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专题集  
 

 

 


              中國需要的培訓事工

 

今日中國的教會迅速增長,已是不爭的事實,因而極需培訓教會同工,也已是海内外的共識。怎樣能把這一事工,作得更加合宜有效,謹作以下幾方面建議,供大家參考。

 

1、是否需要預設工作的模式

我們在海外從事任何事工,都會先從目標、方法、進度、效果、財務等方面,作全盤的考量;然後制訂規劃,依次推行,定時檢查。有些人在去大陸作培訓時,也因此照例預設了一套培訓規劃和模式,到了以後,要求按此作系統的安排和推行。但在大陸,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是適得其反;而且越堅持要推行自己既定方針的,帶來的麻煩也越大,因為那里有完全不同的工作環境和條件。雖然這類麻煩事例時有發生,但真能因此虛心反省檢討的卻不多見。當事情發生時,海外來賓不過是被警告請回,留下的難處,全在國內配搭事奉的同工身上,造成的損失豈是我們說一聲抱歉彌補得了的?

其實大陸教會在事奉中,並不是沒有自己的規劃模式;雖然他們的,不如我們那樣經過理論總結,卻是從實踐中琢磨得來的。我們去作培訓時,完全可以配合他們既有的模式,作純粹聖經的教導,就可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2、是否應居主導支配的地位

大陸的弟兄姐妹,對來自海外的肢體,總是熱情接待的。但往往我們為了方便推行自己設定的方針,而爭取工作上主導支配的地位,因而造成不愉快的局面,也降低了他們熱情接待的意願。每當我去作培訓時,常提醒自己,我是去幫助他們,不是去改造他們的;我是來賓,不是主人;他們接待主内肢體,不等于要交出主權。而且每次和他們在一起時,不只是我幫助他們,也是從他們身上得激勵和幫助。

通常只要有他們信得過的人介紹,在事奉中尊重他們的意見和安排,培訓的內容圍繞聖經的教導,不輕易卷入當地的人事糾紛,避免指手畫腳的表達意見,就必能贏得他們的歡迎和信任。

 

3、是否直接來自聖經的教導

大陸的教會至今秉承早期宣教士的血淚教導,信仰上以保守基要為主流;雖然在知識上似乎是落伍不合潮流,心志上卻有對神的話語單純認真的態度。當今海外神學知識極大豐富的時候,我們常會把與聖經有關的道理、學說、心得、成果,和直接來自聖經的真理信息本身等同起來;但在知識有限的大陸信徒中,對這兩者的區別仍保持敏感。他們渴慕從培訓中得到的,是直接來自聖經的教導。那些和聖經有關的個人研究心得體會,和聖經沒有矛盾的工作方法要求,它們都是好的,可以作為輔助性的補充;但不能和直接來自聖經的內容等同,或取代其中心教導的地位。

面對異端的攪擾,很少異端敢正面挑戰直接來自聖經的內容;它們總是混跡在與聖經有關,卻非直接內容的範圍,把自己妝扮成一種新的學說、論點、心得、成果來迷惑人。如果我們在作培訓時,能教導直接來自聖經的內容,不但滿足國內同工對真理的渴慕,也可以幫助他們明白,如何識别真道和異端。

                                    (冩於2002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