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专题集
 
 

 

                        家庭教会面对从几方面来的搅扰

总的形势
1999年对中国政府来说有三个重要的日子:六四事件十周年,国庆五十周年和澳门主权回归日(十二月二十日)。不论是为戒备或庆祝,政府最根本的要求就是“稳定压倒一切”,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只是目前全国各地下岗(类似失业)工人太多,使社会不稳定因素有增无已,而四月二十五日万余法轮功信众在北京中南海外的请愿行动就更使中国政府决心要对社会上各种非正式团体组织严加控制,家庭教会难免被看作是一大目标。
这次回国又适逢北约飞弹误击中国驻南使馆宿舍造成中国民情激忿,大多数民众确信政府所说这是西方大国有意识的挑畔,心中有一种屈辱感。但也就在全社会这样爱国主义激情高涨的声浪中“六四”十周年平稳渡过。中国的民情这么容易被驾驭和利用,对中国与西方的关系来说应当也是一种潜在的不稳定因素吧。

法轮功事件给家庭教会带来的反思
法轮功是以健身练功为初级诉求,意境修炼 (道术的内容)为高级诉求,所以实际上练功只是这一新兴宗教传播的方法和预工。它们在中南海的突然出现请愿增加了政府对不在掌控下的宗教活动严加管制和压制的决心,给家庭教会带来负面影响是在所难免的。
早在今年初政府对宗教已有一个打邪制非的运动方针,即打击邪教制止非法宗教活动。运动的重点已不是本地信徒在家中的聚会活动,而是要查清家庭教会的组织情况和运作方法,聚会以外还有那些工作,找出组织领导者,背后还有无黑手操纵,尤其是有无海外的关系与支持。近期有几处地方的家庭教会负责人被关押传讯或抄家,公安机关就明确表示是要查清有无组织纲领,幕后操纵者以及经济来源等情况。
当法轮功信众在中南海请愿要求合法存在权利的事件发生后,有人联想到家庭教会是否也应采取类似的行动。事实上家庭教会近几年来有些人热衷于搞大联合已经反映出类似诉求的愿望。大联合的一个要求就是想形成一个强大的组织,可以发出不容忽视的声音,使政府与社会注意到家庭教会的清白无辜和对信仰自由权利的正当要求。最近在中国某省几个教派(包括有国内公认的异端与近异端派别)联合向政府发出呼吁其内容就是反映出这方面的要求。对此很多家庭教会领袖的响应是“这不是在搞政治吗? ”
即使撇开以教会名义是否应搞政治的争议,在当前中国的处境下这样的作法对福音的传播会带来怎样的影响与后果呢?就以法轮功的请愿行动为例,当时的确引起世界媒体的注意和报导,创始人李洪志(在美国)也一时成了新闻人物;但接下来法轮功的活动在中国受到加倍严密的监视,据说各地居民委员会已得到指示要及时汇报本地区法轮功的活动情况和负责人名单,已有一些法轮功的负责人与请愿活动组织者被收押审查。当然如果是为了信仰,有必要的话付出任何代价都是值得的。法轮功信众这样的作法是否合宜并不需要我们来评定,但教会是否适宜采取类似的作法就值得我们借鉴和深思了。

异端东方闪电对教会的搅扰和破坏
近几年来在中国曾兴起过好些异端假先知,经过一段时间的迷惑后影响正在逐渐减弱中;目前唯有东方闪电这一异端在各处仍显示出极大的迷惑性。这次在中国探亲时就听到多处地方信徒纷纷告急,正遭受该异端活动的搅扰。有的地方的家庭聚会点整片受迷惑接受异端,其中有些还是原来信仰较有根基的领袖人物。这次我去作培训的地方有两处也正面对这一异端的搅扰,我在去之前心中即有驳斥异端为真道争辩的负担,特意选择“怎样正确解经”,“怎样分辨真伪福音”这样的课程内容,果然显得很及时并有针对性;既坚定了学员的信仰,也增强了他们为真道争辩的能力。
东方闪电不论从异端道理上、传播策略上或组织规划上都比以前的各种异端更诡诈残暴,按人看来各处家庭教会的信徒领袖都远非他们的对手。但正如其它一切异端那样,他们给教会带来的破坏不能超出 神允许的范围,相信到了时候 神会亲自败坏他们一切诡计的。如今国内很多信徒可能并不具备争辩驳斥他们谬论的能力,但已具备了这是异端不能接纳的认识,这是圣灵放在信徒心中最基本的抵制方法。

为适应社会主义而加紧修改的三自神学
记得在上次的回国探亲见闻(22)我有指出丁光训主教发表“信怎样一位上帝”的文章,这不是他个人信仰的表白而是在为三自的信仰(神学)订范围定调子。事实果然如此,紧接着去年底在济南召开了两会(三自和基协)的全国会议,在加强神学思想建设的主题下要求各地三自以能否适应社会主义的要求为取舍标准对信仰内容作出修改。从今年第五期天风主编的文章“决议呼唤行动”可知这次对神学作修改是自上而下坚决要推行下去的目标。金陵神学院的神学志从去年起也不断发表文章为这样的新神学内容推波助澜,最主要修改的地方是想要否定因信称义是唯一得救的途径,否定主耶稣必要再来结束这一罪恶世界引进永义,否定圣经中心信息是十字架的救赎(可参看陈泽民所写丁光训文选前言)。虽然这一类神学观在西方世界也不是找不到,但作为指令性的神学内容,借用政治压力,通过行政手段标出基督教的信仰范围则是不多见的事情。
记得四十余年前由刘良模 (当时三自主要领导人)发起、金陵神学院牵头,也有过一次社会主义新神学的自传运动,只是由于种种原因而未果;这次看来是下了决心的了。 听说各地三自凡不能积极响应这样的神学改造,还想要持定原先“落后”信仰认识的人都在工作上遭到更多的限制与监视,有的地方三自教牧人员已经接受过一次政策考试。
凡此种种对去三自教堂礼拜的人来说将是不折不扣的祸音,因为他们将逐渐听不到纯正的福音内容;但也可能因此使更多的人转向家庭教会寻求属灵的餧养,这倒是应验了圣经上的话 "凡事互相效力"了。
1999 年 7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