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专题集
 
 

 

                        家庭教会潜在的隐忧

家庭教会的宗旨是为争取信仰自由的权利吗?
最近从一本海外教会刊物看到一篇为中国家庭教会寻求与政府对话而叫好的文章。 这里面提到去年八月时有部份家庭教会领导人接受外国记者采访,拍照、并被报导向政府发出呼吁书,俨然是家庭教会发言人的口吻。这使人感到有一种家庭教会已走向社会,成了一种政治力量的味道,而且家庭教会存在的目的与追求的内容也从信徒自发为遵行 神的教导努力传福音、甘愿为福音忍受羞辱与捆锁,演变成有组织为争取信仰自由而奋斗的团体,硬是把家庭教会推上带有民主运动色彩的道路。最令人费解的是呼吁书内借用了中国政府在国际争端中常用的外交辞令,提出政府与家庭教会之间要减少对抗,实现良性互动;似乎家庭教会原来确有向政府对抗恶性异动之处。按照这一呼吁的愿望,中国政府方面减少对抗固然可以是减少对家庭教会的压制,而家庭教会虽从未想对抗政府,也要减少对抗作出良性互动的表示就只能是减少福音事工了。
家庭教会从存在开始,其宗旨即是不愿介入政治或受政治支配和利用,希望能全心全意遵行圣经的教导事奉主。而上述呼吁书虽以家庭教会代表的口吻,却有违家庭教会一贯的宗旨和意愿。虽然引起一些海外好心的评论家、观察家叫好,称之为家庭教会成熟的标志,其实可能只会把家庭教会引向歧途,推向偏路。
家庭教会原是 神在特定环境和条件下兴起的一种出于信徒自发的福音运动,虽有许多家庭聚会点存在,彼此间却并无组织关系,只有属灵交通。他们看来似乎是一盘散沙,被人讽为乌合之众,却又有共同的呼召与异象,为福音与信仰同心努力事奉主,忍受各样的羞辱与逼迫。他们遵照圣经的教导所作的一切,目的并非为争取信仰自由而奋斗,乃是要在任何处境下,都恒守所信的道、作成 神的工。正因如此,在过往的五十年里,即使在最不利的环境下,教会也保持持续增长,这正是 神的智能和对中国教会特别的怜悯和安排。
按当前国内教会的处境来说,改变这种松散的形式而使之组织化、团体化,似乎是形成了一股团结的力量,可以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声音,在争取民主自由权利上可能是跨出了一大步,但对真正福音传播来说,却未必是好事。无可否认,在迅速发展的家庭教会中,新一代的领袖人物正在兴起。他们可能对家庭教会的产生与发展过程没有真正深入的认识,对 神这样奇妙的安排与作为也没有切实的体验,当面对从各方面来的试探诱惑时,唯愿 神能保守他们的心怀意念,高举圣经的真理,真正投入到家庭教会这一福音运动中去。

纯正的福音不容篡改也不会被吓阻
在去年三自的刊物天风第十期上登载了一篇题为“信怎样一位上帝”的文章。文章强调上帝是爱,把凡论到耶稣再来,对罪恶审判的内容都歪曲为乐于宣讲毁灭,仇视人类,残暴不堪,以打击消灭为乐;凡传讲主耶稣再来,并以再来前的预兆提醒人的,都被扣上欺骗愚弄群众、反对爱护袓国、建设袓国的大帽子。如果这只代表个人的信仰,当然任何人都有权利与自由如此去信或发表宏论,但作者的地位和文章的口吻显然是指令性的。按照中国的惯例,这是在为三自的信仰定调子、订范围,只能讲 神是爱,不能讲 神的圣洁、公义、并对罪的痛恨审判,只能描绘世界正走向真善美、实现信望爱,把耶稣再来推到徒有其名、遥远的地平线。若有人认真要传主再来的信息,以主再来前预兆的应验提醒人儆醒等候,就可以被扣上否定爱国主义,是别有用心的祸音的帽子了。

福音照常兴旺不被捆绑
撒但用尽巧妙的方法,总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试图干扰阻止福音事工的正常开展。然而福音总要显明是 神的大能,是无法阻挡的。这次回国探亲时经过 K市,正遇当地家庭教会的传福音聚会,二三百位出席的人把屋子挤得满满的。站起来作见证传福音的,大多是青年信徒和教会义工,既没有高言大智,也不是科学证道,他们或是用亲身悔改转变的经历,或是简明地指出认罪悔改、因信称义的途径,最后唱诗时带领聚会的弟兄也没有什么感人的呼召(诗歌内容是呼召性的),却有二三十人站起来决志信主,真是使我大开眼界。事后他们告诉我每星期他们都有这样固定的传福音聚会,多的时候会有四五十人站起来决志信主。这里面有不少是信徒平时传福音结的果子,到了聚会时带来当众决志接受耶稣,但也有初次来听福音而决志的。那天聚会后有一位站起来的青年人对我说他刚自外地来这里公干,第一次听到福音即感到这正是他所寻求、所需要的真理,今后一定要恒守所信的道,保持来做礼拜。

因无牧人而四散流离的羊群
A市在国内是一座大学城,在好些大学内一直都有团契,这些团契的负责人大多是毕业了的学生转为全时间事奉或带职事奉。这次我去时发现有几个团契的带领者都离开了自己的团契,原因是有海外的某宗派机构为到国内发展事工需要物色网罗人才,这几位大学团契的负责人正是他们发展的对象,给召去集中受训或安排出国深造,致使这几个团契因无牧人而羊群流离失所。当我在一个团契内分享后,有二三处不同团契的人来请我去他们那里,因为他们目前没有人带领,只剩下很少几个人来聚会了。听到这样的消息,心中很不是滋味,除了仰望主亲自牧养这些羊群外,还能作什么呢?

年长同工的担忧是否有理?
在 N市作培训时又发现另一种令人担忧的情形。当青年同工们在灵命上逐渐成长时,因有更多的属灵需求而自然导致与外地或海外来访者有更多的接触,这时年长的同工就会担心青年人难以控制,不再那么听话而使当地的事工安排发生困难。这固然反映了一些年长同工患得患失、不肯放手的心理,但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因确实有些外来者通过这些青年同工参加他们带领的聚会后达到控制的目的,而且这些聚会的内容不一定都是纯正的信仰,往往带有偏差或浓厚的宗派色彩。在接触过程中,这些外来者也经常避免与年长者接触,直接到青年同工中去施展影响,使得家庭教会的情况更为错综复杂,难以用简单的是与非来判断作结论。

灾民心灵的饥渴远胜对物质的需求
最后补充一下国内信徒赈灾传福音的消息。上次有报导一群弟兄姊妹去灾区传福音的情形,这次我在回国探亲时又见到他们,得知他们在与我分手后又去了一次灾区。这次不但带了棉衣、棉被,更带了不少圣经、诗歌本和福音小册子。那些灾民虽遭受惨痛物质的损失,然而却表现出对圣经和福音书籍的渴慕超过对物质的需求,这实在是给我们一个重要的提醒该如何关怀帮助他们。往往我们只想到他们因遭到物质损失而悲伤,却忽略了他们内心正遭受的创痛与彷徨,只有主耶稣才能给他们真正的安慰与盼望。
1999 年 4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