是容不下第三者的。神以完全的爱来爱我们,为我们舍命流血,他的爱永不改变。因此他希望我们爱他,也同样是全心全意的,不心持两意,没有第三者的。

          耶稣教导我们,一个人不可事奉两个主,不能既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4在神和我们之间,神容不下玛门这第三者。保罗也是这样要求哥林多教会,要像贞洁的童女,把自己献给基督。林后112-3意思就是要专一爱神,向神忠贞不二。如果心中有第三者,肯定不是贞洁童女。

          凡真爱一定是容不下第三者的;我们指责第三者,是不会有人认为心胸狭窄,排他,不够民主大方的。真爱的要求就是专一;一有第三者,就失去真爱。在神和我们之间也是如此,因为神知道,如果我们心里有第三者,就无法专一向他,也就是失去爱他的心。当我们和神之间有了世界这第三者,我们心里满了追求今世界的欲望时,圣经告诉我们,爱父的心就不在我们里面了。约壹2:15

          魔鬼在试探耶稣时,他只要求耶稣向他下拜,他就愿意把世上万国的荣华都给耶稣。太4:9魔鬼没有要求耶稣从此以后单单拜他,不再拜神。魔鬼只要耶稣拜他一下就可以了,拜了以后又去拜神,向神认罪,魔鬼都无所谓。耶稣的回答则指出了神的要求,只能单单事奉神;如果既拜魔鬼,又拜神,甚至多拜神,就不为神所接纳。这并不是因为魔鬼大方,而神心胸狭窄;魔鬼知道得很清楚,虽然你拜他只是一下,你爱世界的心,却将一直留在你里面。魔鬼不在乎这第三者一定是他,因为他根本就不爱你,也不稀罕你的爱;只要在你里面有第三者(世界),失去爱神的心,这就够了,这就是他的目的。  

 

                                                我们向神没有私事

          神不是不知道,当时的以色列民有向他献祭,有守安息日;但神更关心的是,在安息日之外,他们又作了些什么?除了向耶和华献祭,有没有向别神献祭求雨?神对他们的要求,不是有没有来献祭,有没有向他祈求,而是是不是单向他献祭,专一向他祈求。神不是只要以色列民心中有意向他就满足了,神更注意的是以色列民在有意向他之外,是不是同时又另有意向别神。

          以色列民则可能是想,耶和华要我们有意向他,我们不是做到了吗?至于我们另有一意向巴力,并不影响向耶和华的意。我们向巴力献祭,只要没有少向耶和华献祭,少到耶和华面前来,那又有什么关系呢?耶和华是有怜悯有爱心的,不应当那么心胸狭窄,管得那么多。恐怕都是那个愚昧顽固的先知以利亚,容不下别人,要想排挤巴力先知,独霸祭坛,独得祭物,才不许我们心持两意吧。当时如果不是神显神迹,借以利亚祷告,天降下大火,烧掉祭牲;恐怕被百姓杀掉的,不是巴力先知,而是以利亚了。

          这也正是今天很多人,甚至是弟兄姊妹的想法;当我们习惯了民主的生活方式和思维方法,我们在人与人之间讲民主外,连和神之间,也讲起个人自由和民主权利来了。好像我们只要不忽略对神的供奉,就够对得起神了;此外一切,神就别管那么多了,那是我的私事,我有权自主。说得具体一点,就是我星期天来做过礼拜了,另外六天,神就不要过问太多;我已经有十一奉献了,另外的十分之九,当然就是由我自己安排花费,与神无干。有这样认识的人,也必然会得出结论,即使我们心持两意,只要有一意是向神的,神就不要管我有没有另一意,或向偶像,或向自己,或向世界,只要不影响对神的那一意,不就够了吗?

