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专题集
 
 

 

                        骨肉情深另一章 --- 记在少数民族中的一次事工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由于人口众多,即使是「少数民族」人口也并不少。多年来我在事奉中虽并不排除少数民族,但也只是在碰到机会时尽量做一点,并没有把少数民族事工作为专项事工来设定目标,调动力量,积极推行。与今日大家对知识分子事工的重视相比,他们显然是被忽略的一群。 
这次我回国探亲时,应北美一间华人教会的要求,配合一起在新疆哈萨克人(以下简称哈民)中事奉,虽然我们的参与还只是一个开始,但已经可以看到令人兴奋的果效。过去我一直有一种错误的认识,以为少数民族对汉人普遍存有偏见和厌恶,不如西方人在他们中间比较容易被接纳。这次对哈民作了实际的访问和工作后,使我有了新的看法。在不少的少数民族中要有效地开展福音工作,主要关键应是国内居住在这些少数民族地区的弟兄姊妹。 
很多海外的福音机构投入对中国少数民族的事工多年,但大多局限在对这些民族的文化习俗与生活面貌作调查和研究。不可否认这是要开展这方面事工不可少的工作。但当要作直接的福音事工时,往往会有不得其门而入的困难,甚至有些海外的弟兄姊妹已经在少数民族当中生活多年仍然在福音的工作上很少有进展。 
我提到的这间北美华人教会数年前就已认领「哈民」作为他们向未得之民宣教的目标,也已经作过不少数据上的调查和研究。如果要想去他们当中旅游与体验一下生活,了解风俗民情自然不难办到,但要想作些直接的福音工作却一直难以找到线索和途径。当我去探望一位负责宣教的姊妹(当时她正病重在床),无意说到我最近在新疆作培训时见到一位姊妹能说流利的哈语,并已在哈民中作福音工作,也取得很好的效果时,那位姊妹兴奋得几乎从病床上坐起来,告诉我这正是她多年祷告等候的心愿。她当即安排了两位姊妹与我配合,在我回国探亲的时候一起到哈民中间去。当然我们这次事奉的关键人物还是新疆那位能说流利哈语的K姊妹。  
K姊妹自幼生活在新疆哈民地区,学得一口流利哈语,周围的人都笑她学这种话有什么用!二年前她陪同几位友人去哈民旅游点玩,见到一位哈族老太病得奄奄一息(肺癌),坐在自己帐篷前,K姊妹用哈语向她传福音并为她祷告。第二年K姊妹又有机会去这旅游点,那位老太已经痊愈,并且立即认出K姊妹,告诉她自那天祷告后病情即有起色,如今已经康复。当时她就召集了全家十余人来听耶稣的道理。哈民的家族观念很强,以至个人的信仰也离不开家族选择的影响,这位老太是全家的最长者,她作出的选择和决定全家都欣然接受。他们都是住在山里的牧民,每当有机会下山进城他们就会去访问K姊妹,那位老太甚至把K姊妹认作自己的干女儿。通过这一关系,又有几个哈族家庭开始与K姊妹接触,有心信耶稣。老太太的一位孙女还很有追求的心,愿意事奉神,带了耶稣传的影碟去各亲友家放映。
这次由 K姊妹安排,我们在培训结束以后一行廿余人前去这哈族家庭探访,除我们外都是当地和各地来接受培训的教会同工,老太的孙女在前一天还专程出来陪我们进山(因怕山路不好找)。我们到了那里,与他们一同唱诗、祷告、向他们传福音。我向K姊妹建议应选择一个哈族家庭(已有几个这样的家庭欢迎K姊妹前去)开始有固定的聚会,每周由K姊妹带一些弟兄姊妹前去带领他们一起聚会,直到他们中能有人起来事奉,自己举行聚会,一方面也是给有心追求的哈族青年们有明白真理的机会。  
经过短短一天的访问,使我对从事少数民族事工有了新的认识和负担。要有效开展哈民的福音事工,真正的关健还不在K姊妹,而需在哈民中兴起能事奉的人来。老太的孙女很有心追求但汉语有限,接受真理教导的机会就很少。这次我们去时碰到老太的一位侄孙女,她原是来老太家作客,因听到我们要来,特意留下有心信耶稣。她刚初中毕业,能说流利汉语与哈语,我们在那里传福音时就是由她作翻译。如能经过系统的栽培带领,应是在哈民中开展福音事工的合适人选。  
此外,合适的数据供应配合是另一个必要的关键。这方面说是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 这次我们从北美带去的数据,像录音带、录像带他们都听得懂,但带去的哈语圣经他们就看不懂了。目前新疆哈族年青一代所学的哈族文字是经过改革的,近于拉丁字母的书写格式,与原先自右向左书写阿拉伯字母类型的格式完全不同,据说他们古老经书上的书写格式又是另一种。因此在文字方面需要海外有人能起来作深入的调查研究,提供适用的文字福音数据。 
从新疆另一地区来的 T姊妹也是同去中的一位,她告诉我她来自一个蒙族自治县,周围有很多蒙族人。她能说蒙语,也在蒙民中作福音工作,至少已有五个蒙人信主。经过这次接触,她得到很大的激励,希望我也能提供蒙语的数据帮助她加强在蒙民中开展福音工作。K姊妹又向我提到一位姊妹正在西藏热心传福音,为此还曾遭到藏民毒打,但她并不灰心,目前已有十几位藏民信徒,她在那里的事工也需要有人关怀支持。我又收到海南岛一位黎族同工来信,他那里的聚会已发展到百余人,并且外出传福音很有效果,需要设立新的聚会点,请不忘代祷。
如此等等,犹如马其顿的呼声,召唤我们应更认真地投入到少数民族事工中来,他们都是我们的骨肉同胞,等待我们更深情的关怀和帮助。
2001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