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专题集
 
 

 

                        回国探亲见闻(二十一)

专题:家庭教会继续兴旺

总的形势是教会继续兴旺
这次回国探亲正值中国国庆节前后,心中有些犹豫是否应避开这段比较敏感并严控的时间,结果发现除了因有几天放假大家趁机外出旅游外没有什么庆祝的迹象,更不感到有严防阶级敌人破坏的恐怖气氛了;倒是各处家庭教会利用大家休假的机会纷纷举行特别聚会或团契活动。看到这几年来家庭教会不但人数增长,事工内容和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多样化,增强了教会牧养事工的份量,这是他们和海外教会及信徒之间多有交通来往带来的积极影响。听说国庆假期这几天 H市有数十位弟兄姊妹包了一辆巴士前去J市白天旅游观光,晚上则两市肢体有美好交通的时间。另外我还听说某大学的基督徒团契趁暑假的时候得到Z市家庭教会的协助安排到山上有一周时间的退修营。像这类事工都是过去家庭教会所不知道也不敢想象的,不能不说是家庭教会事工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春暖花开以后也是施洗的大好时光。这次碰到几个地方的家庭教会负责人,都在最近举行过洗礼的事工,人数从数百到二千不等,最小型范围的家庭教会也能有数十人受洗。听到这些振奋人心的数字不能不向 神感恩,荣耀归 神。
当然这不是说环境已完全开放无阻。S市的四位弟兄姊妹去邻省传福音被政府扣押,当地干部打电话到S市要有关部门派人前去把他们押回,但S市表示情况掌握了,请当地政府就地对他们进行教育及处置吧。到我离开S市时还未听说这几位弟兄姊妹被放回来的消息。

介绍一个儿童暑期圣经学校
L县家庭教会有二万以上的信徒,分成二十个片,四百余聚会点。今年暑期他们安排每个片都举办一个月的暑期圣经学校,把八至十五岁的儿童集中起来同吃同住,每天有老师带领唱诗、讲圣经及活动。他们要求每个孩子每天背十节圣经,并要在聚会中开口领祷。 各处参加的孩子有二、三十至百余人,总数超过一千。孩子的饮食起居则由家长们分组轮班照顾负责。看到自己的孩子在暑期能有如此机会,个个家长喜笑颜开,即使不是轮到当班的时候也纷纷主动前来作义工,观看这些孩子们在主里受教导得长进。一个月下来家长们普遍反映自己孩子在灵性与品德的素质上都有明显的转变和提高,要求今后每年暑期都能如此举办。那位负责的姊妹告诉我早在四个月前她即开始筹备安排这一事工,从每个片召集二、三位合适的同工开始作定期师资训练。能否每年举办,不但要看环境是否许可,也需有合适的教材支持,当然更需要弟兄姊妹为这一事工代祷。

一个浪子的回头
M弟兄在二十年前曾是当地家庭教会的负责同工之一,可惜以后离开了主走上属世的道路,而且相当成功,一直攀升到该市局长的地位。两年前在一次视察工作时,厂房的屋梁突然断裂,屋顶塌下,站在他左右的两个人都当场被压死,他也被击昏倒地。以后才听说那根断裂的屋梁刚在他头部上方折成尖角形,他的头在这尖角下刚够位置不被压着才未被击毙。他恍然醒悟这是 神给他的警告和怜悯,这以后他开始回到弟兄姊妹中间,也把自己的妻儿带到主的面前。当我在那里与同工们见面时他夫妇也闻讯赶来,M弟兄一再向我表示他多么羡慕能再与这些同工在一起事奉 神。

“幸福人生”能找得到吗?
B弟兄驱车陪我去H县作培训。在路上我问他:「有地址吗?」他说:「没有。」问他:「以前有去过吗?」他回答说:「也没有。」我感到很奇怪,也不放心,真有些像亚伯拉罕那样,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了。B弟兄告诉我他与H县的G弟兄联络,每次G弟兄都只告诉他沿着那一条公路开就是,并且最后总是说:「弟兄,放心来吧! 我在大路上等你。」 B弟兄说就这样每次最后也确能找到G弟兄的。我心中总感到有些不踏实,但也没有办法,由B弟兄在大路上驾车飞驰。这是连接两市的公路,几十公里长,车辆繁忙,有些地方还穿过街市,摊贩林立,我是提心吊胆,唯恐错过了G弟兄怎么办。最后总算找到了G弟兄,他在大路上已等了四个多小时了。或许有人会问为何不指出具体地址,要知道,培训往往是安排在比较偏僻地点,是没有街名门牌号的,在大路上等似乎确是唯一妥善的办法。可想而知,安排一次培训工作不是那么简单的。
驱车半途, B弟兄在一加油站加油,一位女青年当值,加完油后, B弟兄给了她一本小册子〈幸福人生〉。 那位女青年看了那题目忍不住惊喜地说:「能找得到吗? 」当我们车子离开的时候,她已在全神贯注的认真阅读它了。愿 神藉这本小册子让她真能找到这幸福的人生。

水灾是暂时的,灵魂得救是永远的
中国今年遭遇特大洪水之灾,尤其长江流域的湖北江西省、松花江流域的黑龙江省灾情都特别严重。海外有不少捐款送入大陆,国内人民也纷纷作爱心捐献。家庭教会也不例外,好些地方的弟兄姊妹都筹集了捐赀衣物,送交当地民政局转去灾区。Q弟兄则带了几位同工把筹集的衣物、棉被通过火车、汽车直接运送到灾区,希望能有机会与灾民直接接触。Q弟兄说如此作真正的目的是希望能把福音带给这些在灾难中的同胞。面对众多的灾区和灾民,我们能带去的物资是十分有限的,唯有把福音传给他们才是永远的,无限的。
当他们转辗来到灾区前沿,在大堤上见到灾民们在高处搭建简易的塑膜帐棚,几乎家家户户供奉着偶像,希望求得保佑庇护。他们在灾区不能过夜,所以见到灾民时就抓紧机会传福音。短短几个小时内至少有二、三十位决志要信耶稣。当他们卸完了赈灾物资要离去时,吸引了一大群人尾随相送,那些决志了的人更是攀住车沿,依依不舍。Q弟兄与同工们只有把他们交托在主手里,今后的跟进工作也只有求 神亲自安排带领了。
灾区的前景并不乐观。虽然大水已退,但造成的灾害不是短期内能弥补解决的。农村住房结构原就简陋,经不起大水的冲击,大多已被冲毁,即使水退也无法返回家园。没有收成也就是没有收入,生活都成问题,更谈不上修建住房了。面对严冬的来临,塑膜帐棚难以御寒,更缺过冬的衣被,而灾后的卫生条件又是各种疫病最好的温床,按人看来,这些灾民的处境真可谓是苦不堪言,若再没有来世永生的盼望,实在是太可怜了。
1998 年 10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