          其实现在教会在评价弟兄姊妹爱不爱主的时候,也常是这样考量的。他对神怎样,在教会里是怎样的表现;很少会考量他在教会里表现之外的为人。一般大家都认为,只要他对神是好的,此外都是他的私事,应当尊重。即使他另有一意,只要不影响他对神的那一意,就已经比那些连一意都没有的,要好多了。可是我们从以利亚对以色列民的责备可以知道,在信仰上,神不但看我们对他是否有意,而且更注意我们是不是一心一意信靠仰赖他。

         

 

                                                躲在社会文化背后的假神

          为了帮助我们不蹈以色列民心持两意的覆辙,让我们从圣经看以色列民当时形成心持两意的背景。

          以色列王亚哈娶西顿公主耶洗别为王后,这巴力正是王后耶洗别引进来的。王上16:31原来国与国之间,王室通婚,是正常事情。连大卫所罗门,都有娶别国公主为妻。但问题是,当娶了别国的公主,难免会引进别国的文化风俗;而各民族所信奉的偶像,又是当时文化风俗的核心内容。大卫虽然有娶外邦公主,撒下33但他凭借当时以色列国势的强盛,不但不容以色列社会受外来偶像文化的影响,而且还把耶和华的名,传向万国万民。代上1624所罗门娶了很多外邦妃嫔,他也意识到这些妃嫔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所以把她们和一般以色列社会隔离。代下811即使这样,他到晚年,由于向神心志不如大卫坚定,还是受到外邦妃嫔的诱惑,随从别神。王上114

          到亚哈王的时候,情况就大不相同;虽然西顿公主耶洗别也不住在撒玛利亚,而在耶斯列,但耶斯列却成了当时以色列国实际发号施令的地方。王上191-2在亚哈王的带头下,巴力信仰在西顿文化风俗背后,不但进入以色列社会,而且占据了主流地位。

          当时的推罗西顿,因腓尼基人在地中海的海上贸易,不但经济繁荣发达,而且交通便利,和各地交往频繁,俨然是世界级的大城市。相形之下,以色列就显得很,自国家分裂后,国势衰落。迦南北方又多山地,没有什么大城市;首都撒玛利亚只是新建不久的一座山城。王上1624难怪西顿公主耶洗别下嫁到以色列,双方都认为是屈尊降卑的联姻。以色列社会因为来了这样一位见多识广的公主作王后而受宠若惊;对这位王后带来的一切宗教文化风俗,在文化交流,提高文化素养的主题下,放胆接受,争相仿效。更由于西顿文化对以色列文化来说,是强势文化;以至西顿的神巴力,在以色列民心目中,也很容易被认为是比耶和华更强更先进,符合时代气息的神,成了家喻户晓,争相供奉的偶像。

 

                                                神不喜悦我们作两手准备

          不但如此,由于他们在两意之间徘徊,想两边讨好,今天在巴力庙献祭,明天又去耶和华那里献祭;以至神即使真想怜悯他们,也无法降雨。因为神刚想降雨,他们却去了巴力庙;你说叫神怎样降雨给他们?降了雨他们也搞不清,到底是从耶和华来的,还是从巴力来的。神满有怜悯,不愿意他的百姓因干旱而受苦,可是神不能在他施恩给以色列民后,任凭他们去称颂感谢巴力,把荣耀归给偶像。就象俗语说的:吃了东家,谢西家。这样不识好歹的人,是没有人会愿意给他东西吃的。

          这一直就是以色列民的大问题,不专心仰望依靠耶和华,以至在神向他们施恩时,他们却把荣耀归给假神。赛42:8这是为什么当神预告以色列民在亡国后终必从被掳归回时,不但指出了必将归回的事实,而且更指名道姓地说出,那个容许他们归回的君王,名叫古列(居鲁士)。赛45:1

          如果我们仔细阅读以赛亚书42-45章,就可以明白,神早就知道这些以色列民不专心依靠他,会在他和偶像之间徘徊,两边讨好。所以在应许他们从被掳归回时,连君王的名字都说出来;因为这是任何只能含糊其词,鉴貌辨色说话的偶像先知作不到的;免得以色列民到时把荣耀归给偶像,以为是偶像使他们归回的。神这样预告的目的,就是要以色列民知道,除他以外,再无别神。赛45:5惟有他是命定一切的。赛45:12(赛45:11的最后一句,按上下文,应译成诘问句你们要命定我吗!惟有神才是创造命定一切的。现在却有人错把这节经文,当作我们可以命令神的依据。)

