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专题集
 
 

 

                        邪教对家庭教会带来的影响   

总的情况
最近此间报纸多有报导中国政府迫害宗教活动加剧的消息,也有特别提到温州地区教会遭到冲击和破坏的情形,有些关心中国的弟兄姊妹问我究竟是怎样的光景,在此我把最近去大陆的所见所闻向大家作一概括的报导。
当我十一月份在中国大陆时即听到多处地方传来聚会被禁、人员被抓、同工家庭被抄的消息。虽然每次回去都多少会听到一些这类事件发生的传闻,但没有像这次听到的这么多,事态这么严重的。 通常中国在十月一日国庆节前,政府对各项政策都会控制执行得严格些,多年下来大家对此也已习以为常,但今年却有些不一样,国庆以后不但没有放松的迹象,各地干部对宗教活动采取了更严厉的对待和压制。其直接原因似乎与十月一日天主教对在中国殉道者封圣活动有关,但根本的原因可能还是由于对法轮功多方镇压无效,促使中国政府下决心要对一切不在掌控下的宗教活动严加打击和取缔。

专门对付邪教的部门
今年夏天时即听说在温州的宗教部门内成立了一个专门小组是为要对付家庭教会的。 开始时大家摸不清这个小组会作些什么,怎样的作法。事过不久,在温州市郊一座小山上,大家习惯称那里为祷告山,市内各家庭教会片在那里都有自建的聚会用建筑,一日之内全部遭人查封。山上村落内有不少信徒的家庭则去也没有去,既不打招呼,也不作解释。 其对情况熟悉,目标准确的程度很使大家感到有些惊讶。
接下来温州地区很多聚会点开始遭到查禁取缔,有些坚固的聚会用建筑还被炸药炸掉,并且扬言下一步就要对付不听话的传道人,使得温州家庭教会不少负责同工不得不暂时外出去各地走一下。
与此同时中央颁布了整治邪教的法规,成立了一个反邪教委员会,各地宗教部门内都成立了相应的反邪教小组,要求各地公安和民政部门﹝掌管街道居民委员会﹞积极配合行动。当初听闻温州宗教局内成立的特别小组大约正是这样一个反邪教小组吧!
至于邪教的定义,不仅是指法轮功之类的异端邪教组织,也包括一切不接受政府掌控的宗教活动,因此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家庭聚会也被划在邪教的范围。国庆以后天主教的家庭聚会活动似乎还成了重点注意打击的对象。
在 A 市的一位姊妹告诉我,不久前她们在一次家庭聚会时一群公安人员前来查禁,把几个主要的负责人带去公安派出所问话。有一个公安人员问那位姊妹:你们到底是什么教? 那位姊妹回答说是基督教。以后听到他们自己彼此说:这些人大约真不是天主教的,看他们家挂的图像只有男﹝指耶稣﹞没有女﹝指马利亚﹞的。最后警告他们以后做礼拜要去指定的教堂,就把他们放回去了。可见目前他们是把天主教的家庭聚会作为重点查处的对象。

不登记也算作是邪教
由于中国政府把一切不愿登记的聚会一律当作邪教,好些地方的宗教干部又开始迫使家庭教会登记,有的说登记后领取执照就可以聚会,不再干预。因此前几年在弟兄姊妹中议论过的老问题最近又搬了出来,到底可不可以登记。如果单纯的把所存在的聚会向政府注册登记原无不可,海外教会也都有向本国政府注册登记的,但在中国登记又包含接受领导的意义,而接受领导往往不仅是教会行政工作,还可能超越到教会圣工的范围。有些干部自己无暇领导,干脆定下凡登记的即属三自会管辖,使向政府登记与参加三自成了一件事。因此登记以后会带来一系列的后果,而这些后果的程度与范围又因不同地区、不同干部的态度与方法而异。这个看似简单,其实包含复杂后果的问题应当由当地的同工和信徒根据实际情况自行作出决定,我们海外前去的人最好不轻率的给予可否的答案。

