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专题集
 
 

 

                        培训事工中出现的一些值得商榷现象

      记得在十多年前,我去一处家庭教会,那位负责弟兄听到我去作培训,不好意思地轻声跟我说:「我们这里同工水平都不高! 还是照旧讲道吧。」到我离开的时候,他大声跟我说:「欢迎你下次再来作培训。」如今培训这个名词对家庭教会广大同工来说早已耳熟能详,甚至把一般的讲道查经都统称为培训了。
当时在各地作培训的教师基本来自海外,少数是国内家庭教会的长者。大多培训班都是在老师来到时临时召集举办的。以后有些地方开始有定期的培训班,也有冠以各种神学院名称的,由海外教师定期前来授课,国内信徒中也相应出现一些协助作联络安排的同工,独立在各地家庭教会之外。
随着培训事工的普及,一些较大规模的家庭教会开始自设固定培训班,培养年轻一代的同工。周围的一些家庭教会也乐意把自己的青年同工送来一起受训,逐渐形成在更多事工上的相互配搭和合作,而有培训班的教会往往就居于核心和主导的地位,致使个别家庭教会同工认为自设培训班是自我壮大和扩展影响的最便捷途径,这类培训班的师资大多由当地的主要负责同工承担,在家庭教会的中生代领袖中也出现了一批应邀在各培训班中授课的教师。
在这样形势的感召下,最近这类定期的培训班正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各地崛起,给培训事工带来更加欣欣向荣的局面,但也难免出现一些负面的影响。有些规模不很大的家庭教会不顾自身的能力和周围是否已有不少这类培训班设立,急于向外宣称也已自设定期的培训班,大多学制一到二年,每年两学期,并且定下开学日期。我这次在大陆(九月)正是大多这类培训班快要开学的时候,有些明显师资与学员来源不足,把负责的同工急得到处打电话拉学生,请老师,几位主要负责同工不得不把精力投入到维持培训班的工作上来(可能只为了少得可怜的几个学生),甚至连主日讲坛的工作也顾不周全,直接影响教会正常的牧养事工,对广大信徒的灵命喂养带来损失。
那些能请到海外教师前来授课的培训班就比较有号召力,目前海外教师的参与基本上可分为两种方式。
一种是由海外机构或教会在某一家庭教会内直接主持的培训班,教师基本由海外统一安排,轮番前来,或有个别教师长驻班内。这一方式在真理教导上能做到有计划和连续性,但容易带有宗派色彩,不但是培训班,连所在的家庭教会事工也常被处在掌控之中。如果这个海外机构或教会在真理认识上有偏颇之处,整个教会都容易被带上偏差的道路。
另一种方式是由当地家庭教会自己主持的培训班,欢迎海外教师前来授课。由于学员大多是来接受基础真理的培训,缺乏独立研究分辨的能力,当不同教师授课带入不一致的神学观时,容易造成学员认识上的困惑,个别教师还会在授课时有意无意带入一些独特见介或有关模式方法的教导,留下个人或宗派的影响,以致在当地教会中产生哥林多式的分门别类情形。(林前1:11-12)
这次我在国内时有几处家庭教会同工向我谈到最近一海外机构正在积极推行一个称为XX工程的事工,要求这些同工接受训练,然后按这一工作模式去训练其他人。如此一层层传销式的训练下去,原有的教会事工势必转化在这传销塔尖之下,成为工程的一部份。这些同工对此模糊地感到疑虑与不安,怕会因此影响他们目前已有的事奉工作,甚至需要放下固有的事工。有一位同工天真地问我,这工程在海外推行得怎样了?
其实这一工程的目的可能还是好的,其中结合的真理教导也不一定有什么偏差的地方。 问题在于这一工程的设计者先制定了一套事奉模式的方法,再把一切要教导的真理内容结合在这一套模式内,使人在接受这一工程的真理培训时,不得不同时接受这一套具有明显事奉方法要求的模式内容。
我想这些家庭教会同工会产生忧虑与不安不是没有道理的,他们正在作的教会事工显然己经蒙神极大的祝福,他们也从实际事奉中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事奉模式与方法。如果我们的培训只是纯粹真理的教导,那么他们可以很容易把学得的教导与已有的事奉模式结合,使事工作得更有效,更合神心意。如果我们把培训的真理内容结合在另一套专设的事奉模式内,当两种事奉模式同时存在于同一教会与事工中时,难免会产生相互排斥、究竟按那一种模式事奉的矛盾,最终会造成教会按不同模式的偏好而分裂。
回顾十余年前去中国作培训,当时各人培训的内容及方法虽不相同,但基本都是对真理作系统全面的教导,很少听到什么模式上的训练和要求,使当地的工人得到造就,事工得到增强(不是代替)。以后从海外逐渐传入一些事奉的模式要求,如赞美敬拜的动作,细胞小组的形式、极端灵恩的表现等,替代了对圣经真理的直接教导。同时家庭教会内也产生了哭(重生),呼喊(主名)、大联合(兵团组织)等模式要求,视之为信仰的基本内容,在和谐的培训乐曲中奏出了刺耳的异调杂音,给培训事工带来负面的影响,是十分令人痛心,更是令圣灵担忧的情况。
唯愿神在我们中间赐下真理的圣灵,安排更多能按时分粮的教师前去作培训,使我们教导的内容不是在编制事奉的模式和方法,不是去改造代替他们原有的事工,而是真正高举神的话,按照圣经的教导,帮助他们在真理的系统全面认识上打好扎实的根基,为神的国度在中国拓展准备更多合用的器皿。阿们!
2001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