          这也是提醒我们弟兄姊妹,为什么有时神没有应允我们的祷告。是不是我们在求告神的同时,有作两手准备?我们的两手准备,不正是心持两意的另一写照吗?当初神无法垂听以色列民的求告,今天也必同样无法垂听我们作两手准备的祷告。

 

                                                调和两意仍然是心持两意

          随着人们自我意识的高涨,思想方法的开阔,心持两意的最新版本,已经不再是在两意之间来往奔走那么辛苦了。现在更流行的,是按己意兼容两意,作融合调和,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产生出皆大欢喜的新意。这种新的创意,正是今日社会自我中心思潮的代表性产物,也是教会现在最普遍存在的问题。似乎是在两意间采取平衡协调,取长补短,求同存异,表现出民主兼容的风范,顺应时代的潮流;实际却是对两意作人意的取舍改造,希望做到既不得罪神,也不得罪人。这种新意,可能确实能够做到不得罪人,但当我们把人意和神意混同起来,得罪神是难免的。可76-7

          为了讨好神,我们离不开圣经的教导;但同时又想讨好人,就不得不对圣经内容作迎合人意的选取和解释。同样讲救恩,只得降低得救标准;同样向人传福音,却只讲神的爱,不讲神的公义圣洁,恨恶罪恶。更有以社会服务代替基督救赎的,以心灵医治的辅导代替为罪忧伤的悔改。以至当人犯罪后,我们不是帮助他反省认罪,回到主面前;而是作心理辅导,使他心灵的创伤得医治,低落的情绪重新振作起来。

          有一次我提到教会中这一情况时,有一位弟兄不以为然地说,心灵医治不也说是耶稣的作为吗?他的意思是,只要有提到耶稣,那么他是救主还是医生,我们是罪人还是病人,救恩是罪得赦免还是心灵得医治,就可以由各人见仁见智了。虽然这样的道理,可以迎合不喜欢承认自己有罪的人,但在神那里,真能使人得到赦罪恩典吗?

          因此,今日在教会里最受欢迎的新意,既不是按照圣经而来神的,也不是全盘世俗化,巴力的意;而是按照社会普遍认同的观念,再从圣经寻找相关的经文,得出既带有基督教色彩,又能被社会接受的新道理。现在我们在弟兄姊妹中经常可以听到的,不是圣经怎么说,而是神一定也是这么认为的如果是神,他不也会这么做吗?老是圣经圣经的,会给人批评为愚昧落伍,不通情理;不讲圣经又无法在教会中立足;因此把神的本性,和人的观念结合起来,说神一定也是(按照人的观念)这么认为的,就可以把神意和人意完美结合了。

          正是在这样新意的指导下,很多真理内容都被重新定位,甚至有人想以,以因爱称义代替因信称义,以行善代替认罪悔改,以组织方法代替属灵追求,以感情诉求代替生命经历,以自我感觉代替圣经明训,以商业价值代替事奉心志。类似这样的情况,我想弟兄姊妹自己也能举一反三,看到教会里存在的一些不正常现象。

         

                                                我们顺从他只因他是神

          最后,当以利亚责备以色列民的时候,他还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若耶和华是神,就当顺从耶和华;若巴力是神,就当顺从巴力。以利亚不是说,谁能降雨,谁就是神。以利亚知道,如果以色列民因为神降雨就顺从他,那样的顺从是不牢靠的,是建立在个人利害关系基础上的(当时神降火没有直接利害关系)。等到干旱过去,下不下雨无所谓的时候,就不必再顺从神了。其实以色列百姓不是不知道耶和华是神,因为他们清楚知道,是耶和华使以色列遭灾。王上1817如果他们相信能降雨的是神,当然使天不降雨的,也一定是神了;只是他们害怕这位神,不喜欢这位神,不愿意顺从这位神。