挑起相互猜疑矛盾的策略
M弟兄告诉我的一个情况我想也值得引起大家的注意。前些日子B县举行同工培训,有从外地来的同工行动不够谨慎而被公安人员跟踪,所以到聚会时公安人员前来当场查禁,几个主要负责人被关押,其余登记姓名地址。当时有公安人员故意大声放话说:你们以为我们是碰巧来的吗?没有人来报告我们会来吗?因着这句话在教会里引起了相互的猜疑和指责,是谁向政府报告的。同工中难免原有彼此不睦的,再加上被关押同工有先放回来,有后放回来的,有人就怀疑先放回来的同工一定是告密的人。这样相互间由猜疑而攻击毁谤,最后教会分裂,带来更大的损失和破坏。希望今后不仅我们自己要有认识,也当告诫国内的同工,听到类似的放话时能有智能慎思明辨,以免堕入人的诡计。

汇报信徒情况的三自牧师
一直听说三自会的牧师担负向政府汇报信徒动态的使命,当然这些牧师自己是绝对不会承认作这工作的,虽然我也听到过不少这方面的说法和事例,但总感到不够有说服力。这次听到N姊妹向我见证她的亲身经历,使我确信无疑有些三自教会牧师是有向政府汇报信徒动态的行动。
N姊妹多年前病重住院有半年之久,一次她女儿来医院看她,说有人带她去做礼拜,信耶稣真好。女儿的这句话使她回想起自己年青时曾信过耶稣,但以后离开了主放弃了信仰。她就在病床上悔改认罪求主饶恕。她天天这样祷告认罪,也求主医治她的疾病,约一个月后有一晚她梦见一白衣人向她显现,应许要医治她的病,并要她从此以后一生跟随他。N姊妹知道这是主向她显现,不久她的病果然得到痊愈,她就去教堂做礼拜,并且为主大发热心,到处向人传福音。
一次她带了七、八个初信的亲友一起去参加教堂的查经聚会,那天聚会的人数原本就不多,他们一行人又到得迟了些,进去时聚会已开始,所以很受注意。到聚会完后那位牧师叫过她来问她说这些都是什么人,她说有亲友、有邻里、有同事,都是她刚带领信耶稣的。她以为牧师必会为这些人要信耶稣而欢喜,那知几天后,她工作的单位领导来找她说下班后到地区的宗教科去一次。她到了那里,宗教科干部训斥她说:「你自己要信耶稣就去信好了,谁让你到处把人领去教堂信耶稣的,以后不可以」。她这才知道那位牧师那天叫过她去不是关心这些初信耶稣的人,而是要向政府干部汇报情况,从此她再也不去三自教会,至今仍热心在家庭教会中服事主,到处传福音坚固信徒的信心。
N姊妹有告诉我那牧师的姓名,尽管他会讲道会查经,但大家只见到他星期日或聚会时在讲台上的表演,谁也不知道他星期一到星期五在做什么。但我相信 神是知道的。

新教堂大楼背后的故事
这次有机会去S市做培训,那里是闻名的侨乡,听说最近当地新建成一座大教堂,耗资上千万人民币,大半来自海外奉献。其实这是一幢大楼,其中有几层还造成公寓式套房,供教牧员工居住,因此尚未开堂,内部已为分配住房而吵得不可开交。该教堂有一位文书在建堂过程中出了不少力,在引进外资方面有过贡献,以为理应可分得一套住房的,结果却希望落空,气忿之余在教堂内上吊自尽,等到发现早已气绝身亡。此事尽管当地三自两会严加掩饰,还是止不住在信徒中传了开来,到新教堂开光典礼那天照样大摆筵席,请来政府领导为首要嘉宾,以奏国歌开始,静默一分钟代替饭前的祷告,整个仪式没有诗歌没有祷告,据说是尊重贵宾不信耶稣,这样的教堂能给信徒带来什么供应是可想而知的了。不知海外为此捐款的教会和信徒得知此情况后会作何感想。
200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