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集-奋兴培灵
 
 

 

 

起初的爱心(新)

读经:

启2:1-7 你要写信给以弗所教会的使者,说:『那右手拿着七星、在七个金灯台中间行走的,说: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恶人。你也曾试验那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你也能忍耐,曾为我的名劳苦,并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然而你还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恶尼哥拉一党人的行为,这也是我所恨恶的。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凡有耳的,就应当听!得胜的,我必将 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 』

太24:33这样,你们看见这一切的事,也该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

太24:42-44所以,你们要警醒,因为不知道你们的主是哪一天来到。家主若知道几更天有贼来,就必警醒,不容人挖透房屋;这是你们所知道的。所以,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


耶稣的提醒:该知道、要儆醒、要预备。

面对快流行一年的瘟疫,从它对社会造成的影响,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值得注意:
1、范围的普世性。这瘟疫的祸害已严重影响世界每个角落;这在人类历史中是空前的。
2、从经济、文化、宗教、传统、伦理、人际关系、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对全社会造成的影响,使人明显感到,这已经不是一种病毒害死人这么简单;在这病毒肆虐的背后,有一种权势,正在通过病毒的危害,控制全人类。不法的隐意已经发动。帖后2:7

这两方面的表现,正是主再来前预兆的重要特征,使我们想起耶稣对门徒的提醒:“你们看见这一切的事,也该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门口了”。不只是知道一下耶稣会再来,而是该知道耶稣再来已经近了,就在门口了。
接下来耶稣更指出“所以你们要儆醒……所以你们也要预备”;需要儆醒,随时记住耶稣就在门口了,更需要预备,预备迎见主再来,预备向主交账。

应当如何预备,在圣经里有许多这方面的教导和提醒;今天我想和大家一起从启示录里耶稣写给七教会的七封书信,明白当主再来之前,教会应当有怎样的预备。
提起启示录,大家都不陌生,那是论到耶稣再来的一卷书;往往首先想到的,就是七印、七号、七碗、兽像、兽印等这些内容。其实对教会来说,更需要注意关心的,不是要知道这些灾难的情况,而是要知道怎样躲避这些灾难,这才是重要的,也是耶稣把启示录的内容预先告诉我们的原因。
圣经里有很多内容是属于“预言”的,旧约先知书预告以色列民因悖逆而要遭到灾祸,包括战争的苦难和亡国的结局;新约启示录则是预告主再来时,地上要发生的各种极大灾难。但神为什么要让旧约先知和门徒约翰预告这些内容呢?只是让大家预先知道,满足大家好奇心?还是要威吓大家,让大家知道神的厉害,无可奈何地等待遭灾?我想这肯定不会是神的心意。

凡作预告,目的总是为提醒人预先防备,达到尽可能避免的目的。气象预报就是如此,天气转冷转热,刮风下雨,都是为了让人作好准备;虽不能阻止风雨的来到,但至少可以减少造成的影响。住在美国纽奥良的居民,应当是最能体会气象预报的重要;当有飓风来到,那里地势低洼,灌水情况严重,因此听到飓风预报,就可以及时开车逃离。
同样的道理,启示录预告这些灾难的目的,也是为了让人能够明白灾难的可怕,趁早预备逃避的途径。虽然人自己没有阻止或逃避的能力,耶稣却为属他的人,指出了可以避免的道路;而启示录里耶稣写给七教会的书信,就是为了这样的目的。因此大家在读启示录的时候,最关心的不应当是想“预先知道这些灾难”,更重要的是“明白如何躲避这些灾难”。从这一明白的角度,耶稣所写的这七封书信,应当是在启示录里,我们最应当关心的内容。