          神不愿意以色列民和他的关系,建立在个人利害关系上;明明知道他是神,但如果不满足我的要求,我就不尊他为神,不顺从他。我们上海人有一句很土的话,有奶就是娘。这是指责那些只顾个人利益,极端自私的人;谁给他奶吃,给他好处,就认谁为娘,投靠巴结谁。即使是自己的娘,如果没有奶,没有好处可得,也就没有必要认她为娘了。这样的人,是没有人愿意和他交往的,因为他已经丧失人格,眼中只有奶,没有娘。

          但愿我们和神之间的关系,不是建立在这样前提下;你祝福我,我就大赞美,就顺从你;你不祝福我,我为什么要称颂你,顺从你呢?神对我们的爱是无条件的,是不求交换的;他希望我们对他,也同样不以物质条件为前提。我们爱他,顺从他,只因他是神,我们是他造的,是蒙他救赎的。他是神,这已经够成为我们顺从他的理由了。

          有一位弟兄说起他年青时,常惹母亲生气,还顶嘴悖逆;他母亲给气得说不出话时,常大声说:我是你妈!我没有见过他母亲,但他母亲的这句话却给我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是的,我是你妈!你再有理,顶嘴就已经错了;我是你妈!不要忘了你和我是什么关系;我是你妈!你在我面前,只有顺从尊敬的份;我是你妈一句话就够说明一切了。

          弟兄姊妹,今天我们的神也同样在对我们说,我是你的神!这就够了;因为他是神,我们就应当顺从他。因为他是神,我们是他造的,我们没有资格为他没有按我们的要求满足我们,就不满意他,不尊敬他,不顺从他。就象以利亚向以色列民指出的,因为他是神,所以应当顺从他。即使巴力给你许多好处,他仍然不是神,不应当顺从。

          魔鬼也能给人物质好处,只要我们顺从他,向他下拜,就象当初他试探耶稣时说的;但他还是魔鬼。今天有些弟兄姊妹,在事业上成功,发了财;他们作见证说是神的祝福。当然我们因神对他们这样祝福而和他们一起感恩;但不要忘了,魔鬼也有钱,他也愿意送给听从他的人。究竟这些弟兄姊妹赚到的钱,是神给的祝福,还是魔鬼送的礼物,那还要看他们发了财以后,是更加爱主,还是渐渐远离主;是更加感恩,在主的事工上尽心,还是一心为自己打算,营造自己的王国。如果一个人在赚了大钱后,渐渐冷淡退后离开主,这怎么会是来自主的祝福,恐怕是来自魔鬼的礼物吧。

 

                                                让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          

          随着社会民主风尚的普及,兼容共存意识的深入人心,对坚持一神信仰的弟兄姊妹,必然会在教内教外,招来越来越多的责难,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当这样的时候,我们必须更依靠亲近神,求神擦亮我们心灵的眼睛,使我们在信仰上,继续高举独一真神,唯一救法,坚持一心一意,全心向神。但我们在生活中,应当表现得更加谦和宽容,甘愿吃亏让步,或能扭转人们对我们信仰专一性的偏见。同时也求神给我们智慧,赞同人与人之间的民主平等要求,欢迎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支持多元兼容的文化交流;当然不可忘记的前提是,必须内容健康,与人有益,不违背真理。

          如果我们盲目排斥一切社会文化潮流,那确实是狭隘落伍的顽固表现;但不作分辨的随从一切社会潮流,那将是更加愚昧无知;如果连我们的信仰,都因想讨好潮流人意而作妥协调和,放弃真理原则,心持两意,那就是最最可怜得罪神的表现。

          亲爱的弟兄姊妹,让我们常常反省,有没有被这时代的潮流冲昏了头脑,以至向神心持两意还不自知;甚至以心持两意为荣。我们更不要忘了,我们顺从神,只因他是神。神向我们所要的,不是别的,就是顺从。撒上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