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专题集
 
 

 

                        回国探亲见闻(十七)

专题:好像百合花在荆棘内

最新的严厉讯号
或许您已经听闻中国国内有两位家庭教会传道人被判处死刑的消息,北美的华文报纸亦登载了这一事件。如果有人对这样判决的法理依据是否公正充分存疑的话,对如此草菅人命的政治原因则是毋庸置疑的。这显然是中国当局向家庭教会发出的严厉讯号。据说当局已有一份三百余名家庭教会领袖的黑名单,倘若他们的事工继续拒绝归顺当局的管治,这两个被判死刑的传道人就成了他们的前车之鉴。为此,好些家庭教会传道人目前正被逼在四处躲藏之中。

当局要杀鸡儆猴
然而,这事件的政治作用远非单是给家庭教会的讯号,它也向海外的教会和信徒敲起了警钟。 这两位被判死刑的传道人中,有一位曾经长期被当局通缉。直到多年前葛培理博士访问北京时,他打算前往会面,结果被当局逮个正着。他遭受到如此异常严厉的判决,恐怕是当局要藉此杀鸡儆猴,向海外教会和信徒示威。这些年来,海外信徒对中国福音事工的热忱和负担是肯定的,其中还不乏人为此而付过代价:挨打、罚款、短期拘押。但如果是因着我们的介入和参与不够谨慎和智能,而导致国内信徒遭受更严厉的逼害,那么现在正是我们应当作深刻反思和评估的时候了。

信徒激增胜党员
然而,中国的福音工作不是用高压手段能阻挡得了的。最近我从一份非基督教刊物看到一则报导说:根据天津市委组织部与统战部的一份统计报告,天津市现有党员六十一万余人;而登记的基督徒有四十五万余人,天主教徒十七万余人,教徒总人数超过党员人数。自1991年起,天津市每年发展党员三万余名,而基督徒(包括天主教徒)则每年增加五万余名。这些只是在公开登记的教会内信徒增长的情况;若再加上不登记的家庭教会,实际基督徒人数恐怕比党员还要多数倍,难怪引起当局的注意和不安了。
这次我回国探亲,有机会参加一处家庭主日崇拜。早已听闻他们聚会时十分拥挤,所以我提早前去在边角的地方坐下。眼看一只五呎大床,从坐了五、六位姊妹开始,最后挤到十九人。而我这边角的位置也不得不断地紧缩,甚至无法按自然姿势坐正,直到聚会结束,会众疏散才得舒身展腰一下,但国内的弟兄姊妹对此都早习以为常了。
不准百姓点灯
M姊妹是来自B与H两省交界的 K县。十五年前,那里几乎没有信徒,如今竟已有三百余聚会点,数千信徒。然而,自从福音在那里开展以来即遭到严重的迫害,信徒因聚会被抓、打、铐(在树上一整天)、罚(家中耕牛被牵走)、关(坐牢)是经常发生的事。他们要求向当局登记成为合法也不获批准。干部指当地原先没有信耶稣的,所以不能有;而且当地是老革命根据地,怎能容许发展宗教、自由信仰?与此同时,干部对搞迷信及佛教的庙宇却放任纵容。尽管如此,神迹奇事却不断出现,信徒聚会和传福音的热忱也无法遏阻。当干部管得严厉的时候,他们就上山在山洞内聚会,信耶稣的人也不断增加。 M姊妹是来参加培训班的,在我离开前,她送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请为我们教会祷告,因为是常受逼迫的地方;也请为我祷告。」

个体户全家事主
培训班的另一位中青年学员S弟兄才信主一年多,竟已看了两遍旧约,三遍新约! 我看他如此热心,大概是因为有什么病得医治之类的特殊经历吧。那知,S弟兄是全家平安信主的(即不是因患难病痛的经历而信的):他有两个女儿,九岁和十三岁,随邻居的孩子去附近聚会点的主日学。起初他们夫妇十分反对孩子去主日学,怕影响她们的学业和前途;但两个孩子坚持要去,父母不给,她们就趁父母不注意时溜出去。她们从主日学学了几首诗歌,回来唱给母亲听,并且竭力要母亲一起去聚会。 就这样,S弟兄的妻子也信了耶稣,她们便一起向S弟兄传福音。只是他吸烟、酗酒,经常与人争吵,对信耶稣没有兴趣。有一次他们夫妻为一件事争吵起来,他出手狠狠打了妻子一顿;但妻子竟一反常态,没有还手。他感到很奇怪,发现妻子信了耶稣后真的变了,两个女儿也听话学好了,莫非耶稣真有道理?就这样,他随了她们去聚会,并信了耶稣。信主的第二天他就把烟酒都戒掉了,若非耶稣加力量是绝对不可能的。如今全家同心信主,家中充满了喜乐,而且有心走上事奉道路。他原本是作小手工艺的个体户;如今决定放下职业,在全家同心支持下,来参加培训班装备自己,准备全时间事奉主。

传销问题扰教会
Y弟兄与我谈到当地教会事工时,提到目前不少同工正受到传销问题的困扰,而且赞成者与反对者之间争吵不休。所谓传销,即建立层层直接销售网推销产品(如Amway的洗洁精、日用化妆品)。这一种销售方法自西方传入中国,而且渐渐流行起来。有些教会同工也附带作一些这类推销的事情。据称,这既不是正式上班,时间也可弹性安排,销售额不受限制,何不藉此增加收入呢?其实,一旦投入这类工作,难免时间、心思、精力都越来越多投入,欲罢不能;明显会影响教会事工正常开展,甚至传道人往往借助在信徒中的影响和威望,促使信徒勉强购买货物,造成恶劣影响。倘若有两个传道人在信徒中传销同样产品,更使信徒左右为难,无所适从;甚至可能造成厚此薄彼,直到分门别类、嫉妒纷争。Y弟兄问我在海外有没有这样的问题?家庭教会的同工作传销算不算犯罪?应当如何处置这类事情?
听了Y弟兄的分享,我才认识到传销业务对教会事工的严重影响。说实话,我一时也很难回答这些问题;但我相信这是撒但的新花招,为要搅扰教会的圣工。只有求 神在这些工人的心里动工,使他们能看到教会圣工的重要,自愿放下传销的事情。
1997 年 5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