以弗所教会的概况

下面我们就来看耶稣所写的第一封信,那是给以弗所教会的。这封信对弟兄姊妹来说,应当并不陌生,他们的问题是离弃起初的爱心,而耶稣给他们的警告则是灯台要被挪去;说得明白些,就是耶稣不再承认这是属他的教会。
这应当是一个十分严重的警告,似乎这个教会一定是干尽坏事,道德败坏,信仰偏离;但事实刚相反,耶稣在信的开始,满了对他们肯定的评价:“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这是对他们行事为人满有爱心的肯定;“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恶人”,这是对他们为人正直,道德修养的肯定;“你也曾试验那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这是对他们信仰纯正、真理清楚的肯定。
从耶稣对他们有这么多的肯定,可以知道这是一个在各方面都有美好见证的教会,而且信仰基要纯正;灯台挪去的惩罚,不是因为这些内容的缘故。从耶稣用一个“然而”的表达,说明他非常惋惜这个各方面都表现良好的教会,却存在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就是离弃起初的爱心,这是耶稣要挪去灯台的原因。
这里有一个情况,值得大家仔细思想,就是当耶稣肯定以弗所教会的这些表现时,以弗所教会是已经离弃了起初的爱心;所以耶稣并不是指他们过去有起初爱心时有这些表现。这就又引出另一个问题,离弃了起初的爱心,还有爱心吗?从以弗所教会的情形,答案是肯定的;他们虽然离弃起初的爱心,他们的行为劳碌忍耐,不能说就不是爱心的表现。
过去教会里有些人认为,只有信耶稣的人才有爱心;这样的观念不但狭窄,也不现实。今日社会上其它宗教和慈善团体或个人,在爱心善行方面的表现,有很多十分令人钦佩的地方,绝对不比教会所作的差。我相信神也同样承认他们的这些行为是出于爱心的表现;即使将来在神的审判台前,也不会因为这些爱心善行而被定罪的。但按照耶稣的要求,他们虽然有爱心,却没有“起初的爱心”。

起初爱心是怎么离弃的?

我们由此可以得到这样一个认识:在起初爱心之外,不是就没有爱心存在;但起初爱心却是作为属神的教会必不可少的内容,也会有特别的应许和赏赐。
那么什么是起初的爱心呢?它和一般爱心不同在哪里?这“起初”不会是指时间的起初,时间久了就不再是“起初”,这是正常的;也不是指热度的起初,开始火热,时间久了慢慢冷淡下来,需要激励挑旺,但不是“离弃”。耶稣这里说的“起初”,应当是指心态的起初,起初单纯专一的心志,以后变了,离弃了。
我们从“离弃”的原文,可以知道耶稣说的起初爱心,正是这样的意思。“离弃”的原文意思是撇下;耶稣教导门徒“若不撇下所有跟从主,就不配作主门徒”,就是这个撇下;当耶稣再来时“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也是这个撇下。中文翻译用离弃,是比较模糊婉转的说法;按照“撇下”的含义,以弗所教会不是无意中离弃了起初爱心,而是经过选择而抛弃起初爱心,选择更好的。

那么以弗所教会认为这“更好的选择”是什么呢?起初爱心哪里不够好呢?一般来说,事奉时间久了,有了经验,在作圣工或讲道时,就会表现得更加周全平衡;对起初那些幼稚不成熟的想法做法,觉得不合适,需要抛弃,经过更老练成熟的思考来作出选择。虽然这样的用心是好的,但因为在思考时,已经从经验里,增加了许多“其它因素”,神不再是唯一的考量中心,也就失去了专一向神的单纯心志。
其实在一般情形下,经验不但是好的,而且也是非常重要的;社会上找工作,有经验的总是优先录用,即使教会聘请教牧,也同样是喜欢要有牧会经验的。但经验如果用得不合适,就会发展出负面的作用;从要求周全稳重,发展到行事圆滑、虚与委蛇,甚至讨好逢迎、老奸巨猾。
社会上人尚且如此,教会如果对“经验”运用不得当,造成的影响就更严重了。正确的属灵经验,可以帮助人在事奉或讲道时,寻求真理上的全备平衡,使人更加专一爱主;但错误的经验运用,却因寻求“人事”的周全平衡,在事奉或讲道时,经过多方考虑,似乎作出的选择稳妥全面,却失去向神单纯专一的心志,和以神为唯一中心的考量。这些正是起初爱心的核心内容。

经验的错误运用

以弗所教会应当就是这样的情形,从多年事奉的经验出发,在事奉或讲道时,需要作出“周全平衡”的选择;只是这周全平衡不是真理的周全平衡,而是处世为人的周全平衡。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凡神喜欢、人也喜欢的事情就多做;因此以弗所教会在抛弃起初爱心后,在行为劳碌忍耐上的表现,并不受影响,因为这些事情在神、在人面前,都是周全平衡的,说得清楚些,就是两面讨好的。虽然名义上还是“为神作工”,但神知道,在考量时已经不是单一以他为中心了。
更严重的是,当遇到真理要求,和时代潮流不一致时,即使是十分重要的信息,经验告诉以弗所教会,也最好不作、不讲、故意忘记;反正不讲不等于“不信”,何必一定要讲这些,不是还有其它很多可讲吗?只要所作的工、所讲的道,都符合真理原则,不就是神对教会的要求吗?
这真是魔鬼在末世的一大发明,在人面前,确实是面面俱到,无瑕可击,但却无法逃过神之子如火焰的眼目;耶稣严厉警告以弗所教会,抛弃起初爱心的结局,乃是灯台被挪去。耶稣没有说他们所作的“行为劳碌忍耐”错了;他们的问题是,另外有该作该讲的内容,为何“故意忘记”了?说明他们在选择作工和准备讲道时,神已经不再是他们事奉时的唯一考量和专一对象。

