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 页
专题集
 
 

 

                                 回国探亲见闻(二十六)
                                 
家庭教会正面临新一波的压制
        自中国大陆政府在一年多之前开始镇压法轮功后,一直听说凡不肯登记接受三自领导的家庭教会也要受到类似的对待。一年来虽在个别一些地方确有听到家庭教会遭查禁,负责同工被关押的情形。一般来说大多还只停留在恫吓的地步。河南地区情况比较特殊,那里的几个家庭教会教派推动大联合,向政府公开喊话,要信仰自由,这几年来一直受到较严密的监视和打击。
        这次回国探亲时从各地听到家庭教会和同工们的近况显示政府增强了取缔和查禁家庭教会的决心,用大陆常用的话就是政策正在收紧。各地家庭教会的同工不得不从心理上作好承受新一波压制与迫害的准备,至于究竟压制会到什么程度,要到什么时候,现阶段还很难加以揣测。有人寄望于台湾新总统上任以后会松懈下来,但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大陆江泽民主席对宗教工作的三点指示:
一、加强对宗教的管理。我想这是政府因法轮功事件而引起的关注。
二、加强(强制)执行宗教政策。如要求登记等的法规。
三、加强对宗教的改造,使之适应社会主义的需要。也就是怎样使宗教为政治效劳,如三 ? 自这一年来推行的丁光训主教神学思考就是为达到这一目的。
        近几个月来各地家庭教会的负责人大多有被地方民警或相关政府干部访问与警告的,谈话内容不外乎接受登记,参加三自,停止家庭聚会非法活动。其施加压力的程度则各不相同,往往人寡势单的会遭到强硬对待,人多势众的则也会遇到策略性的让步,似乎干部还不拟扩大事态与影响,也可能是上级尚未作出限时限地达到某种目标的要求。以下介绍几种不同的情况,仅供思考与认识:
        一、半年前林献羔带领的广州大马站教会在聚会时闯入大批公安与民政干部,聚会信徒被驱散,林献羔则被警告不准再聚会。但第二天大马站仍照常聚会,至今未见再有干扰。然而就在广州郊区的一处家庭聚会则遭到粗暴对待,负责弟兄屡遭关押传讯,弟兄妹妹顶着被抄、被砸、被关的压力,坚持继续聚会。那位负责弟兄的态度也是只要放他回家,他就照常聚会,双方正在如此僵持之中。
        二、在 H市郊外的一处家庭聚会遭到更严厉的压制。今年四月初在他们聚会的时候,突然来了许多公安人员并带来大批民工,当场驱散聚会人众,把为聚会搭建的棚屋立即折除,负责的弟兄被拘捕,宣布不准再聚会。那位弟兄被判劳动教养十八个月。
        三、Y省的一处家庭教会有信徒二、三万,分成许多聚会片,每片又各有好些聚会点。今年四月其中一个聚会点在聚会时遭到几十个公安警察和干部前来查禁。当时聚会的信徒不服,坚持继续聚会。在双方拉扯的过程中,一位老姊妹当场晕厥过去,一时群情鼎沸,那些警察和干部一看事态难以控制,纷纷撤退离去。幸而那位老姊妹经过半个小时后清醒过来,此事就这样不了了之。至今当地信徒仍照常聚会,政府部门也尚未再来干预。
        四、F市有两个公安干部屡次对当地家庭教会发出警告与恫吓。一次他们把教会的负责弟兄找去警告说,如果这星期再继续聚会,他们要来当场查禁,对他严加处理,决不手软。负责的弟兄听了,只有回去请弟兄姊妹大家恳切向 神祷告,求 神施恩开路。到了聚会的日子他们照常聚会,却未见那两位公安干部前来,一打听,原来这两个人自己因牵涉到贪污问题而突然被隔离审查,一场迫在眉睫的风暴就此化解,目前那里的聚会还是照常进行。
        五、M省某地的家庭教会数年前统战干部前来动员登记,当时教会的负责弟兄言明登记可以,但不参加三自,只登记聚会地点及负责人姓名,教会事工不受干预,统战干部点头同意。但最近干部一反以往承诺,前来警告说登记不能不参加三自,要接受领导,否则聚会是非法的,要禁止。这位负责弟兄正为此而不知何去何从,他们聚会人数有好几百,若干部继续施压,恐怕只有改变聚会形式,把会众分散成灵活隐蔽的小组了。
        六、B省某地的家庭聚会屡遭当地公安局的查禁,甚至他们为聚会搭建的棚屋也被强制拆除,凳子被抄没。但信徒仍坚持在那里聚会,每星期日一清早即有爱主的弟兄姊妹前去支搭临时棚架,没有凳子就找一切可以替代的东西。如此屡建屡拆,一直到最后聚会地点因在城市重建规划之内,无法再继续使用,聚会只能分散到几个信徒的家里进行。当地负责的老姊妹多次被公安局传讯恫吓。一次一个公安人员半开玩笑地对她说,你已这么大年纪,可以在家省省心了,你在天上的冠冕已经够大了。然而老姊妹的心不为所动,不是为了冠冕,而是为了满足主的心。
        中国大陆弟兄姊妹在面对一波一波的压制与逼迫中仍坚持信仰、不停止聚会,使我们看见福音的大能与经历神的工作,深愿这些现况与见证亦成为我们活出信仰的力量。更不要忘记在祷告中记念他们。
                        2000 年 7 月