四十年前,以弗所教会初建,在保罗牧养带领下,信徒在明白真道后,把行邪术的书拿来当众烧掉,价值五万块钱,福音大大兴旺而且得胜。徒19:19-20按照以弗所拜偶像风气之盛,这样作难免会引起社会上的骚动和不满,甚至在教会里也会有不同的声音;但他们幼稚单纯的做法,却反映出他们心目中只有神的专一心志,正是起初爱心的见证。
四十年后当约翰写启示录时,这时的以弗所教会已经相当老练成熟,在事奉圣工上富有经验;认为起初爱心过于幼稚冒失而把它抛弃了。当时如果信徒中还有这类行邪术的书,他们会怎样行呢?我想基本上是不会再当众烧掉,太张扬,影响不好,会引起人的不满;而且这些书值五万块钱,卖掉周济穷人不是更有意义吗?这些想法虽然也有道理,不是犯罪,但已经失去向神专一的心志,抛弃了起初的爱心。

当马利亚用香膏膏主时,犹大就是这样提出来的,变卖银子周济穷人不是更有意义吗?耶稣在回答时,肯定周济穷人是对的,是门徒随时该作的;但也正因为是该作的,所以是没有赏赐的。而马利亚所作的,乃是作在主的身上,是为主作的,因此就能从主得赏赐,得那上好的福分。就如你看到有人行善,你会夸奖肯定,但不会给报酬赏赐;如果有人是为你而行善,就不但要得你的称许,还要从你得报酬赏赐。这是人之常情。

灯台挪去又会怎样?

我们不知道以弗所教会在收到耶稣这封信后有没有悔改,拾回起初的爱心:如果他们能悔改行起初所行的,灯台就能继续为主发光,如果不悔改,那么灯台就要被挪去。如果真的灯台被挪去,又会是怎样情形呢?
过去我一直以为灯台挪去,那就是意味着教会关门,不再存在;但这些年对教会的各种情形看得多了,开始明白灯台挪去,虽然在神那里是有严重后果,但在人前,恐怕不会有什么影响,继续是教会,各样工作仍然是有模有样的。灯台乃是主眼中教会的见证,灯台挪去,只是表明他不再是属主的教会;但耶稣不会来把教堂封掉,把屋顶上的十字架拆掉,把门前挂的牌子打掉。在人看来,“以弗所教会”仍然在那里,仍然在耶稣名义下,履行教会各样职责;而且耶稣在信中,也没有意思说以弗所教会抛弃起初爱心,就是不信、不能得救。他们只是失去了得上好福分的赏赐。
在启示录的七封书信的最后,都有耶稣发出对“得胜的”呼召;这正是这七封书信最关键的地方,使人明白怎样方能免去这些灾祸苦难,得到上好福分的赏赐。虽然耶稣对这七个教会得胜的应许各不相同,但可以总结为两个方面的赏赐:免去启示录里提到的这些灾难,和与主同坐宝座。启示录里把这些得胜的,称为“有份于头一次复活”;他们不但在地上发生特大灾难前,就已经复活或被提在空中与主相遇,帖前4:16-17而且在国度时期,也将有与主一同作王一千年的上好福分。启20:4

圣灵把耶稣给以弗所教会的信放在第一封,因为知道在主再来之前,这将是末世教会最普遍存在的严重问题;不是不信,也不是向神完全没有心志,只是失去专一心志。教会的事奉看似都符合圣经的教导,却把有一部分内容搁置一边,故意忘记;似乎是一种聪明的面面俱到“选择性”事奉,也并没有做错说错什么,却中了自己的诡计,上了魔鬼的当,因为失去了“头一次复活”的上好福分,损失实在太大。

亲爱的弟兄姊妹,这就是耶稣在启示录的七封书信里,提出的第一个要我们预备的内容;甚愿大家都能认真反省,在我们的信仰和事奉中,除了独一真神以外,还有没有其它的“中心”?耶稣对“得胜的”没有提出很高要求,但在众人抛弃起初爱心的时候,我们能够持守、愿意悔改拾回,这就是得胜的见证。希望当主再来时,大家都能在这头一次复活里有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